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期车市新车价格稳定 二手车市场再度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25  中国青年报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国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48%和1.57%,其中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0.67%和0.62%,虽然较去年同期略微有所下降,但考虑到自去年年底市场骤冷之后,汽车市场产销能够逐步走出低谷、恢复正常,已实数不易。

  网上车市总监华雪告诉记者,根据监测数据显示,今年5月,市场销售情况仍然比较稳定。尽管前一段时间有部分经销商加价售车,但华雪表示:“这只是针对个别车型,对市场整体价格影响并不大,汽车市场的价格也基本稳定。”

  新车市场价格稳定,对二手车市场而言是绝对的利好消息。北亚车市信息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北京市共成交车辆18万辆,其中新车12万余辆,而二手车也有5万余辆的成交量。

  中联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张超告诉记者,截至5月底,北京市二手车共成交7万余量,“今年中联市场的二手车销售情况一直比较稳定,预计6月份仍然会保持这种状况”。张超认为,二手车与新车销售同步上涨的原因有二,其一是北京市放宽了消费者购车限制,允许外地在京工作人员购车上牌,此政策对消费者购买二手车也同样适用,“这一政策无论对新车还是二手车销售都是一个十分利好的消息,同时也是一个直接的刺激”。第二个原因是,尽管今年前5个月也有不少新车型上市,但老车型的价格并未因此大幅下降。“二手车的销售很大程度上受制于新车价格,新车价格稳定,二手车市场升温也顺理成章”。

  在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记者看到,虽然天气状况不好,仍有许多消费者在挑选车辆,有许多甚至是全家老少一起出动。二手车市场升温,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二手车量纳入购车范围的同时,二手车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也令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

  李先生看中了一辆于今年4月份刚刚销售出的新款捷达,车况、价格都令李先生满意,而他犹豫不决的是,一辆仅仅购买两个月的车就要卖出,是不是此车曾出过车祸后又经过翻新?或者是其他一些不易发现的故障?尽管销售人员一再保证车辆没有任何问题,但他仍不能完全放心。李先生告诉记者:“如今,一些二手车商翻新手段非常高超,几乎不留任何痕迹,而二手车目前只在市场里做检测、评估,估出的价格普遍偏高。没有二手车专门的检测、评估机构,只能去有专业设备的修理厂去检测,找懂行的人咨询。可市场上的待售车辆又不可能开到其他地方进行检验,只能找几个司机朋友来帮忙看看,这能让人放心吗?”

  让李先生十分头痛的问题,也是销售人员的苦衷。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确实有一些车贩将部分问题车辆翻新,更换零部件后销售。他对记者说,“更改里程表这类的‘小手腕’太普遍了,就是出过车祸的车辆也能够修理的不留痕迹,一些老司机也很难发现。”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市场上有一些修理工打开车辆的前引擎盖,清洗发动机等零部件,其清洗效果较一些汽车美容店有过之而无不及。“消费者不放心,我们就是再保证也没用。”

  诚信危机仅是消费者在二手车市场遭遇的问题之一。另一个问题则是二手车车源紧张,车型相对较少。在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记者发现,虽然每家经销商门口都停放着不少待售车辆,但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一些老款高档车型。这类车型大部分油耗高,尾气排放指标高,虽然价格相对低廉,但显然违背了多数消费者买二手车“便宜、实用、使用成本低”的购车原则。

  而二手车流通的另一渠道4S店,在二手车销售方面却相对滞后。网上车市总监华雪告诉记者,“在北京市的一百多家4S店中,经营二手车业务的只有十几家,而且有许多家是在‘虚售’,并没有二手车货源。”记者咨询了几家经营二手车的经销商,销售人员表示,他们不单独收购二手车,顾客只有确定买新车后,其原有的车辆才允许折旧卖给4S店。问及原因,销售人员表示自己也不是很了解。

  业内人士预测,今年二季度新车市场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价格波动幅度也不会非常明显,新车市场的稳定,将直接推动二手车市场的升温。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郝殿英告诉记者,北方市场也将开办二手车交易业务,越来越多的经销商意识到二手车市场大有潜力可挖。随着二手车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规范市场秩序,加强监管力度已成为当务之急。

  刘鹏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