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交通远景规划 走高速路不用停车交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7:40  北京娱乐信报

  “今后我们出门前,发个短信就能知道出发地与目的地之间的最佳行驶路线,并对前方路况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在《北京交通发展纲要》中,对“新北京交通体系”有了明确的解读。而交通带动信息化发展,成为新体系中的一个亮点。

  高速公路将全部联网

  经常走八达岭高速公路的司机都有这样的体会:每次在收费口领卡时,都会排队排出老远。《纲要》中规定,在高速公路收费系统中逐步采取不停车收费方式,减少行车延误,提高收费口通行效率。

  解读:“以后北京的高速公路将全部联网,司机开车走到哪都不用停车交费。”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全永燊说,每台车上可以在固定地方贴上一个小标签,汽车不减速通过收费口,标签上的信息就被输入到收费口的仪器中,然后这些信息就会被传送到系统中,司机通过银行卡付账。

  路况信息实时监控

  “未来10年,信息化将成为交通发展的依托。”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强调了信息化发展的重要。《纲要》中提出,2008年前,完善全市交通基础信息和交通实时动态信息采集系统。在此基础上,建立全市交通综合信息平台,为全市交通发展的综合决策、公众交通信息服务以及交通应急指挥调度提供保障。

  解读:全永燊告诉记者,以后市民出门前,只要发个短信,就可以知道最佳行车路线,还可以知道前方路况,是不是堵车等。这需要建立一个综合性信息平台来支持。“二、三、四环以后要有实时监控系统,每隔500米左右就有一个断面检查,随时向社会发布。”

  此外,出租车智能调度系统、智能交通信号系统、公共电汽车区域运营组织与调度系统等多项交通系统工程正在建设中。

  进五环就知停车位状况

  很多司机都有这样的感受,到达目的地后,发现没有停车的地方,或者即使有停车场,却不知道具体位置,而这一现象马上就要有所改变了。《纲要》提出要建设覆盖整个中心城的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和自动停车计时收费系统,增加停车信息服务设施。

  解读:“以后五环内的停车位将全部纳入‘停车诱导系统’的管理。”全永燊说,以后司机只要进入五环内,就可以知道全部停车位状况。金融街、CBD、中关村、奥林匹克公园将是建设重点。

  信报记者 闫峥

  相关链接

  新北京交通体系

  “新北京交通体系”新在五个方面:在服务宗旨上,体现人性化、个性化,尽最大程度满足多层次交通需求;建立一体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在发展模式上将采取以内涵优化调整为主的方式,不再片面追求系统的外延扩充;以信息化为依托;加强法制化建设。

  “我们要用10到20年时间,打造新北京交通体系。”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