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华骏捷--自主汽车品牌的骄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0:51  新浪汽车

  亚洲最大、世界瞩目的2005上海国际车展终于在人们的喝彩声中落幕了。‘自主品牌’成为上海车展出现频率最多的字眼,自主汽车品牌的整体突破为中国汽车工业增了光、长了脸。

  随着我国经济融入世界的速度加快,‘原创’、‘自主品牌’一度曾是中国汽车企业说不出的痛。很多企业因为没有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扮演的只是加工厂的角色,利润的大头却源源不断地让国外产业巨头拿走。而今天,当人们在举世瞩目的国际展台上,看到中国汽车品牌参展的时候,世界震撼了。上海车展之前,正是德国莱比锡车展的落幕,以中华骏捷为首的一批自主品牌汽车,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转头回国,中华骏捷一样受到爱戴。在上海车展结束后的新车评选上,中华骏捷凭借其国际化的流行外型、稳重的操控以及可靠的安全配备,赢得了中外记者及车迷的极大关注和热烈好评。组委会对骏捷的获奖评价——“骏捷”,是华晨汽车“既有知识,又有产权”的新起点,他的成功推出意味着国产自主研发也迈入了一个新境地。这是经过25万余人次的投票评选出来的。而且,整个车展共亮相新车36款,但仅有3款新车入围。中华骏捷,作为中国自主品牌的新车一举成名,无疑成为了中国轿车市场2005年最耀眼的明星。按华晨集团副总裁、研发中心负责人赵福全的话说,“骏捷的定位是家庭市场兼顾商用,从外形上看,骏捷感觉很有灵气,用户可以感觉到即大方又舒适的驾驶体验;从内饰的高度看,他首先是一种温馨的感觉,家庭的气氛比较浓厚,方方面面都涉及到这种感觉;同时,消费者会感觉到商用性,我们作一些装饰,选择木条,给人一种落落大方的感觉。”

  自主品牌,人们最简单的想法就是民族品牌,完全由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不用国外企业的知识产权,不用国外企业的技术。不过,这显然是一个理想状态下的自主品牌的定义。对于起步较晚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说,完全这样做显然有难度。于是,自主研发但借鉴国外汽车公司的,或者出钱请别人研发的,但拥有知识产权的也都被列入到了自主品牌的定义中。各企业从自身出发更是演绎出了五花八门的关于自主品牌的定义。华晨整个产品的规划过程中,完全利用了自主品牌的优势,在整个项目的决策中以自己为主导,外国的公司实现华晨做法的形式。应该说,华晨汽车在这方面就走在了自主品牌的前列,中华骏捷实现了自主品牌走国际化视角的完美过渡。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