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办信用卡 消费理财一把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21:02  精品购物指南
  信用卡可以“先消费,后还款”,享受一定的免息还款期,可以透支一定的消费金额。另外一个最突出特点就是,不仅可以记下消费的金额,而且能够告诉你是在什么时候、什么地点,花在什么方面上。这样就可以对一个月的消费有比较清楚的了解。所以,信用卡是消费和理财的好帮手。如果您还没有信用卡,赶快动手申请吧!那么怎么才能得到一张适合你的信用卡呢?

  主卡如何办理?

  目前国内各家银行的信用卡根据授信(可透支)额度的不同,一般分为普通卡、金卡、白金卡等,申请不同级别的卡,所需要的条件不同。一般来讲,申请信用卡需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并且提供有效身份证明,需要固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作为基本条件。发卡行经过对信用卡申请人的基本条件、资金、信誉、担保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调查和审核,经批准同意后,才能发放信用卡。

  其实申请信用卡并不困难,至于能够申请到什么信用级别的信用卡,就看各个发卡行的要求了。以工行为例,如果你是公务员、事业单位的职员、教师、医生、警察、大型国企的正式员工,工行是给予免担保的,也就是说,你只需提供自己的工作证及身份证复印件,便可以申领到信用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自由职业者,就有可能在申办信用卡的时候遇到困难。因为在申请信用卡单位必须出示个人证明。

  给家人申办附属卡

  只要您是信用卡主卡持卡人,都可为您的父母、配偶、子女(须年满18周岁以上)申请附属卡,把附属卡用作照顾子女留学、实现家庭灵活理财的最佳工具。一般来说,附属卡与主卡共享同一信用额度,但您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单独为附属卡设定低一些的信用额度,方便您的家庭理财。附属卡没有单独的对账单,附属卡的所有交易明细统一列示在主卡的对账单上,并统一寄送给主卡持卡人。信用卡主卡要收取年费,附属卡的年费通常为所属主卡的一半,建议在申请前可以向你的发卡银行问清楚。

  多数的银行,让附属卡与主卡共享同一信用额度,但也有的银行可根据您的需要,选择附属卡账户的设置不采用上述的合并账户,而采取独立账户,也就是附属卡信用额度为主卡额度的一定比例,例如,主卡信用额度是2万元,附属卡信用额度为主卡30%,附属卡的额度就是6000元,此时附属卡拥有独立的对账单,银行并可按指定地址寄送,而主卡与附属卡持卡人,需分别缴还对账单款项。

  但要注意的是,虽然附属卡由主卡持卡人提出申请,但是寄发卡片后要开卡时,不能由主卡人代为开卡,需由附属卡本人亲自开卡才能使用,而且若是发生账款不缴纳的情况,对主卡及附属卡持卡人的信用都一并受到影响。

  选哪个?

  免费卡不会永远免费

  现在有些信用卡促销期间可能年费打折,刷卡送年费,甚至干脆免年费,还有开卡送礼等促销活动,有人一办就是好几张。但是优惠期或免息期一过,该交的年费不会少,如果你一直不交,就被视作恶意欠款,严重的还会构成诈骗罪,引起刑事诉讼。

  银行在发放较大额度的贷款时(例如:房贷、车贷等)首先考虑的是该客户的信用情况、还贷能力,而良好的记录不仅给自己带来了更高的信用额,而且在审批个人贷款时会比没有信用记录的人享受到好的优惠和较简便的手续。今后银行间可能将相互共享各银行的信用黑名单,列入黑名单的人可能会被各大银行共同抵制。

  因此如果不想继续持卡,需要向银行主动申请注销。

  办卡要量体裁衣

  选择信用卡要慎重。经济基础还不够扎实的,适合申请普卡,而收入比较高的人士可申请金卡,企业高层的金领人士则可申请白金卡。另外在使用了一段时间普卡后,也不要急着向金卡冲刺,如果一时心急被银行拒批后,记录有可能会影响你下次的申请成功率。

  而在选择信用卡时也应该注意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想得到打折商品的,可以参考信用卡的特约商户,喜欢看书的可以选择图书卡,喜欢旅游的可以选择旅游卡;从消费习惯看,女性可以选择针对女性的信用卡;子女在外求学的,可以选择双币卡,自己持主卡,把附属卡交给子女;经常出差的,则可以选择和航空公司挂钩的信用卡,用积分来换取里程。

  并非越多越好

  手中持有的信用卡并不是越多越好。有1~2张信用卡最适合,如果卡一多,东刷西刷,很容易在月底的时候一下子入不敷出。一般可以根据信用卡的自身特点、银行的还款网点、消费服务是否令你满意等,最后定下最满意的那一张。

  卡秀

  牡丹信用卡

  牡丹信用卡

  是中国工商银行发行的,持卡人可在规定的信用额度内透支的准贷记卡。牡丹信用卡国内通用,以人民币结算,具有转账结算、存取现金、透支消费等功能。

  中国农业银行信用卡

  中国农业银行信用卡

  是先消费、后还款的信用支付工具,可全球通用。具有消费信贷、预借现金、还款等功能,信用额度最高可达50000元。客户还可根据发卡行规定,享有免担保、循环信用、最长56天免息还款期等待遇。

  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

  太平洋人民币贷记普卡和金卡,持卡人可在发卡银行规定的信用额度内先消费、后还款,最长56天免息期。

  如何保证个人资料的安全

  包括银行工作人员的任何人都无权询问您的个人密码。领卡时要仔细检查信封是否有破损,如果打开过应该立调换。领卡后应立刻修改密码,不要将密码信封与银行卡放在一起,更不可随处记密码。密码应该选择不容易破译的数字,并经常更换。

  要通过正常途径办卡,不要随意委托他人代办。要注意个人资料的保密,切勿将银行卡相关资料告诉别人,包括:卡号、到期日、银行卡密码、身份证号码等。对于要求提供个人资料的要求一定要保持警惕。需要更改个人资料时,最好亲自到发卡行办理变更,也不要随意在网络上留下个人资料。

  本报记者 贾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