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水高位--东风本田2.4CR-V(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9:16  汽车导报

  

图为东风本田CR-V外观

  

自发光仪表质感高档

    强:环保、动力强,实用性强。

  弱:价位可能偏高

  尽管满载时的加速反应会差些,但个人认为2.0L的CR-V动力还是充足的。然而新款CR-V又加入了更大排量的2.4L发动机,这是为何呢?

  起初以为2005款CR-V不过是简单地在 外观、内饰上作了改动,所以Faces Lift的成分居多也就无甚可说。但试车后发现原来将新的2.4L发动机放进了CR-V,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国产CR-V自去年5月正式上市以来,销售直线攀升,半年狂销一万零五百合。反观竞争对手在这段时间的销售业绩,无不受其影响而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有关市场

  尽管去年国内汽车市场普遍低迷,但 SUV市场依然以迅猛的态势增长,东风本田预测这种态势将会持续几年。事实上10万左右的低端SUV市场,因为竞争众多、油价上涨而开始放缓脚步,即便是一支独秀的赛弗销量也明显呈下滑趋势。相比之下,CR-V所处的中端(20万左右)SUV市场就没那么惨了,其正面的竞争对手有欧蓝德途胜帕拉丁、奇俊和翼虎。其中后两者因为是进口车,始终有一道价格差异的鸿沟影响着人们的购买欲望,帕拉丁虽然性能均衡,但因富有野味吸引着不同的客户群。而途胜在我们试车半年后连定价都没有,更谈不上销售了。所以价位较低且质量优秀的欧蓝德,便首当其冲成了 CR-V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罗嗦这么多,无非想探明新CR-V加入2.4L 发动机的目的何在。虽然2.4L发动机CR-V的售价要留待4月中旬的上海车展才公布,但它的动力总成是直接借用雅阁2.4(连变速箱) 的,所以推算价格约在27万,高出欧蓝德 2.4AT一大截而更接近进口翼虎的价位。尽管我并不认为2.0L的CR-V马力不足,但谁会拒绝更大的动力呢?看来2.4CR-V的推出无疑是为了抬高竞争区域,争夺中排量市场。现在国内油价高居不下,更有费改税在年内执行的传闻,直接影响SUV的销售,对此东风本田执行副总刘裕和的回答是:我们一点都不担心,因为我们的发动机油耗与轿车相当。

  有关发动机

  刘总的自信是有充分理由的,他说2.4 CR-V的城市混合工况油耗为9.3L/100km,比北京2008年后该级别的第二阶段能源控制标准的10.4L/100km还要低,这是国内对手无法相比的。而其废排也达到了欧IV标准,超过了北京2006年将执行的欧III标准。他还补充说“我们的产品具有前瞻性,更环保,完全不同于大家心目中SUV油耗大的概念。”

  既然油耗、废排如此优秀,那就看看新发动机的性能吧。2.4i-VTEC发动机配有Drive-By-Wire的电子油门,但脚感上并没有太大区别。还是比较一下动力性能吧。饼干和面包有什么区别?饼干咬下去要劲猛但干脆,而面包咬下去则要劲渐大而韧劲久。2.0CR-V像是咬饼干,3000rpm打后发出清脆的发动机噪音,伴随动力的渐少进入了它的高转区域。而 2.4CR-V则像咬面包,整个4500rpm前以它的宁静给人以更厚实的推背感,而这一转速后虽然动力不减但声响也开始了轻微的狂燥。正如我所认为的那样,2.0CR-V动力足够,起步时低转扭矩与2.4CR-V相差不大,最大的区别只是在中高段转速,2.4明显有更富足的余力,给你在做超车再加速等动作时带来更大的自由。

