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Q汽车生活》第六期--看家本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20  AQ汽车生活
《AQ汽车生活》第六期--看家本领(组图)

《AQ汽车生活》第六期封面

  看家本领--体验越野路况

  国内上市时间:2005年

  国内售价:预估100万至110万元

  四月底的上海国际车展,路虎首度在中国展示了全新一代车型“Range Rover Sport”,成为路虎展区最抢镜头的一部车。而本刊也同时间取得海外试驾的机会,远赴欧洲由法国南部小镇Perpignan出发,一路南行至西班牙中北部。

  强调On-road的高性能表现

图为路虎揽胜内部

  虽然号称之为“Range Rover Sport”,但原厂仍将它认定是一款全新细分市场的车型。挂上揽胜Range Rover字样,一方面借助其高知名度,一方面也代表车厂有意提高此车的车格。而“Range Rover Sport”改变路虎一贯以越野功能作为主要诉求的悠久传统,极力宣扬它在On-road平面道路的运动表现。

  这样的改变主要也是源于对市场接受度的考虑,会花一百多万买高端名车的车主,我想会驾着爱车进行重度越野,顶多纯属浅尝即止、偶一为之的行为,即使技术再好的越野高手,恐怕也很难保证爱车不会有任何损伤。所以在Off-road性能基础上,能兼顾公路上的运动性和舒适性,对于目标客户显然才有足够的吸引力和说服力。看着宝马奔驰保时捷这些“非本科生”纷纷捞过界,甚至大放异彩,路虎心中自然不是滋味,“Range Rover Sport”的应运而生是可想而知的。

  那么“Range Rover Sport”凭恃什么来迎敌制胜呢?对向来擅长制造高越野性能车款的路虎车厂而言,这些年来在投靠大东家福特集团后有了不少的调整及改变,运用高科技整合并简化路虎的许多越野方面的独门密笈,加强在On-road路况悬挂系统的适应性,以及动力输出的调整,这些涣然一新的改变让路虎旗下的改款车型又再度掀起销售热潮,接纳并拥抱许多原本被拒于越野门槛以外的城市新贵。

  开发这款新车,原厂通过集团成员也是以英国为根据地的捷豹车厂取得引擎方面的支持,节省了动力系统方面的开发经费,底盘则以英国销售最好的LSUV“发现者3”为基础加以修改,除了将原2885毫米的轴距缩短为2745毫米,并增加悬挂阻尼提升其操控运动性。目前较有可能引进国内的将是两款分别为4.2升V8机械增压及4.4升V8自然进气引擎,价格则介于揽胜与发现者3之间,预计将在110万到120万元之间。

  阳光肌肉男

  “Range Rover Sport”的原型车就是在2003年北美车展所展出的Range Stormer概念车,三门设计搭配铡刀式车门、20寸大型铝合金轮圈,威猛的造型令人印象深刻。但在量产车则收敛保守的多,并改为五门式的设计。不过斜背式的造型及闪亮的侧进气口则予以保留。乍看之下,外观与老大哥揽胜极为相似,大型长条状水箱罩及方形头灯组尤其神似,不过长条型格栅改成了雾银网状的金属材质设计,霸气之中带着豪华的高级质感。车灯组也显得更为立体延伸,在传统造型中更凸显阳刚味十足的霸气。

  前保险杆也配合前脸的造型以更为粗状厚实的面貌呈现其LSUV本色,使得对手相形之下有些“秀气”,保险杆下方的防护板除了加强粗犷的印象外,更有其实用价值。车侧也维持许多路虎坚持的特色,像是Floating Floor、低腰线设计、自引擎盖侧边延伸至车尾的折线等。但路虎传统的阶梯式车顶设计则未被采用,后挡风玻璃也更加倾斜,以降低高速时产生的风阻。为了营造动感气息,设计师刻意将车尾线条向上扬升,以减少过于厚重的车尾视觉感受。

  与揽胜相同,此车车尾同样采多层次的线条设计,除了扰流尾翼将车顶线条继续向下延伸外,车侧折线也直接延伸到后挡风玻璃下方。后下巴边缘处采用了黑色塑料材质修饰,不但无损于质感,更丰富了其立体感。尾厢门采上下独立上掀式设计,取放小型物品只要掀开上方挡风玻璃部分即可,非常实用。

