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塔纳2000音响改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4:52  汽车与驾驶维修

  在华夏大地上,桑塔纳轿车可以说是随处可见。人们普遍认为普桑的内饰和外形太过时了,但对桑塔纳2000还是比较认可。这我们就以桑塔纳2000为例,介绍一下此车的音响改装。

  桑塔纳2000型轿车的原车音响系统主机采用的是VDO(PHILlPS)公司生产的C188/741型收放机。此款音响是卡带、收音机式,4声道输出,输出功率4×10W。该车前方的扬声器与安装位置从音响角度讲不够理想,扬声器安装在仪表台两侧,发声方向朝着风挡(即与听者反向),听者听到的是通过风挡玻璃反射回来的声音,而且两边的角度不一样,很难使两侧声场对称。正确安装扬声器应对准人耳,尤其是高音最好与人耳部齐平,这样让人感觉声音是从前方来的。所以,原车前面的扬声器安装位置不理想。

  原车前方的扬声器使用4英寸,后方扬声器使用6.5英寸,音响整体听起来感觉声音比较好,低音方面比普通桑塔纳要好得多。但必竟是磁带机,高音不明亮,听起来没有层次感,换装CD机后必须更换,否则体现不出CD清澈透亮的音质特点。

  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下在改动较小的情况下,如何完成加装CD音响和换装扬声器的工作。

  经济型

  器材选择:

  主机:

  日本健伍KRC-365卡带接收机附带CD/MD交换器控制

  该机为2002年款,智能操控转盘使用方便,没有定位,不易损坏,收音效果稳定可靠,动态超重低音效果明显,面板设计美观大方。此款机型在性能价格比方面具有优势。

  多碟CD机:

  KDC-C717 10碟CD交换器

  该机为2002年款,黑色外壳设计。崭新的防振系统,即使连续振荡,仍可避免跳线情况出现。

  扬声器:

  YUKO(誉高)YU60656.5英寸、4Ω、功率180W,分体套装YU6369 6×9英寸,4Ω,功率180W,三路同轴。

  升级型

  器材选择:

  主机:

  日本健伍KRC-989卡带接收机附带CD/MD交换器控制,最大功率50W×4

  多碟CD机:

  KDC-C717 10碟CD交换器

  扬声器:

  YUKO(誉高)

  YU6065 6.5英寸、4Ω、功率180W,分体套装;YU63696×9英寸、4Q、功率180W,三路同轴。

  均衡器:

  ALlBERCPE-505

  4段均衡器,频率范围10—50kHz。

  功率放大器:

  SONY XM-405EQX五声道

  额定输出功率(4Ω):40W×4+100W/100W×2+100W。

  超低音:

  KICKER 10英寸

  安装方案:

  主机KRC-989安装在原车音响位置(图①),前方扬声器使用YU6065 6.5英寸分体套装,1英寸高音头安装在前门上部三角处(图②)或安装在门板的上方(图③),这样基本可以满足高音定位,这个位置在人坐下的时候与人耳基本平行。高音头安装在上部的好处是使音场提高,如果只有门板上的同轴扬声器,声音觉得是从下部来的,听起来很不舒服。安装方法是将三角形板卸下,把高音头固定在上面,连接线从板后走线,这样比较美观。6.5英寸中低音扬声器可安装在门下面原车扬声器位置(图④),要注意门板原来有位置但无扬声器。安装方法是先将门板卸下,在门板背后有固定扬声器网罩的螺钉,可把6.5英寸扬声器固定在网罩上。

  

     图1                         图2                   图3

  当然还要在门板扬声器位置上挖孔(图⑤),挖孔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扬声器固定在网罩上之后,以便使网罩与门板之间厚度能装下扬声器;二是挖孔后利用门内的容积形成箱体,使扬声器充分发挥作用。另外,在布线时扬声器接线要从车门线道穿入车门。安装分音器时,要将其装在门板下方,连接好高中低音扬声器的接线。不过分音器也可安装在门板内,但国产车门橡胶密封条有时会因密封不严进水,所以这里选择安装在门板外侧(见图③)。对于后方YU6369 6×9英寸扬声器的安装,应先将原车扬声器拆下,利用原有的扬声器孔和螺钉孔,将扬声器从下向上安装,后方扬声器线也可使用新的接线。CD交换器KDC-C717安装在行李舱内后风挡横板上。均衡器安装在仪表台左下方(图⑥),低音箱因用密度板制作,摆放在行李舱中即可(图⑦)。这样一个音响系统安装部分完成。

              

                      图4                          图5

              

                       图6                          图7

  开机试听调试,所有的扬声器是否都发声,声音是否正常,检查收音、磁带和CD部分工作是否正常,扬声器相位是否一致,前后左右方向是否正确,声场定位是否最佳,如果都无问题可以说这套音响安装成功。这套音响系统的效果,高音明亮透彻,中音柔和,低音丰满,比较适合听古典、交响乐及人声。

  (苏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音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