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促请限制中国汽车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9:20  每日经济新闻

  正当吉利奇瑞等中国汽车厂家大举进入马来西亚市场的时候,来自马来西亚国内的阻力也在加大。日前,曾经担任马来西亚国家汽车制造商Proton顾问的前总理马哈蒂尔促请政府限制中国汽车的进口,希望以此来保证马来西亚本土汽车企业的市场份额。

  据外报报道,马哈蒂尔认为,由于来自中国等地的汽车价格过于低廉,轻易地抢占了Proton原有的市场份额,同时Proton难以打入外国市场,这让Proton蒙受了重大损失。马哈蒂尔说,虽然Proton不能长期受国家保护,但政府应维持公平的竞争环境,要是别国对马来西亚汽车实施进口管制,政府应予以反击以确保公平。

  就在不久前,李书福与马来西亚IGC集团签订了整车项目及CKD项目合作协议,计划2006年将向马来西亚出口1万辆整车、3万辆成套散件。而在去年11月,位于安徽的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授权马来西亚ALADO公司制造、组装、配售和进口代理六种类型的奇瑞轿车。

  华夏证券分析师宋炳珅认为,一直以来马来西亚对其本国的汽车产业保护力度很大,Proton等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一度在马来西亚超过50%,随着国外汽车的大量进入,马来西亚本土品牌市场份额逐渐萎缩,所以马哈蒂尔的请求非常正常。不过,马来西亚是否真会采取进口限制措施尚难预料。

  西南证券分析师董建华认为,尽管这次马来西亚是否会采取进口限制还尚难预料,但是中国汽车企业应该注意规避这方面的风险,特别是向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出口的时候。他介绍,目前汽车零配件出口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苗头。

  《每日经济新闻》随后联系到了吉利集团,但对方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朱宁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