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克斯加快入市预热 长安福特射出第三支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9:59  中国青年报

  虽然福克斯到今年9月份才正式销售,但从6月份开始,一系列预热活动已经提前上演。6月2日,长安福特在北京举行了“‘动感生活,聚焦福克斯’中国新锐导演电影秀”启动典礼。

  此次活动,长安福特将邀请国内第6代导演中的8位各自拍摄一部3分钟的电影短片,福克斯将作为主要道具出现在这些短片中。随后,这些短片将合成一部完整电影,并上传到网上供公众投票,其中一名幸运投票者将获得福克斯轿车一辆。

  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在知道福克斯轿车之前,美国福克斯电影公司更为大众所熟悉,将福克斯轿车与电影联系起来,似乎顺理成章。巧合的是,今年正好是中国电影百年华诞。这为福克斯的宣传推广找到了最好的载体。

  去年6月份,福克斯概念车在北京车展亮相。从那时起,福克斯将在中国量产就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一年多来,有关福克斯的产品信息不断从长安福特传出。这个漫长的导入期,为福克斯的上市做足了“前戏”。

  福特完成战略布局

  作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后来者,福特正慢慢找到感觉。2003年1月18日,福特在中国的第一辆轿车上市。嘉年华这个别致的名称,并未让中国的消费者一下子认可福特。与福特在全球汽车业的地位相比,嘉年华似乎并不能代表福特的实力。

  2004年的2月13日,与全球同步的2004款蒙迪欧正式发布。此次,福特不仅带来了最新款的畅销车,更提供了一个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在2004年中国车市整体低迷的态势下,蒙迪欧的销量却全线飘红。时任长安福特总裁兼CEO的泰益克对记者说:“我们知道,赢得中国用户的心要靠世界上最好的产品。”

  在引进产品找到感觉的同时,福特在中国的势力版图开始不断扩张。在圈定了南京第二工厂后,福特又“做媒”长安兼并江铃,将江铃汽车变成了自己的商用车基地。除此之外,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马自达开始紧紧绑在福特的战车上。马自达的系列产品将进入长安福特的南京工厂,其发动机项目也于今年5月24日,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

  短短1年多时间,福特完成了重庆、南昌、南京顺江而下的战略布局。“饮马长江”,不紧实现了产能的翻番增长,更占据了中国最具消费潜能的市场。与此同时,福特将自己的中国总部迁到了上海。刚刚过去的6月1日,马自达(上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宣告成立。这标志着,福特在中国已经完成了前期与政府公关,并进行战略布局的使命,进入实际的运营阶段。

  福克斯重任在肩

  作为福特在中国量产的第三辆轿车,福克斯将肩负起福特在中国能否进入第一梯队的重任。尽管嘉年华和蒙迪欧的销量都不错,但与大众、通用,甚至广州本田和北京现代比,福特的市场份额并不大。长安福特在国内众多汽车企业中,目前只能排到第二阵营。

  从产品划分来看,蒙迪欧属于中高档轿车,这个区间的市场容量不大。广州本田雅阁之外,不得不引入飞度来提升产量便是例证。嘉年华属于经济型轿车,在已经形成的市场格局中,其进一步扩大销量的可能性不大,而且10万元以下的车型,价格战还在持续,利润相对较低。

  对于福特来说,在现有的产品线中,缺乏一款类似于伊兰特花冠颐达的中级轿车。福克斯正是这样一款产品。从全球市场来看,中级车在汽车消费结构中都是主体。在欧洲,销量长期位于前列的车型是标致206和福特福克斯等车型;在日本,销售冠军也被本田飞度和丰田花冠等长期霸占;在美国,雪佛兰一枝独秀。国内市场上,除原有的“老三样”之外,后来的伊兰特、凯越、花冠等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中低档车成为2005年的主流将势在必然。

  从福特近一段时间来的战略布局看,福特希望进入中国汽车第一梯队的愿望非常迫切。把这一愿望变成现实,福克斯将是最重要的棋子。从1998年第一辆车面世以来,福克斯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400万台,获得了75个奖项,包括13项年度最佳车型奖。

  在6月2日“电影秀”的启动典礼上,长安福特副总裁柯冉笛说到:“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优秀导演们的作品,来更好地传达和诠释福克斯的品牌内涵。”“浓墨重彩”的福克斯姗姗走来,中级车市场好戏开始了。

  本报记者 武卫强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