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调整经营手段扭转颓势 裁员2.5万断臂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9:28  每日经济新闻

  分析师表示,通用汽车裁员“还远未到结束的时候”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7日表示,将通过裁员和关闭部分工厂等手段调整经营,以扭转目前的经营困难局面。

  G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当天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将关闭北美地区的部分工厂以减少汽车生产能力,因此通用公司到2008年将裁减员工2.5万人。这样公司每年可以节省大约25亿美元的开支,从而对公司调整经营和摆脱困境起到重要作用。

  瓦格纳声称,这是一个相当具有挑战性并且让人不适的决定,但如果不辞退这部分员工,长此以往,公司在市场的生存能力就会承受巨大风险。

  GM目前在美国的装配工厂和零部件工厂共雇有11.1万名工人,计划中的大规模裁员将对美国中西部地区,尤其是密歇根州的经济造成沉重打击。密歇根州的首府底特律市是现代汽车工业的诞生之地,也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共同的大本营。受最近美国汽车业不景气影响,该州的失业率已位居全美前列。

  而在裁员障碍相对较小的海外子公司,GM行动得更早。比如欧洲,早在去年10月,GM就曾宣布裁减1.2万个工作岗位,此举造成大约1/5的GM欧洲员工失业。GM希望,牺牲小部分人的利益,可以帮助公司在2006年前每年节约5亿欧元(约合6.14亿美元)的开支。

  瓦格纳显然清楚裁员只是治标不治本的不得已之举,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是靠裁员裁出基业的,所以他强调,今明两年,GM将主要针对北美市场分别追加10亿美元用于新车型开发。这就意味着在这段时间内,GM每年的新品研发费用将高达80亿美元。

  瓦格纳还表示,尽快使通用公司恢复盈利绝对是当前的最首要任务,为达到这一目标需做好四个重要优先工作:增加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支出、分清通用公司目前八大品牌产品的作用、大力减少开支和提高质量以及寻求削减庞大的公司员工保健开支的办法。

  本月1日GM宣布,对于任何购买公司2005年新款汽车的顾客,公司都会给予与职员及家属同样丰厚的折扣,此举引起市场和行业人士的强烈反感。针对这种指责,瓦格纳表示,等GM度过难关,以后的新车就将不再依靠大幅折扣拉动销售,而是要硬碰硬地以质取胜。

  由于市场普遍预测,GM投资者可能会通过公司周二的声明,在纽约股市当天交易中,GM股价开盘后一路震荡上行,后又回吐了部分涨势,截至收盘每股报30.73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02%,或31美分。

  侥幸逃脱此劫的GM员工是否就可以从此高枕无忧了呢,纽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ArgusResearch的高级证券分析师凯文·泰南不这么认为。

  泰南预计,目前GM在北美的产能和人力足以每年生产600万辆以上的汽车,但去年该公司的实际产量却只有400万辆。“裁员2.5万人只是GM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象征意义的一步,”泰南说,“既然裁员已经开始了,或者说被迫开始了,那么就还远未到结束的时候。”

  谭雪莱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