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蕃古道的回忆:红(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30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2000casper

  红(2)

  五月五日,离开玉树,沿G214继续南行。翻过高高的山口,插入狭长的山谷,一条大河不断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一直把我们带到囊谦,青海最南端的城市。与首府结古镇相比,依山傍水的囊谦更加朴素清秀。沿街两侧的房子外间用来做店面,里间是厨房或仓库,楼上就是一家人的起居场所,各家的后院又相互通连在一起,仿佛一个大家族似的。不经意间贸然闯入的异乡人看到的往往是主人宽容善良的笑容。人与人之间的友善让囊谦的动物们都活得格外轻松。不知是谁家的羊、狗悠闲地在路边游荡,时不时会把头探进餐馆里来看看有没有好吃的,那神态大方得就好象是进自家门一样。所有生命在这里回归了最初的平等。也许这便是青藏高原让无数人着迷的原因?告别囊谦,告别浪沧江,继续我的寻找之路。

  记得小时候看中山公园里的社稷坛,又称五色土的那个,东青、南赤、西白、北黑、中黄。没想到那一方“南赤”与我却是在这青藏交界的地方不期而遇。

  过囊谦不久山就出现了变化,褚红替代了前几日的黑白世界,梦中的西藏给了我如此浓烈的拥抱。也许是因为受了这色彩的蛊惑,通过进藏后第一个山口,我们的车告别了214,沿着山腰一条红极了的土路走去。一车人像是中了魔,叫也叫不回头。路很窄,小心地通过连串的大坑小坑,中间却也偶尔会有细腻松软厚土让车和人都全身放松一下。不知不觉竟然看到了一丛丛的灌木,随着海拔的急剧下降一个让人眼花缭乱的世界陡然出现在眼前——太多的植物了,高的矮的黄的红的,身左侧是静谧秀美的山谷,一条翠绿色的河在谷底优雅地滑过。河对岸的群山间遮掩着另一个深长的山谷,每一次折弯看它,就有更多的长满杉树的大山娇羞地从山谷里露出身来。伴着清脆悦耳的鸟鸣,就这样一路惊喜不断地曲折而下,直到谷底。

  看得出,前不久这里曾是大队牦牛的天然牧场,空地上一块块风干了的牛粪足够烧好几天的。一个刷着“防火”字样的巡山员小屋残留在这里,看上去已经废弃多时。那远看碧绿柔美的河水此时横在我们面前,夹裹着泥土欢快而顽皮地拦住了我们的去路。环顾四周,山是红的,地是红的,水是红的,不知名的灌木的新芽也是红的,只有杉树青翠得如同上了颜料,把记忆中那些开阔的由黑牛白羊点缀着的高原山谷逼仄成一幅清淡的水墨。真想在这里扎营,过一天牦牛般轻松悠闲的日子,任由时光流逝。

  可是,电台里已经抄收不到朋友们的信号。一条清晰可辨的车辙正被河水淹没。人可以跳跃而过的天然石桥即便是CRAW ROCK的专家也只有兴叹的份儿。如果再早两个月河水还没解冻的话……在仔细探查过地形并与GPS数据反复核对后,我们终于决定原路返回。习惯了在离别时头也不回,习惯了告诉自己说前方的路会更精彩,可是这一次我却频频回首,看美丽的峡谷层层合闭,看阳光和高度将河水由红变绿,像飞机起飞一般,我将自己遗落在起飞的地方,直到下一次降落。

  回G214不久看到一个路牌,告诉我那美丽的地方叫“巴曲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