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蕃古道归来谈随行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6:50  新浪汽车

  唐蕃古道,翻越高原,去见玉树彩虹!—我的装备

  新浪网友:马佳能

  刚刚从广州—北京的飞机下来,手机急促的铃声就传来,一看对方是黑队,接听后得到一个振奋的消息,前几天一直在琢磨五一去哪里的心病这回解决了,我们切队和华北汽贸组织了一次大型驾车活动,领略祖国壮美河山,驾车探险唐蕃古道,而我这次活动主要负责拍摄。我以最快的时间安排好我所有的工作,利用了几天的时间为这次活动准备了我的全部所用的装备。

  摄影器材

  为了保证这次活动我的拍摄工作,所以我在选择摄影器材上重点要强调所有器材的可靠性、稳定性、快捷性。另外尽量使用自己熟悉并经常使用的器材,便于在行动中发挥。并且,我在出发前,就象买新机器一样把所有的器材都试拍一下,在各种光线和各种操作程序下,数字单反相机可以通过机身身后的液晶显示屏或电脑查看试拍效果,而胶片单反相机一定要装入胶卷试拍,经过冲扩出样片检查其是否能正常工作,做到万无一失,直至确认没有任何问题为止。

  相机:CANON EOS 10D数字单反机身一部, CANON EOS-1N胶片单反机身一部。

  镜头:CANON EF17-40/F4L镜头一支,CANON EF35-350/F3.5-5.6L镜头一支。

  三脚架:GITZO 1228三脚架(碳纤维)一支,GITZO G1275M云台一支。

  摄影包:LOWEPRO STREET AND FIELD 500AW

  胶卷:KODAK E100VS反转片若干,FUJICHROM PROVIA 100F若干。

  滤色镜:HOYA CIR-POLARIZING 偏振镜

  储存卡:1G的SanDisk。

  笔记本电脑:IBM T42笔记本电脑一部。

  数字相机装配的镜头是CANON EF17-40/F4L镜头,相当于135相机的28mm—70mm焦距段,是标准的变焦,即可以拍摄沿途风光、车队靓影,也便于抓拍活动中突发新闻;胶片单反机身装配EF35-350/F3.5-5.6L镜头,是标准的广角到长焦距段,十倍变焦比,提供了视角丰富、多元化的画面,为数字相机必要的补充。两台相机安装好镜头后不要沿途经常更换,防止进入灰尘;在使用超长焦距的镜头时,尽量使用三角架,保证画面质量,GITZO 1228三脚架(碳纤维)和GITZO G1275M云台可以提供稳定支撑,同时由于GITZO 1228三脚架是碳纤维材质,重量很轻,在海拔高的地区,装备要作到能轻一克就轻一克,节省体力消耗。1G的SanDisk储存卡容量大,RAW格式可以拍摄100余张照片,我以RAW格式拍摄活动的照片,基本可以满足一天的拍摄。所用的IBM T42笔记本电脑结实可靠,每天回到驻地,我都把一天所拍摄的照片刻成光盘保存好,回到北京后在根据媒体要求处理。各种电池的充电器要带齐,保证器材正常运转。

  登山和宿营装备

  睡袋:OZARK GEAR 羽绒睡袋(-30℃)一个,SANFO 抓绒睡袋一个。

  登山包:OZARK GEAR 75L登山包一个。

  冲气垫:SENYANG 加厚自充气气垫一个。

  帐篷:OZARK GEAR 双层高山双人帐篷一副。

  服装:THE NORTH FACE GORE-TEX 风衣一件,OZARK GEAR GORE-TEX 风衣一件,GORE-TEX防寒雪裤一条,TIMBERLAND 登山鞋一双。

  炊具:PRO-Giant炊具一套(含大、小煮饭锅各一个,平底锅一个,碗3个,汤勺1个,饭铲1个)

  高原上的风速要比平原快了许多,瞬间能吹散你体表的热量。高原上的紫外线很强,虽然温度在零度左右,积雪未化,仍能觉得脸上热腾腾的。高原上消耗体力也十分大,经常出汗,这时更容易被风吹着凉,患感冒。所以防风、透气的冲锋衣很重要。我穿着THE NORTH FACE GORE-TEX 风衣一件和GORE-TEX防寒雪裤一条坐在地上拍摄车队行进的活动,当时长达3多分钟,海拔高度在4000米左右,根本没有觉得冷。

  日用品:牙刷、牙膏、洗面奶、洗发水、护发素、浴液、香皂、毛巾、拖鞋、喝水杯、消毒纸巾、手纸

  药品:感冒药、腹泻药、抗高原反应的药品。抗高原反应的药应提前十天吃,并且在高原上也要坚持吃。感冒药比如感冒冲剂、黑加白感冒药等可以在高原上每天服用,预防感冒,改善睡眠。

  食物:方便食品、饼干、巧克力、水果、饮用水、饮料、咖啡。选择的食品要热量高,易消化,因为这次活动经常要赶路,中午吃饭的机会很少,经常在车上解决了。另外,高原反映也会影响食欲,每次吃饭不要吃太撑,要少食多餐,保证身体有足够的热量。水要多喝,水果多吃。

  通讯器材:车载电台、手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