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技术研发专家获2005年度“波尔舍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2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5年6月3日,奥地利维也纳科技大学颁布了“2005年度波尔舍奖”,这项以世界著名汽车技术专家、德国保时捷汽车公司创始人弗迪南?波尔舍教授命名、用于表彰汽车工业重大技术研发成果的全球数额最高的奖金,今年由来自大众汽车集团的技术研发专家沃尔夫冈?斯泰格博士(Dr Wolfgang Steiger)与壳牌集团的沃尔夫冈?瓦耐克博士(Dr Wolfgang Warnecke)共同分享,表彰他们发明了利用天然气和生物质合成生产车用液态燃料的技术,并将这种新燃料应用于汽车的突出贡献。

  GTL(天然气液化合成油)和BTL(生物质液化合成油)是代用燃料发展中的最重要的一步。这些合成燃油不但利用了新能源,减少了对石油的依赖,还成功地减少了废气排放。维也纳科技大学内燃机学院院长兼教授伯纳德?格林格博士(Dr Bernhard Geringer)指出:“在氢能源和燃料电池技术能够付诸批量生产之前,这种新型燃料已经大大地向前跨进了一步,减少了我们目前对石油单方面的依赖。它最令人佩服的是能够从大量的有机物中合成生产真正意义上的可直接应用的燃料。”

  开发这种新的合成燃料,主要是为了利用更多不同形式的初级能源来制造燃料,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石油资源短缺所带来的问题。运用这种合成方法,利用天然气相关的初级能源生产合成燃油,即GTL,也称之为合成油,即是这一发展路线的第一阶段;然后是可再生能源,利用有机物,也就是生物质能,从而进入这一发展路线的第二阶段, 即BTL,也就是日光燃料。格林格博士认为:“如果能够利用可再生资源生产氢能源的话,到时候最终和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可能就是氢能。”

  这种新的燃料合成方式使未来各种各样新燃料的开发成为了可能。过去从未开发或者从未被有效利用过的天然气油田,现在已经能够用来生产燃料。同样,可以利用煤来生产合成燃料(即 CTL煤液化合成油)。这种新的合成油的生产方式对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燃料生产来说,比如中国,都是值得关注的。甚至生物基因技术也能够应用这种合成燃油的生产过程,从而使更多的原料可以用于生产液体燃料。

  这些新型燃料,也有人称之为“定制燃料(designer fuels)”,其纯度非常高,在能耗和排放控制方面都有着显著的优势(能够减少排放50%以上)。对BTL日光燃料而言,二氧化碳的中性循环是个更大的优势,在发动机工作过程中释放出来的二氧化碳能被植物在其生长过程中再次吸收。因而,实现这一循环过程的能量大部分是来源是太阳能。

  现在,由壳牌(马来西亚)生产的新型合成油已经经过检测和认定,并在与大众汽车集团研究中心的合作中,根据汽车性能的要求做了优化。壳牌公司将这一纯净、无味、清洁的合成柴油以5%的比例与普通柴油混合,命名为“V-Power” 柴油,目前已在德国、奥地利和荷兰销售使用。这种新型燃油在改善汽车冬季冷启动性能和减少排放方面显现了优势。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