  2.4发动机配的是5速自动变速箱,所以 2.0挡杆上的O/D开关换成了D3挡开关,这跟雅阁2.4一样,你不可以自主选择4、5挡。无妨,这两个本来就是为高速省油而设的超速挡嘛。不过这套变速箱在急重油门动作下, Kick Down动作却不太乐意执行,这种情况常发生在转速升到3000rpm以上时——此时它更愿意催促发动机转速上扬而不愿降挡提速。感觉上,这种动作比KickDown来得自然顺畅,但同时加速感也不差,也许电脑认为发动机中高转的扭矩足以应付要求,而相关的数据也说明了这点:虽然2.4发动机比2.0 仅大出10ps马力,但最大扭矩却多了30Nm,这个增长不是单点的而是整个转速段的整体提升,所以2.4CR-V拥有更强的提速能力,这也是它值得掏钱的地方。

  有关其它改变

  操控感觉是没有太大变化的,唯一的不同是2005款的原配轮胎已从205/70R15加大至215/65R16,在外观更好之余也使精细的操控得到提升。CR-V原来的悬挂设定属于灵活稳定的类型,加宽轮胎后无疑提高了极限,新的原配百路驰轮胎也有更高的抓地能力,因此整车的操控极限得到一定的提升。不过在做快速转向绕桩动作时,方向盘出现了明显的助力不足(不少SUV都有的现象),与顺滑的悬挂反应有些格格不入。试车时的极限动作不属于正常使用(只能推算它的助力泵能力欠佳),所以这并不影响日常驾驶。

  游走山路,CR-V的硬朗悬挂非常愿意跟从路面而起伏,甚至快速时也如是,车身乖戾地紧跟着左右晃动——这是车轻而悬挂硬的中级SUV一般特性。此性格可以用灵活来褒赞,但同时它的负面效果也给舒适性打上了折扣,如果我开车自然会喜欢,但坐车的就未必了。

  2005款CR-V小改的动作免不了很多。上档次的改进包括了前座电加热功能、真皮座椅和全新的自发光仪表。这玩意看起来豪华,以前都用在高挡轿车上,现在CR-V学着雅阁也装用了,使车厢质感有了明显的提升。中控台双色调设计、方向盘上增加音响控制、定速巡航(仅限2.4)、后排头枕加入可伸缩功能、行李厢标配行李遮挡帘……这些变化都源自市场反馈,都是实用贴心的,而在原有价钱上能得到这些,当然是更划算的事情。

  相比内部的改变,外观的变化让人更容易发现:车头灯结构做得更复杂了些,中网变成了双格条式,而车头下部加上了银色的保护板以及一柱式的尾灯组作了重新编排,前后保险杠造型也都做了调整,轮圈则换成比原来大一寸的16寸。虽然一看便知它仍是 CR-V,但比先前更结实、更有力度。

  试水高端之举

  2.4CR-V拥有了国内SUV主流排量的发动机,可说是对2.OCR-V上端市场的补充,而诸如巡航、真皮、遮挡帘、伸缩头枕这些旧款缺漏的装备也“补”回来了。这个高端试水行为是应该的,但它的售价可能因接近进口的翼虎而失去了价差鸿沟,这样是不是少了一分竞争力呢?值得思量。

  技术参数:

  排量:2,354

  最大马力:161hp/6000rpm

  最大扭矩:220Nm/3500rpm

  变速箱:5速自动

  气缸布置:直列4缸16气门

  购车资料:

  售价:尚未分布(约27万)

  导报评价:

  新发动机和变速箱和CR-V非常协调,加速感深沉难测,但拥有本田一贯的清晰易驾。售价是它的大问题,如果真是27万,那么竞争优势将不会明显,因为太接近进口车了。

  外观:属小改款,显得更加干练与结实,不过还是一眼就知道是CR-V。

  车厢:空间设计当然是优秀的,真皮座椅和自发光仪表提高质感。

  动力:发动机技术先进,动力充沛,5速变速箱更具省油之效。

  底盘:以这样的车身高度拥有这样的操控确实值得一说,而轮胎再度升级更是锦上添花。

  配置:机械配置和谐而豪华,安全装备基本都有。

  注意:看价格买车,希望不要太贵。

  备选:欧蓝德、翼虎、帕拉丁。

  推荐:先进技术,优良品质。

  撰文/摄影:陈刚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