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忘了端午节一起吃顿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21:02  精品购物指南
2005年6月11日,是农历乙酉年的五月初五端午节。

  小学的时候就知道,端午节吃粽子源于纪念伟大的民族诗人屈原。当时的荆楚之人,在五月初五煮糯米饭或蒸粽糕,用竹筒盛装投入江中,以祭祀屈原,以后则渐用粽叶包米代替竹筒。

  随着年龄的增加,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总之,随着现代文明的一步步进化,属于我们自己的传统习俗却越来越被我们淡忘了。

  这一次别再错过了!借着这个传统的节日,约上因忙碌而忽略的家人,因距离而疏远的朋友,找个众口可调的好吃之地,联络一下吧!
  嫁入豪门却平易近人的川菜

  推荐餐厅:悦豪食府

  推荐菜品:万州农夫烤鱼,提篮野菜香、鲜花椒炝锅鱼、跳杆百叶、私房羊排

  悦豪经营的是地道的川菜,却有一个很现代的名字“ZenHouse”。先不说这里阳光普照的茶座,也不说有着大落地窗的包房,仅一幅大厅中的洛神图,就足见主人之异想——这是一幅以油画手法绘制的中国传统洛神,融合了国画的细腻与油画的写意,在灯光的配合下,意境十足。

  回到餐桌上,这里可是装扮得很精致的川菜。万州农夫烤鱼,用的是草鱼,与包括干辣椒在内的几十种香料一起烤制,无论是味道的麻辣,还是口感的鲜嫩,都突出了一个原始的特点。私房羊排,选羊仔排,肉质绵软、滑口、无渣,加之有辣椒碎提味,麻香四溢。

  尽管“嫁入”了“豪门”,这里的川菜在价格上却依然平易近人。现在在这里每桌消费只要满58元,即可获得食府赠送的一款鱼,客人可以在辣妹烧鲈鱼、鲜花椒炝锅鱼、悦豪水煮鱼和万州农夫烤鱼中任选一款。

  地址:海淀区马甸冠城园太平洋洲际酒店三层
  渚闹渔歌响 风和解粽香

  推荐餐厅:国际饭店 推荐菜品:手工鲜粽

  唐代诗人郑谷在他的咏端午诗中吟曰:“渚闹渔歌响,风和解粽香。”描写岛上渔家欢度端午节的热闹场面,这一“闹”一“香”,使端午食粽的情景跃然纸上。而北京国际饭店的厨师则以自制的多种南北方不同口味的鲜粽来表达对传统节日习俗的秉承。

  6月10日、11日两天,饭店大上海餐厅邀请客人到餐厅感受亲手制作粽子的乐趣,并且有88元的鲜粽礼篮出售。

  另外,悬挂着老牌匾、垒砌着青砖灰瓦的谭府餐厅,让食客在儒雅的氛围里享受和品尝着超值价位的官府佳肴,浓汤菇丝翅、鲍汁猴头菇等7款菜肴由厨师事先研究搭配,呈现给食客的时候,已经是一份营养与美味并重的超值套餐。

  地址: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9号
国子监内的素食净地

  推荐餐厅:登品素食府叙香斋店

  推荐菜品:龙虾刺身、苜蓿芽手卷、罗汉斋佛门名菜、冰镇芦荟

  走在绿色掩映的古老的国子监街上,庭院深深处是让人景仰的国子监和孔庙。时隔千年,一股淡淡的书香余气仿佛还在空气中弥漫,与四处飘散的袅袅檀香混在一起,顿时让时间都在这里放慢了脚步。品味着时光与香气,胸中缓缓生起一股思古怀旧幽情,欲叙还休之际,“登品叙香斋”几个字赫然在目,顿时,觉得整个当时的心境都已被完全写尽!

  伴随着店员念诵《大学》的朗朗读书声,登上五级的台阶,走进堂皇的仪门,真的有一番“登心灵殿堂”的洗礼之感。左侧的茶室,藤椅亮几,由民间精美地面塑工艺环绕着,别致而雅静。一楼各具品位的大单间如天上的星宿般刻意而自然的排列,巧妙的布置,墙上的名人字画更是令人赏心悦目。上至二楼素食自助区,更是眼前一亮:小桥流水,琴音渺渺,柔和的灯光,闪亮的餐具,人们端着自助的盘子悠闲从容地漫步而过,好一个“天上人间”!

