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要新建七条地铁线 轨道交通将达250多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09:37  北京娱乐信报

  2010年前,本市五环路以内中心城的公共交通将得到空前发展。一些有条件的道路会开辟公共汽车专用道路;五环路周边地区会建成小汽车停车换乘公交的设施……《北京交通发展纲要》中明确规定,2010年前,五环路内85%的上下班通勤时段出行用时由现在的58分钟缩短至50分钟。

  地铁

  轨道交通覆盖北京

  2010年,全市轨道交通线网运营总里程将达到250-300公里。2010年之前,轨道交通重点建设项目为:地铁4号线、5号线、10号线一期、8号线北段奥运支线、9号线,机场客运专线以及通往亦庄等郊区新城的轨道交通线。在建设新线的同时,对地铁1号线、2号线进行技术改造。

  自行车

  开辟自行车交通系统

   在加大建设步伐的同时,本市将分期分批整治和清理封闭大院、胡同和街坊道路,将充分利用旧城胡同、街坊道路和支路开辟自行车交通系统,形成地区性的自行车通行网络。“我们在过去的交通发展中,一定程度上是以牺牲步行和自行车的通行条件为代价的。”交通委刘小明副主任介绍说,本市将在中关村、奥林匹克公园、CBD等商业区建设无障碍步行系统,给行人创造相对独立的步行系统,实现人车分离。

  公交车

  开辟多条公交车专用道

  2010年前,在完成南中轴路大容量公交示范工程的基础上,将选择有条件的主要客流走廊再建设3-4条大容量公交线路。2010年,市区50%的主干道和有条件的快速路均要开辟公共汽电车专用或优先车道,总里程由现在的114公里增加到300~350公里。

  私家车

  五环路周边可停车换乘

  未来的北京,驾驶私家车到达某地后再换乘公交车到达目的地会逐渐成为北京人常见的出行方式。

  本市将在中心城边缘主要交通走廊规划建设一批“停车—换乘”枢纽设施。2010年之前,要结合轨道交通和大容量快速公共交通新线建设,在五环路周边地区统一规划建设小汽车停车换乘公交的设施。

  道路

  路网承载力提高40%

   近期,本市重点建设的环路间快速联络通道包括:二环路与机场高速路联络线、京承高速与三环路联络线、西外大街延长线(至五环路)、通惠河北路、莲花池东路西延(至西六环路)、阜石路(三环路至五环路区间)以及蒲黄榆路南延(至五环路)等。

   在南北通道建设方面?熏近期,蓝靛厂路、展览馆西侧路、北苑路、西大望路南北延长线、玉泉路延长线及惠新西街延长线等将陆续开工建设。包括中关村大街、南中轴路(前门至德茂庄)、朝阳路及安立路等主干道将得到改造。2010年,本市路网承载能力将提高40%。

   信报记者 闫 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