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5月31日至6月7日车市新闻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8:26  深圳商报

  车市至激排行榜

  5月31日~6月7日

  榜眼

  上周,两家民族汽车企业的动作让人眼前一亮,吉利高价出口马来,华普要推女性车,小厂闹出大动静。马自达中国新公司揭牌和五十铃增持庆铃股,为他们的国内业务增加了信心。上汽通用五菱收购青岛颐中,给微车市场格局带来新的变数,而货车强制性标准的即将出台,则使得一批商用车企业加快了产品优化改革速度。

  第1位

  货车强制性标准将出台

  国家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日前在上海出席第三届中国物流高层论坛时透露,为加快陆路运输效率,国家有关部委正在制定新的国家强制性标准,新标准主要用来规范地面物流车辆,此举可能对运输车辆制造企业带来重大影响。据透露,新标准出台后将评选一些推荐车型进行推广。在逐步实行标准化并淘汰部分低效运输车辆的同时,交通部将鼓励重型多轴货车和厢式货车的生产和使用。

  点评:

  货车强制性标准的出台将减少“大吨小标”引起的超载现象,同时,一旦采取强制标准将迫使一些不达标车辆退出运输市场,从而缓解目前公路运输运能过剩的局面,提升公路运价。从长远来看,公路运输车辆实现标准化之后,最终受益的是物流企业和业主单位,因为统一标准后,能大大提高物流环节的作业效率。

  第2位

  吉利车高价“闯”马来

  5月底,吉利与马来西亚IGC集团签订了整车项目及CKD项目合作仪式。按计划,吉利汽车2006年将向马来西亚出口1万辆整车、3万辆成套散件。目前,由于当地关税太高的缘故,吉利公司出口的两款产品在马来西亚卖出超高价,在国内售价3万多元的吉利豪情,在马来西亚当地定价折合人民币10万元;在国内不足7万元的吉利自由舰,在当地定价更是达到了14万至15万元。

  点评:

  按照吉利的策略,要想尽快在马来西亚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最有可能的还是借助价格优势。记者认为,吉利调高在马来西亚的车价,不排除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会通过持续降价来扩大市场份额。在中国汽车市场整车利润下滑的局面下,一些国内汽车工厂开始向外探索新的发展道路,在奇瑞高调进军美国之后,吉利的这条海外发展的“高价”之路值得国内同行借鉴。

  第3位

  上汽通用五菱收购青岛颐中

  6月2日,上汽通用五菱正式与颐中青岛汽车签署协议,全资收购青岛颐中汽车,并在今年后半年投产。据悉,上汽通用五菱收购颐中(青岛)公司后,青岛颐中将改名为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生产现有五菱品牌微型商用车系中的成熟车型,预计2006年的产能达到6万~7万辆的规模。

  点评:

  上汽通用五菱看好颐中汽车,是因为其具有辐射全国微型车主销市场的优越地理位置和只需稍加改造就可实现投产的现有硬件技术设备。青岛分公司实现生产之后,上汽通用五菱将摆脱现有生产基地25万辆产能的限制,成为微车“老大”长安公司的最大竞争对手。

  第4位

  马自达中国总部揭牌

  上周,马自达统一掌管在华业务的新公司“马自达(上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MCO)”举行了揭牌仪式,正式启动在华各项业务。据了解,新公司于2005年1月4日成立,注册资金为7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200万元)。该公司将统一掌管在华生产、销售体制等领域,以实现扩大在华业务的中期目标。点评:

  马自达于2000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04年销售量比上年增加21%,达到97132辆。2005年1~4月,在整体市场需求减少4.2%的形势下,销量仍比上年同期增加25%,达到42514辆。马自达今年的市场表现可圈可点,相信在新公司启动业务之后,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将大大加快。

  第5位

  五十铃增持庆铃3.25亿股

  5月17日停牌的庆铃汽车于5月23日发布公告称,其战略股东日本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将动用6.24亿港元现金,增持约3.25亿股H股。据了解,五十铃现持有庆铃约1.71亿H股,占总股本的6.91%。交易完成后,五十铃将持有庆铃20%股权,成为持股量仅次于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点评:

  在国内轿车趋向平稳之际,国内商用车市场却保持不断增长之势,五十铃此次增持股毫无疑问是看准了庆铃在商用车领域的发展潜力。五十铃公司发言人曾表示,庆铃是五十铃在中国最紧密、最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据悉,在实现了中型车变速箱总成全部从庆铃采购之后,五十铃公司目前正考虑从庆铃采购发动机总成。6

  第6位

  华普年底推出“女人车”

  5月30日,上海华普汽车董事长徐刚在成都透露,今年11月,华普汽车将推出一款时尚“女人车”海尚205,以满足都市白领女性及成功女性的出行需求。该车做工精细,配置齐全,外观时尚典雅,排量分为1.3L和1.8L,其中1.3L计划设计为手动挡,1.8L为自动挡,价格预计在6万~7万元。

  点评:

  华普欲推女性车的消息让国人眼前一亮,民族小厂能如此迅捷地推出细分市场产品,应该让某些国有大厂感到汗颜。据了解,今年以来,华普汽车全国终端销量一路走红,1~5月,飙风和海迅系列销量已超过10000辆,比去年同期上涨近200%,该销量甚至高于去年一年的总体销量。

  作者:记者潘杨吴广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