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御风勇士--试驾NISSAN风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5:37  金羊网-新快报

  风雅的英文名字FUGA,源自意大利一种古老的音乐形式,而中文名“风雅”寓意典雅的风尚。但记者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试驾这款日产豪华轿车时,却有一种“风驰电掣”的快感。

  6月27日,全新的高级豪华轿车NISSAN风雅(FUGA)将在中国正式推出。

  风雅(FUGA)是公爵(Cedric)的后继车型,而在北美市场,它就是无限M系列轿车。

  以350Z的FM平台为基础开发的风雅曾经在国际车展上以概念车的身份亮相,并以注重运动风格的外形和体现日本美学设计的内饰赢得广泛赞誉。

  在日本,风雅配备两款排量分别为3.5升和2.5升的V6发动机。根据风格不同,风雅又分为运动版GT车型和豪华版XV车型。首先进入中国的是装备3.5升发动机的XV车型,根据不同的配置再细分成豪华版本、豪华导航版本及VIP版本三个级别。

编 号: 148232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jjddh5697.jpg  
文件大小:22K  
高 X 宽:233 X 350  
说明:kjjddh5697.jpg
图为NISSAN风雅外观

编 号: 1482307    
摄影作者:   
文件名:kjjddh5678.jpg  
文件大小:20K  
高 X 宽:233 X 350  
说明:kjjddh5678.jpg
图为NISSAN风雅中控台

  形似天籁

  第一眼看过去,风雅外形和天籁有几分相似,只是车头的水箱护罩更加宽厚,前大灯看起来更晶莹英武,而后尾灯组合更“延伸”到行李厢后盖上,显得更有动感。

  当然,作为比天籁更高级的轿车,风雅的车身尺寸也全面超越了天籁,车身长为4900mm,车宽为1798mm,车高为1510mm,轴距为2900mm。其车长、车高及轴距,也超越了奔驰E系列及宝马5系列,只是车宽度比上述两车系稍窄。

  车身尺寸虽较大,但整体曲线优美流畅,其风阻系数仅为0.28,不但省油,而且也有助降低行驶时的风噪。

  试车时,记者斜坐在后排的“老板位”上,充分享受到车内1880mm有效长度带来的充裕空间。只是由于和多数豪华轿车一样采用了后轮驱动,车厢内不可避免地存在传动轴通道,如果后排坐三人,中间的乘客舒适性就要打些折扣了。

  智能装备齐全

  风雅配置的是智能钥匙,除了可以感应开门外,同样也实现了按键式启动点火。此外,风雅的个人驾驶座椅记忆系统也能通过识别智能ID钥匙辨别驾驶员、自动调节座椅和方向盘,并能自动调节外后视镜角度。关闭发动机时,驾驶员座椅也会自动后退,方便驾驶员下车。

  记者本次试驾的是VIP版本的车型,配置格外齐全。独特的日蚀型组合仪表将四个主要仪表嵌入圆筒形底座中,立体感很强,配合自发光仪表板上金黄色的光芒,漂亮而显眼;驾驶员座椅为十向电动调节,使驾驶员可以拥有舒适的坐姿,副驾驶员座椅,也是六向电动调节的;除前后排座椅都具有加热功能外,前排座椅更具有制冷功能;空调系统是全自动左右分区独立控制空调,具有后排中央独立出风口,而空调系统的前出风口巧妙地布置在仪表板中,尽量不让风直接吹在乘客身上,让人感到非常体贴。

  值得一提的是,风雅装备了专门为其量身订做的8扬声器BOSE音响系统,音碟传出的层次分明的音乐在AudioPilot噪音补偿功能的作用下,音质出色。

  在高速公路试车时,我们试用了日产开发的智能巡航(ICC)系统。这套系统的运作范围是车速40~144km/h,其特别之处在于,内置的毫米波雷达能自动和前车保持一定的距离,这可大大减轻驾驶员在高速公路上的心理负担。另外,其NAVIGPS导航系统采用触摸屏设计,配上中文地图,使用很方便;倒车影像监视系统采用彩色摄像头,挂入倒挡自动启动,使倒车再无后“视”之忧。

  具有“跑”的天赋

  风雅350XV的动力采用的是日产主流的3.5升VQ35DEV6发动机。国内车友对这款发动机应该不会陌生,因为它也装载在国产天籁350JM上。不过相比装载天籁上的机型,风雅的发动机经过一些调整,拥有更好的油门响应性和更高的排放性能。更特别的是,风雅350XV采用的是4排气管的特别设计,正常行驶时更加安静,而高速疾驶时却又获得“运动型车”的排气声音,令人更兴奋。

  虽然风雅净车重达1759kg,但在这款发动机的驱动下,开动起来如同一辆轿跑车敏捷有力。

  和这款发动机相配的是一款五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比起同级车纷纷采用6前速甚至7前速自动变速箱来说,这样的设计稍显保守。但和发动机配合却也能保证动力输出的流畅。

  我们这次试驾的路线,既有繁华的市区道路,又有路面良好的高速公路路段,风雅的动力始终表现出色。

  点火后,发动机在怠速运行时平稳安静,即使站在车外也只能听到轻微的声音,发动机的油门响应性很好,转速提升特别迅速。当车子在滨海大道轻松前行时,发动机转速保持在2000rpm以下,车厢内只有悦耳的音乐在流动,丝毫察觉不到发动机的声音。上青银高速后,在通过夏庄以前,公路上车较多,风雅保持着120km/h左右的时速,此时发动机的转速还不到2500rpm。过夏庄岔口后,路上车辆少了许多,风雅动力被激发出来———将油门踩到底,发动机转速骤升到6800rpm才升挡,此时发动机发出低沉的咆哮声,车辆猛然加速起来,随着车速表指针的上扬,160km/h、180km/h、200km/h,时速一一轻松突破,最高时速达到了230km/h,在208kw的强大功率下,风雅有如一位表现出色的御风勇士。在高速公路路试时,我们较长时间以180~200km/h行驶,其间包括变线超车、高速过大弯道等操纵,风雅一直保持着较好的稳定性和可操控性。

  动力系统主要参数

  发动机型式:横置V形6缸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燃油喷射

  发动机总排量:3498ml

  最大功率:206Kw/6200rpm

  最大扭矩:363N.m/4800rpm

  变速箱:五前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驱动型式:前中置后驱

编 号: 148231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jjddh5683.jpg  
文件大小:13K  
高 X 宽:300 X 200  
说明:kjjddh5683.jpg

■无匙按钮式启动系统是豪华轿车的“标配”

编 号: 1482302    
摄影作者:   
文件名:kjjddh5681.jpg  
文件大小:20K  
高 X 宽:233 X 350  
说明:kjjddh5681.jpg

■后座的DVD屏平时收在车顶,要靠遥控操作

编 号: 1482297    
摄影作者:   
文件名:kjjddh5679.jpg  
文件大小:18K  
高 X 宽:233 X 350  
说明:kjjddh5679.jpg

■风雅装备的3.5LV6发动机也用在天籁350上

  试车小语

  风雅很适合那些需要感受舒适偶然又想去“飙”一下的人们。它是日产引进中国车系中仅次于CIMA的车型,也是日产车系在中国的“形象”车型。日产将宝马530i视作风雅的主要竞争车型。对比宝马530i,风雅最大的优势在于其原装进口车的身份和更强劲的动力,另外,47.8万元到54.8万元的车价,也使其占有一定优势。但其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稍逊一筹。

  新快报记者  蔡战  文/图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