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倔强德国人终于开窍 大众明确中国市场定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0:19  新华网

  德国汽车素以安全、结实、技术含量高而著称于世,奔驰宝马大众奥迪等汽车品牌,在全世界众多汽车消费者心目中牢牢树立了其品牌忠诚度。

  中国刚刚跨入汽车社会的门槛,绝大多数中国汽车消费者都是第一次购车,品牌忠诚度还没有建立起来。常常是在家里商量来商量去要买某一品牌的汽车,可是到了汽车市场或是专卖店,经不住推销人员的鼓动,却买了另一个品牌的汽车。

  中国汽车消费者购车时还有几个特点,一是过于注重汽车的尺寸和空间,二是盲目追求外在的配置而不是内在的品质,三是在价钱上过于斤斤计较,虽然也明白一分价钱一分货,但是在购车时却非常计较。

  许多购车者经常议论某款车性价比较高,指的是汽车的性能和价格之比。但不知从何时起,性能价格比悄悄变成了配置价格比,在同价位的车型中,谁的车空间大、舒适性配置多,就误以为谁的车挡次高,就是高性价比的车,而安全性、操控性这两项最基本的性能却被忽略掉了。买车的时候,一看车长,二看排量,三看配置。同等价格的车,哪个车尺寸大、排量高、配置多,就买哪款车。

  德国大众汽车是进入中国最早的跨国汽车巨头,多年来, 大众汽车以皮实、耐用、经济、安全在用户中形成良好的口碑。然而近一年来,大众汽车的市场份额快速下降、销售出现滑坡。

  大众汽车的高品质并未改变,新车型也不断推出,为什么技术和品质都比竞争对手强,就是市场表现不如对手呢?

  大众汽车中国集团副总裁张绥新曾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大众汽车一款先进的发动机,还比不上竞争对手一个可口可乐架。死板的德国人很在意车型设计上的一步到位,在关乎整车性能的材料、零部件和工艺上从不妥协,把钱都花在了车身结构、底盘等“看不见的地方”。德国人对零部件的要求极高,国内的达不到标准宁可进口,而欧元与人民币的比价又一直居高不下,结果宝来高尔夫、波罗等车型的成本居高不下,市场价格也无法大幅下调。消费者哪里了解这些,只是认为,“车是不错,就是太贵,性价比不理想”。

  德国车皮实耐用却缺少诸如倒车雷达、雨伞槽、语音提示等小玩意儿,德国人只提供那些他们习惯中一辆车必须有的东西。在这方面,大众汽车也吃了亏。

  摸透了中国人心理的其他跨国公司则比德国人聪明许多,不但汽车价格低,而且小玩意配置多。一些车型虽然发动机性能、操控性都较为平庸,油耗和路噪也较大,但内部空间宽敞,有天窗、真皮座椅、电动车窗等系列配置,让消费者目光所及之处充满了所谓“高档”的诱惑。尽管这个高档是表面的,但不明就里的中国消费者认为这才是真正的高性价比和超值的汽车。于是乎这些金玉其外的车型获得了巨大的商业成功,销量快速增长。而德国大众一些内在品质很高的车型则在市场上表现平平。

  即将离任的大众中国总裁雷斯能承认,大众花了太长的时间才认识到,必须对欧洲的车型进行适应中国国情的调整,推出外观和内饰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并同时坚持大众产品的传统价值——对安全、质量、性能、排放标准的高要求。

  倔强死板的德国人终于开窍了,他们认识到,必须在坚持高品质基本原则的同时,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做出改变。大众汽车决定要更加准确地定位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市场定位,提高销售能力,同时,针对中国消费者的特殊需求对车型进行改进。其实,加一个倒车雷达花不了多少钱,而对于许多新手来说,则解决了倒车技术不熟练的大问题。

  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正在全面加快零部件国产化步骤,将其作为降低成本最主要的环节。同时,降成本不降质量、不降标准,继续保持品质和技术的领先。

  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人,在坚持其高品质、高技术、高标准的同时,再学会竞争对手适应中国消费者的手法,其竞争力一定会超过对手,市场表现也一定会发生根本的逆转。(原载: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