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中国汽车走出国门 我们都能做点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00:13  北京现代商报

  车要出口,是个必然。早些时候我说过,奇瑞车要卖到美国去,并非天方夜谭。在我们大上快上汽车项目的时候,日本人就已经开始在大连、天津、上海和广州四地,投资兴建汽车出口专用码头了。以汽车这事儿来说,中日合作,真有不少事儿能做得很好。比如,他们能提前看到中国上了这么多大的造车项目,本国市场有限,后面一定会是个出口的局面,就先下手了。搞经济,在亚洲,真得向日本人学,不服不行。

  日本人投资建码头,也不是说就要把中国的车卖到日本去。而是一同合作,把中国的车,卖到能卖的地方去。现在看,卖到美国是有戏的。既然能到美国,那么也就可以再去其他国家转转。这话,不是我空说的。这周二,就有个德国人要到上海来和我见面,说的就是要把李书福造的吉利车往欧洲倒腾。现在还不知道李大人是不是对我的话感兴趣,可德国人却真的要来帮他卖车了。他们的初衷很对:中国车成本低,质量也完全可以造得符合欧洲标准。说白了,造车,就是让它能在地上跑就成,没啥。那些所谓品牌车,不过是花架子多了些,买车的人都是冤大头,买辆车,花了天价,却不能在天上飞。而欧洲市场上,一是真正有钱一定要买品牌车的人,不多。有,也多是买过了。剩下的,是大多数老百姓,都是和我们一样要过平常日子的,对车的要求,也和我们一样,不过是跑路。只要能想到这层了,就会明白,欧洲人来帮着卖吉利车,并不是什么不可思议的事儿了。欧洲人想买中国车,也纯属正常。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在这次转移过程中,发现我们的机会。码头是不能再造了,日本人抢了先,就算是我们再交了一笔学费了,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机会呢?汽车之外的,我一时还想不出来。可就是围着车本身,也还有很多事儿可以做啊,比如服务、保险、推广等,与厂家直接有关的还有很多环节,都是家门口的事儿,最起码的,把中文译成德文总还是我们能做的事儿吧。在经营管理上,我们不能像日本人那样看得远,眼前的事,是应该做的,不然,还得落后。

作者:独立撰稿人联系:zdw.126@126.com 张大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