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金融公司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7:33  东方网-文汇报

      日前,福特(中国)汽车信贷公司正式成立。而戴-克集团也透露,其在华的金融公司目前已进入筹备阶段,最晚将在今年底开张。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冬眠”之后,汽车巨头们的热情重新被燃起。他们各自旗下的汽车金融公司正在蓄势待发。

      汽车巨头动作多

      据了解,继2003年《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及《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出台后,银监会先后批准了上汽通用、大众、丰田、福特、戴-克共5家汽车金融公司,其中上汽通用、大众、丰田和此次获批的福特信贷已经获准开业。

      在福特(中国)汽车信贷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班尼斯特看来,“福特在中国市场的推进是谨慎的,更多的是为长期发展打基础。”因此,福特(中国)汽车信贷公司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初在中国市场开展汽车金融业务,先期将在中国市场投资6000万美元,随着业务增长,投资额还将增加。

      负责企业发展和中国业务的戴-克集团董事顾儒伯表示,汽车金融业务在消费者考虑购买新车时显得越来越重要,而在中国开展汽车金融业务,对戴-克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被迅猛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所吸引的远不止这几家汽车巨头。北汽投资公司已经和现代汽车公司及一家美国公司在筹备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力争明年开始营业。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向媒体透露,北京现代已经向有关部门提出成立汽车金融公司的申请报告,如果顺利,今年下半年将正式获批。北京现代也将随后成立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另外据东风消息,中国银监会近日已经批准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与中国银行、标致雪铁龙融资银行,共同出资筹建东风标致雪铁龙金融公司的申请。

      前景美好但道路曲折

      如果仅仅从目前情况来看,汽车金融公司在国内正遭遇严重的“水土不服”。截至去年底,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总额仅为2.1976亿元。与通用汽车金融公司在国外的数百亿美元贷款额相去甚远。我国尚未建立国家信用体系,而信用概念又较为缺乏;没有全国性的车辆登记体系,缺少车辆抵押管理的相关法规,二手车市场混乱;资本市场不发达。这些显然是汽车金融巨头们在中国市场上无法回避的障碍。

      但是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与汽车消费环境的发展,尤其是2007年中国将全面开放金融市场的入世承诺日益临近,汽车金融公司还是会有越来越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的。

      通用汽车中国金融消费服务部总监魏德明算了一笔账:到2025年,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可能将达到1500万辆。如果考虑到现有旧车的更新和二手车市场,这1500万辆汽车将和实际新增的销售量大致相当,按照每辆车平均10万元计算,未来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额至少会达到15000亿元。在国外,平均信贷购车的比例是总销售量的70%,而中国目前只有不到20%,即使未来20年中国信贷购车的比例只有国外平均水平的一半,也将有5250亿元的市场容量。

      文/张晓鸣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