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别被动 北京交通要引导和支持城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10:16  京报网

  京报网讯(记者王军华)路修好了,引发该地区开发热潮,结果又导致交通拥堵,然后是再修路……新出台的《北京交通发展纲要》提出,北京的城市建设将告别这种交通方面“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被动局面,建立以交通为先导的城市发展思路。

  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全永身介绍,本市从1993年至2003年,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累计达1400多亿,占同期GDP的5.3%。环路修到了六环,城铁开进了城北新城,交通枢纽相继完工投入使用。但这些积极的交通建设投入一直没有摆脱“交通救急”的工作状态。“过去几十年的交通投资中约有80%用于城市中心区交通基础设施的改扩建和新建!”相关负责人说,交通区吸引了过多交通投入,结果导致外围地区的开发所必要的交通设施建设得不到充分保证,而中心区交通状况的每一次改善又会刺激和诱发新一轮的开发高潮,城市发展与交通发展陷入了“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的尴尬局面中。

  《纲要》认为,多年来的城市建设开发与交通发展的不协调造成的不良后果坚定了本市基本交通政策的调整,本次交通纲要正式确定交通建设要对城市空间结构调整起引导和支持作用,交通基础设施要适度超前,优先发展交通先导政策。10年或更长时间通过交通规划的先导租用改变城市布局,优化产业结构,使城市发展趋于合理化。

  据悉,在二环以内的旧城和五环内的中心区建设和发展中,交通基础设施要实现同步规划,先行实施,开发改造项目的规模和功能布局要以其停车位、周边道路资源容量等交通设施资源为约束条件,继续实行交通一票否决制,交通影响评估报告与交通组织设计将成为审批立项的依据。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