  从外形到口感都足可以假乱真的“龙虾刺身”,红白相间、色泽晶莹剔透,辅以正宗的日本豉油和芥辣,食在口中又爽又冰,又辣又冲。

  苜蓿芽手卷中细嫩可人的苜蓿芽,是选用美国空运的种子,经七天的细心呵护和先进的培芽技术孕育而出,富含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和叶绿素,其独特的高碱性可以中和长期吃肉所造成的酸性血液,长吃可预防并改善糠尿病、高血压、胆固醇过高等病症。

  罗汉斋佛门名菜,取自十八罗汉聚集一堂之意,是寺院风味之“全家福”以鲜菇、木耳、黄耳、榆耳、红枣、腐竹、发菜等十八种鲜香原料精心烹制而成,是素菜中的上品。

  冰镇芦荟则蕴含了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中的7种,并且含有维生素A、E、C、B群,以及10种矿物质,具有消除肠胃毒素,帮助皮肤恢复损伤,消除脂肪的作用。

  而楼上自助的菜更是品种繁多,多达一百余种,只需要48~58元,就可以品尝个遍。

  地址:东城区国子监大街甲26-1号
  硅谷中的张记私房河鲜

  推荐餐厅:达金州

  推荐菜品:家藏回头鱼、蒜香鲶鱼、豆瓣鲈鱼、水煮才鱼

  相传在四川达县,有户张姓人家,因做河鲜声名大振,在当地要品尝张记河鲜需要提前一周预订。

  庆幸的是,现在可以在北京尝到这正宗的张记河鲜了。张记河鲜的传人张秉成师傅亲自出山,在海淀图书城西侧的达金州酒楼掌勺。据张师傅介绍,其太爷爷年少时被选进紫禁城做御厨,以蒜子烧娃娃鱼、红汤黄腊丁、泡椒青蛙等最为拿手,家传制作河鲜的酱料均按祖上的要求,上山采摘37种配料,手工精制而成。

  据说,张师傅当初出山的条件有三:第一,单独设立操作间;第二,调料酱由家人调制好后空运至京;第三,每天只做30道菜。

  这30道菜中必有的是豆瓣鲈鱼和家藏回头鱼。豆瓣是自己做的豆瓣,酱香酥烂;家藏回头鱼更是配了秘不外传的香料,别问,只管咂摸滋味就是了。

  地址:中关村苏州街海淀图书城西门
用五官享受中西合璧

  推荐餐厅:王品台塑牛排

  推荐菜品:鲜虾芦笋冰煲,酥皮海鲜清汤,台塑牛排,巧克力拉瓦

  眼中的每道菜犹如款款艺术品,鼻中的每种味道既能自成一体又可完美融合,口中的每次咀嚼都是一次用心的体会,耳中的每种声音都让人仿若梦中……这是一次让五官共同享受的盛宴,一次源自王品台塑牛排的盛宴。

  “王品”料理的是台塑大王的私家菜,虽为西餐,却因主人的喜好而将味道向中式靠拢。中国得不能再中国的端午节,去吃一份形式西式得不能再西式的牛排,那种中西向融的和谐让人很是迷恋。

  这里的美食通过厨师精心的搭配,以套餐的形式呈现给食客。每款套餐都由面包、沙拉、汤、主餐、配菜、甜点和饮料组成。

  喜欢鲜虾芦笋冰煲用玻璃器皿将鲜虾和芦笋衬托得赏心悦目,喜欢酥皮海鲜清汤将酥皮的奶香与清汤的鲜香合二为一,喜欢台塑牛排腌制出的中式家常味道,喜欢巧克力拉瓦外韧里稠的对比甜香……更喜欢器皿中由干冰营造出的朦胧仙境的感觉,也更喜欢菜品间以玫瑰花点缀的浪漫意境不过,最喜欢的还是“王品”将一切的一切看似随意,实为精心的巧妙结合。

  地址:东长安街永安东里米阳大厦首层
  N种西江鱼的N种做法

  推荐餐厅:天水怡阁

  推荐菜品:过桥丁贵鱼,田螺焖鸡,蒜蓉烤生蚝

  说实话,西江鱼这个名字还是第一次听说,是广东省内西江中产的鱼,有很多品种,做法也不尽相同。

  天水怡阁首推的是过桥丁贵鱼,该是顺德的名菜。丁贵鱼是西江鱼的一种,有些生僻,过桥的做法则再熟悉不过了,用火腿、柴鸡、干贝、飞龙等材料吊汤,至少熬煮三个小时,把丁贵鱼切片,配上白玉豆腐、香菜等辅料,用滚热的汤将生鱼片烫熟,鱼片、豆腐同样的嫩滑爽口,不分伯仲。

  田螺焖鸡也是在北京第一次吃到,用广东正宗的清远鸡和无污染的田螺,加蒜、干葱及秘制的香酱,一起焖制20分钟,装盘后左边田螺,右边鸡块,味道却是融合得恰倒好处,香浓可口又脆韧有余。

  天水怡阁把着北四环边上,上下两层,规模不小,加上料理的是粤菜,无论是商请还是家宴都再合适不过了。

  地址:朝阳区惠新东街6号

  张婕娜/文并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