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蕃古道的回忆: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35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2000casper

    黄

  5月11日中午离开成都的JEEP联名店,我们开始北上,目的地:西安。

  成都绵阳广元一路高速,虽然两旁依旧是一片碧绿,但城市的气息已经愈发浓烈。进入陕西,取道G108,经棋盘关勉县汉中留坝,在石门改道G316,天开始下起雨来。雨并不急,可是一想到就要回家,听雨的心情就多出一些感伤,莫非是天也不想我们就这么快地回去吗?过石门不久,应该是渭水一段支流被秀丽的群山围成偌大的一个水库,一行人的晚饭就是这一带小有名气的水库鱼了。长假已过,今天又不是周末,库边几乎没有什么人。大家找了紧贴水岸的地方坐了,头顶有石桥遮雨,小风来袭,看这静谧的山水在日落月升间光影的变化。选好了位置,快门才按几下,山就从层出不穷的绿色退变成了墨色的剪影,时光就像这无波的水一样看似静止却用它无时不刻的运动创造着生命。可生命终将归还给时光。我只希望自己的一份能更多地记录下光阴的故事,当时光也老去时,会有些东西帮助它回忆曾经。菜上来了,几盘简单的炒菜,红汤、酸菜和番茄底料的鱼总共三个大盆,再来一盆米饭。真香啊……

  饭香,人就格外有精神。“西安,不就还有四百多公里吗?按这状态,咱们一干子到郑州都没问题。”大家兴奋地上路。八点多天已经彻底黑了。G316一路柏油,无论同向还是逆向都没有什么车,所以虽然是夜行山路倒也不累。老纪、天线跑得飞快,大切就和马力一起当了尾车。不过总是同样的顺序开得也会有些烦,一个多小时后大家准备变换队形。脚下稍一使劲,大切迅猛地提速,很快就超了麻小和河哥。一直跟在河哥后面的麻小见状也提速赶超,可就在大家正“游戏”的当间儿,突然听到电台里河哥的提问:“老黑,你们前面有土吗?”土?好像没有,不过刚才追麻小时有一段似乎有些烟。“麻小,你停车吧。估计是哪儿漏油了。”不会吧,这可是刚从成都检修完毕啊!但愿是河哥看错了。

  不幸的是,经验老到的河哥又一次判断正确。麻小6自电的变速箱油管漏油!据说是因为安放位置不合理所致。好在车队还带了两桶变速箱油。经过简单的处理,将亏了的油箱加满,争取尽快赶到有修理厂的地方再做处理。河哥也换到了麻小车上,以便及时控制车况。可是我们的简易处理并没有禁得起太长时间的考验,随着油压和温度的增高油还是不断渗漏出来。看来只得拖车了。考虑到不能疲劳驾驶,各车分别调换了司机,习惯了当夜猫子的我也终于趁老黑倦意袭来之时换到了主驾,让连续几天不得休息的队长也享受一下大切的豪华卧铺吧。

  23点30分,到达太白收费站。得到一个坏消息——前方断路施工!眼见着离G310也就几十公里,另选其他路几乎是不可能了,只要有车可以过我们就一定能通过。只是说不准什么时候可以到达西安。

  G214修路,G317修路,G316的修路却让我们感到了不同的紧张。没有了南方的雨水,北方的山焦黄干涩。车轮压过,尘土四散飞扬,瞬间遮挡了全部视线,远光灯只会让浮尘的反射更加强烈,近光灯下的能见度也就只有2、3米。车队渐渐拉开了距离。天线、老纪和速跑依然在最前面,忘记是谁总结了一句:切队队员都有鹰一样的眼睛。这次我是真正领教了。终于在云开雾散后看到路,左面是土,右边却是一段水泥,想都没想直着就开了过去,却发现水泥面只有30多米,车在水泥台边上停住了。从两边的阴影看好像前面是一个断面,不过应该也就马路牙子那么高,于是一咬牙把车开了下去。虽然是带着刹车,可是速度还是不够慢,后轮下来时车PP还是重重地磕了一下,我和铱铜同时一惊,睡得正香的老黑也被颠醒了过来。队长抬头看了一眼,前面依然是一片黄土,“这速度可不行啊,太快了。”说罢又倒头睡去。我是满心歉疚,前面的路需要更加小心才是。

  渐渐看到了前车,看到了几十辆大车排成的长队,但愿前方不要有事故。头车冲到最前面去探究竟,原来是前方弯道路窄,只能单向通过,正要准备放对方的大车。没有想到是这样,我们一队车大部分都已经蹿到了两相交汇的豁口,只有河哥、麻小和阳子的车排在了后面的大车队里。可能这么糟糕的路段难得有小车走吧,那些大车司机原谅了我们的夹三儿行为,好在路边正好有一小溜空地,几个车头尾相接,终于给对面的大车让出了路。看那些大家伙几乎贴着我们的车车过去,心里还真是有些紧张。半个小时左右,我们重又可以上路。

  重新进入一片黄色的烟雾当中。为了保证安全,也为了不让铱铜太过担心,我把速度降了下来,我身后的一辆大轿子借机超了过去。这破路,谁也不愿意跟在别的车后面吃土啊。大轿车上贴着某地到西安的标志,跑长途本就辛苦还偏赶上这样的路,也真难为这一车的乘客了。不过这车高大醒目,而且本地司机肯定对路很熟,我们决定跟着这大车。却与前面的三个车逐渐落远了。

  “注意啊,注意啊,一个极高的水泥台——啊——”老纪的警告还没说完,电台里就听到西西惊恐的尖叫!

  “老纪!老纪!”“西西!西西!”“怎么了?说话啊!”

  没有回答。大家的心都揪了起来。在那接近一分钟的空白中,我甚至已经做了最坏的猜测。

  “没事,我们爆了一条胎……”哈哈,别的都不重要,只要听到他们的声音就好,何况这声音里纪哥平日的洒脱与风趣一点儿都没少。

  跟着那大车忽左忽右地绕过石块塌陷土堆,在一个没有任何标志的地方车突然一个几乎90度的左转,又行不多远,我们竟然离开了修路路段回到了一条柏油路!终于离开了那片混沌,虽然这油路也坑坑洼洼。可是怎么没有看到前车呢?从时间上判断,我们应该就快达到他们换胎的地方。十分钟过去了,没有见到,又过五分钟,还是没有。这才意识到我们并非走的同一条路!从GPS上看,我们正冲着北方一条东西向的大路走去,应该是G310,渭河与之并行,而通往310的乡间小路却足有十条之多。果然再与前三车联系,他们也显示自己的方向是向北,但不知道是在哪一条道上。既然是条条小路通渭水,那大家也就不必彼此盲目寻找,准备直接在宝西高速汇合。

  5月12日凌晨3点45分,我们找到了眉河大桥入口,上了高速。十多分钟后,听到失散三车的声音,他们已经回到了G310,正向我们赶来。

  两小时后,在清晨的一片喧闹中我们又一次来到西安。从北二环绕到东二环,终于发现了一家看上去还比较大的洗浴中心。洗浴中心?是在做梦吗?时光在眼前飞速倒流……一夜奔袭,所有人都已经睡眼惺忪,恨不得即刻倒下,只有黑老师,从卧铺车厢出来,活动了活动筋骨,精神饱满地准备投入修车工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