  大型模块式座舱设计营造粗犷感

  内装设计与揽胜、发现者3有着类似的风格,也是最令我爱不释手的强项。主体布局采用了大型模块式的设计,不但有着休闲车该有的豪迈大气,豪华感更是一流。车主可选择米黄/灰双色内装加上木纹饰板,或是黑色系的内装搭配粗犷的雾银类钛银饰板,前者豪华古典,后者运动味十足。

  如果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许多组件都与发现者3共享,像是音响主机、双区恒温空调、方向盘、仪表板、后座出风口、甚至中央扶手内的小型冷藏箱等。即便如此,Range Rover Sport的整体质感仍然强过发现者3许多。由于中控台位置较高,大部分按钮位置均在随手可及的范围,惟一较不理想之处就是恒温空调旋扭位置太接近排挡座,排入P挡时,会挡住左方的旋扭影响操作。

  虽然轴距较发现者3短了140毫米,但毕竟Range Rover Sport是五人座的设计,与发现者3七人座的设计不同,因此乘坐空间并未受到影响。同时座椅的支撑性也较佳,长途旅行可以有很好的舒适性。

  可调整的气压式悬挂 行路适应性佳

车身刚性十足,悬挂行程也很长

你害不害怕?

  这次长途试驾原厂刻意不为参与成员准备GPS导航系统,一切只能靠还算详细的地图介绍指引前进。可能一不小心走错了岔路便会花更多时间回到原点重新开始,因此我们只能全神贯注地留心每个可能会走错的路口,无心留意旖妮风光。既然如此,一遇到适合的路况,每部车便开始大脚油门狂飙,测试这部车的性能实力。

  原本认定这部Range Rover Sport在On-road会有运动化的行路表现,但实际驾驶中的经验与发现者3的个性仍颇为接近,为了在Off-road路段能有良好的跨越障碍能力,较长的悬挂阻尼行程设定是免不了的,尽管已经调校的更硬,但仍很难避免On-road路段的晕船感,高速入弯的侧倾幅度也不小。由于轴距较发现者3短,车身重心也较低,配合Continental 275/40R20性能胎,车身的动态、操控性、甚至车尾循迹性仍比发现者3表现来的好许多。加上主动防倾控制(Anti-roll Control)及气压式减震筒的协助,当高速过超过90度弯时,车身的侧倾虽然幅度不小,但它会控制在某个程度以内,所以当出弯时车身的回正也非常迅速,在多弯的路段中感受特别深刻。

  机械增压引擎输出线性平滑

  Range Rover Sport计有两款汽油、一款柴油引擎,原厂此次仅提供4.2升V8机械增压及4.4升V8自然进气两种车型作为试驾车用。这款4.2升V8机械增压车型采用的引擎与本期也出现的捷豹XKR敞篷跑车相同,但为了拥有较平滑的扭矩曲线,因而马力略为调降至390匹,不过扭矩仍高达550牛顿·米,与Cayenne S、X5 4.8相比,马力扭矩均胜出,不过重达2572千克的车重,在加速表现上并未占到任何便宜。当然加速感也与猛暴型的XKR无法比拟。别因此小看它了,这具引擎的出力仍会令开过任何一款路虎车型的车主大感意外,只要深踩油门,引擎的反应也会随之发出怒吼,与一般正常驾驶的温和感受大相径庭,车速也急速攀升,即使较重的车身很难有什么“贴背感”产生,不过0到10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7.6秒,极速可达225公里/小时,也已经是路虎的性能之王了。

  大约是为了顾及Off-road的需要,Range Rover Sport加长了油门行程,并略为降低电子节气门的反应速度,以免太快的反应在Off-road路况难以掌握。这也算是必须的妥协,为了要撑住路虎最擅长的看家本领,不可能在越野性能方面输给对手,因此On-road方面的妥协是可以被接受和理解的。

  Range Rover Sport无论是机械增压或自然进气版,均配置一具ZF六速手自排变速箱,由于此具变速箱具有自我学习的功能,会随着驾驶者的开车习惯而改变换挡模式,有趣的是,其计算机的“学习速度”相当快,只要数次略为深踩油门,变速箱马上改变换挡模式,但若不仔细观察,其实并不容易发现此具变速箱正在暗自适应目前用车状况,因为其改变相当线性而渐进,并不会立刻作过大的转变,以免让驾驶者觉得太突兀而影响了换挡操作时应有的平顺度。

  文/Danny 图/Danny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