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雨刷器的保养和维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1:31  汽车之友

  在雨中驾车时,如果遇到雨刷不能有效清除风挡玻璃上面的雨水,那你就会如同盲人驾车,失去了安全保障。避免这种情况就要及时排除雨刷故障、及时更换老化的雨刷片。据相关资料显示,雨天驾车,由于雨刮片老化引起视野不清而导致的交通事故率比平常高出大约5倍,因此,雨刮片的安全作用不容忽视。每一片雨刷平均每年要在你的汽车玻璃上刮数十万次,像蜡烛一样,牺牲了自己,而给你提供明亮的视野。雨刷片属于消耗品,一次购买并不能保证终生受益,所以要勤检查、及时更换。最近走访了汽车修理厂的师傅们,得到了关于雨刷片的一些知识,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好的雨刷必须具备耐热、耐寒、耐酸碱、抗腐蚀、能贴合挡风玻璃、减轻马达负担、低噪音、拨水性强、质软不刮伤挡风玻璃等特点。为确保良好的视野,通常雨刷一年左右需要更换一次。在检查时我们可将雨刷拉起来,用手指在清洁后的雨刷橡胶上摸一摸,检查是否有损坏及橡胶叶片的弹性怎样。若叶片老化、硬化,出现裂纹,则雨刷片就需要更换了。

  - 常见雨刷刮水不佳,影响视野的情况

  如雨刷片硬化时则需更换。当在雨下得很大时使用雨刷感觉不错,可是当下小雨启动雨刷时,会发现雨刷在玻璃面上留下擦拭不均的痕迹,影响到你的视野,这表明雨刷已硬化。

  当雨刷臂弹簧的张力变弱时需更换雨刷臂。雨刷片借助雨刷臂弹簧的力量而与挡风玻璃紧密接触。当弹簧的张力变弱时,会由于高速行驶带给挡风玻璃的强大风压而使雨刷浮起来,在长尺寸的雨刷上这种情况更突出,导致部分玻璃未被刮扫到。这也就是常说的行车时雨刷扬升现象,此时最好更新雨刷臂。

  有些情况,如雨刷工作时玻璃表面呈雾状、玻璃表面呈细水珠状、产生条纹或局部模糊,这是由于油膜、脏污或车蜡的影响,只要将风挡玻璃和雨刷片清洗干净就可以了。

  - 自己动手更换雨刷片、雨刷臂

  雨刷片的更换很简单。雨刷片的固定通常为U钩型,只要将钩子拉起来即可卸下雨刷更换,但要注意新旧雨刷片型号要一样。更换雨刷后可将挡风玻璃弄湿,观察雨刷的动作是否正常、刮水效果是否良好。

  更换雨刷臂: 1.将雨刷臂安装部分的套子拆下来。2.将固定用的螺帽转松后拆下。3.将雨刷臂放于直立的状态,然后稍稍动一下就会脱落。4.在新的雨刷臂上安装好雨刷片。5.在雨刷的停止位置将螺帽转紧,最后将盖子装上就可以了。

  - 延长雨刷片的寿命

  温度变化或砂石,灰尘等都会使雨刷片寿命缩短,经常清洗风挡玻璃和雨刷片上的脏物,尤其是在下过雨之后,能减小雨刷不必要的磨损,可以延长雨刷片寿命。

  当雨刷片出现刮水不良时,试试下面的方法看看能否使它重获青春: 先将雨刷片与风挡玻璃分离,用水浸湿雨刷片,用800号水砂纸将雨刷片来回磨4-5次,再用清水清洗干净后放回风挡即可。这种方法的原理主要是利用水砂纸将雨刷片因灰尘、冷暖温度变化所造成的小变形磨平。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