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部车企炮制“东扩路线图” 力帆长安挥军东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1日 09:03  中国经营报

  西部汽车企业东进“路线图”正在秘密炮制中。

  近日,在南京参加全国工商联九届六次常委会议的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表示:“如果一切顺利,力帆年内将在南京建设整车生产基地。”而在尹明善表态准备进军南京之前,长安集团的东进战略早已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罗仲伟说:“从物流、配套、市场的角度来说,西部车企向东部扩张是有利的。”

  东进序曲

  西部车企东进序曲发端于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其后便在宗申、力帆等西部企业中传导开来。

  尹明善的东进想法并非一时兴起。早在5年前,他就针对东部制造业向西部转移的趋势发表看法:“东部的优势企业都来了,拥有拳头产品的我们正好大奏‘东进序曲’。”

  实际上,西部车企东进序曲发端于长安集团总裁尹家绪。今年5月29日,长安集团又迈出了出川的重要一步。由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江铃汽车集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在江西开业。

  按照规划,江铃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江西小蓝生产基地和昌北生产基地将达到30万辆的年整车生产能力。据记者了解,早在2004年7月就已经动工的长安福特南京第二工厂年产能为20万辆,同样位于南京的长安汽车工业园年生产能力则为25万辆。近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规划产能20万辆的长安铃木第二工厂也极有可能落户东部。

  目前,长安集团的老根据地重庆年产能只有80万辆,这意味着长安集团东移之后在中东部形成的生产能力已经超过了重庆本部。

  汽车分析人士表示:“长安集团的战略重心已经发生了变化,长安集团正在实现从西部车企到中国车企的转型。”

  长安集团走出西部挺进东部之后,重庆摩托车企业也开始围绕东部展开攻势。去年12月3日,重庆宗申摩托车科技集团宣布以1500万元收购安徽通宝汽车,正式进军汽车制造领域。此次宗申收购通宝80%的股份,获得其汽车目录和车型,重组后的通宝汽车改名为安徽宗申通宝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而日前又传出,力帆集团东进收购安徽华阳已成定局的消息,据悉,南京江宁和安徽芜湖正在为这个项目落地展开争夺。

  留住根基

  在西部车企纷纷东南飞的情况之下,重庆也有所警醒。目前,重庆已经加快了当地《汽车产业规划》的出台进程。

  “进则生、停则衰、退则亡”,用这样的词来形容东进之于西部车企的意义其实并不为过。罗仲伟表示:“从制造业的角度来说,区位优势十分重要,苏南一带的配套体系,南京的优越地理位置,加上沿海市场强大的购买力,对东进的西部车企非常有利。”

  长安福特对于仅仅扎根西部的劣势认识相当清楚。去年12月在重庆举行的跨国企业西部论坛上,福特汽车(中国)副总裁柳青曾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在中国西南部投资需要克服巨大的障碍。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西南部地区基础设施欠缺、物流成本高、运输里程和周期长、供应商竞争力低等使得像福特相对于沿海地区的竞争对手处于劣势地位。”

  据长安福特有关人士介绍,以蒙迪欧为例,从重庆运到上海的物流成本要增加2000多元(重庆深居内陆,经长江至上海港的运输距离长达3000公里)。由于长安福特重庆基地的零部件采购及成品外运几乎全部靠水运,三峡工程的修建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物流效力,使企业在物流组织上很难实现平衡运输。正出于种种限制,长安福特早在2003年就启动了在南京建立长安福特第二工厂计划。

  长安集团东进的原因跟长安福特类似。6月7日,重庆汽车工业研究所石龙斌研究员说:“几年前,长安集团就做了一个课题,里面提到了重庆的物流条件并不理想。”长安集团宣传部部长刘跃则进一步表示:“长安集团不可能局限于在重庆发展,毕竟只立足西部会受限于交通条件的影响,这对长安集团走向世界不利。”况且,以生产微车为主的长安集团而言,更是无法承担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

  正酝酿在南京建立华东总部的尹明善,更是看好东部。“南京地处长三角腹地,在此建基地,既可向内陆辐射,也可向沿海拓延;另外,南京汽车工业基础也不错,南汽、长安福特等一批企业形成集聚效应,在零配件采购、人才等方面均具优势;而且物流成本低,通过水路运输一两百公里就可到达上海……”

  在西部车企纷纷东南飞的情况之下,重庆也有所警醒。目前,重庆已经加快了当地《汽车产业规划》的出台进程。根据《规划》,重庆市将大力发展四类拳头产品:微车、轻型车、轿车及重型汽车,并且重庆市将加大对零配件体系的建设,改变重庆配套体系落后的局面。

  不仅如此,重庆还将从配套物流等弱项方面着手,未来15年重庆将投入上千亿元用于交通建设。罗仲伟分析:“就像北京大手笔来搞好现代汽车的配套一样,重庆要想汽车企业能够扎根并稳定发展,就要给他们创造好的条件。”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