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电企业匆匆进军汽车电子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08:52  人民网-华南新闻

  近来,联想、康佳、创维、新科、TCL等中国品牌家电企业纷纷进军汽车电子行业。这股家电企业的异动风潮立刻引来众多非议,诸如家电企业集体迷失、盲目跟风、多元化冲动之类的指责不绝于耳。

  中国家电企业的确容易给人盲目冲动的感觉,当房地产市场兴旺之时,一些家电企业就上房地产项目;当手机火爆之时,一些家电企业又不惜巨资上马手机项目,反正是什么赚钱就追逐什么,有的企业也因此交了不少“学费”。由此给人们留下了盲目和迷惘的印象。

  其实,家电企业进军汽车电子行业,其背后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作支撑。有预测显示,今年国内车载音响、车载电视、卫星导航器等汽车电子市场预计为2500亿—3000亿元。坚挺的需求、巨大的市场当然为利润空间几近扁平的中国家电业提供了新机遇。

  家电企业进军汽车电子业在战略上也有清醒的认知。家电业与汽车电子之间存在业务关联,是一种基于原有竞争优势的同心多元化,这种多元化风险要小于业务不相关联的非同心多元化。更重要的是,汽车电子技术是未来决定汽车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电子产品在汽车成本中的比重从5%增加到目前的25%,在高档的轿车中更高达40%,未来还有上升的余地。正因为如此,西门子、飞利浦、摩托罗拉等巨头企业在汽车电子领域早已布局完毕。相比国际企业而言,中国家电企业进军汽车业可算匆忙,但不盲目;家电企业进军汽车电子业不但适应了汽车业发展的新趋势,而且有利于抢占市场先机。

  中国家电企业以其良好的研发队伍、精湛的研发能力,有利于缩小中国汽车电子技术与国际水平的落差。因为中国目前虽然有1000多家汽车电子企业,但在产品档次、技术水平上与国外企业还有很大差距,尤其是在汽车核心的电子控制系统方面,国内基本还是空白。

  当然,多少有些匆忙进军汽车电子业的中国家电企业,在市场运作、资金基础、技术适应等方面还存在着先天的不足,其汽车电子多元化之路不会一帆风顺。(本报记者 方家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