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蕃古道的回忆:红(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31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2000casper

  红(3)

  与河水一样红的是德格印经院里的朱砂。

  德格,藏语四德十善之意,地处四川康巴藏区,与西藏拉萨、甘南夏河两处齐名,成为藏区三大古文化中心之一。除了格萨尔王的传说,德格最著名的就是这里的印经院了。据介绍说院内共有印板28万多块,藏书更是多达830部1万余册(卷),所印的经书包容了藏传佛教的各个流派。因此印经院还有一个恰如其分的名字:德格吉祥聚慧院。也是此行唯一一处收门票的景点。

  这里还保持着传统的木版印刷方式。无论是经书还是唐卡都要由专人先用木版雕刻出模具,然后在在模具(也就是经板)上填充颜料,在纸还是湿的时候用力在经板上拓下字,再将拓好的湿纸拿去晒干,分拣、装订成册。天好的时候,院里会有大规模的晒板,但我们去的这天刚好赶上下雨,就只能看到一架架整齐的经板几乎占据整个二层空间的壮观了。四位师傅正在拓字,出来的字一黑一红,问他们为什么可答案我却怎么也听不清。两人一对分工合作,几乎一秒一张,速度之快看得我眼花缭乱。纸要放得一次到位,拓字的力度要把握分寸,正面印完还要印反面,这一拉一滚看似简单的活却绝对要有相当的技巧。

  再上一层,一个十多岁的小男孩正在负责分拣已经干透了的经文。印歪了或字迹不清晰的都要挑出来,再按顺序归整好,余下的工作就等着最后的装订了。此时,要十点多才会开门做生意的当地藏民都还没有开始工作,而小家伙的面前已经理出了十几册厚厚的纸堆。趁他擦汗的工夫,我试着打断他专心,想再问问他这红黑之间的区别。小家伙抬头看我一眼用蛮标准的汉语告诉我:黑的用的是墨汁而红色的却是用朱砂做颜料印的。可能是从没人问过他这样的问题,也可能是怕我不信,当我和他说再见的时候,小家伙从正在分拣的经文中抽出两张给了我:“如果不喜欢也要放在干净的地方啊。你收好,别让那个喇嘛(我知道他说的是带我们参观的那个喇嘛)看到。”怎么会不喜欢呢?虽然完全看不懂这两页上的文字,但这片红色却一定会成为我长久的记忆。

  印经院一层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屋里传出了熟悉的颂经声。我寻声而去,半掩着的门里一位老人正举着一根长木棍口中念念有词。我把门轻轻推开了一点,想看得更清楚些,那老人听到声响眯起眼向我看来。我连说带比画地问他可不可以进去,他点了点头。进去才发现不到十个平米的小屋里还有另一位老人与他对坐,屋里除了一些容器几乎就没有其他的东西。两位老人各穿一块过膝的塑料围裙,用腿夹着一个巨大的木桶,围裙从腰以下的部分已经被染成了红色。不用说这木桶里装的一定就是朱砂水了。朱砂原本是结晶矿石,在水和其他一些成分的配合下经过不断的捣碎研磨,最终可以形成颜色持久质地均匀的红色墨汁。朱砂矿本就比较贵,调配又相当耗费时力,这就难怪为什么用朱砂印出的经文卖价相对高了。两位藏族老人与我虽然无法通过语言直接沟通,但看到我要为他们照相时,老人摆出了相当精神的姿势,那神情充满了自豪。

  雨丝浸润着德格,外面的世界逐渐喧闹起来。德格巴宫依然在自己安静的世界里默默无闻地忙碌着。昏暗的小屋里老人们又闭起了眼睛,一边颂经一边捣杵,虔诚的祝福和佛的旨意就这样一点一滴溶进了朱砂水,溶进了经书,溶进了我的旅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