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车格局面临大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17  财经时报

  上汽通用五菱动作之快,无疑与目前微型车市场格局息息相关。其悄然迈出北上扩张的步伐并最终落脚青岛,直接影响的是国内微车行业的力量对比。

  近年来,处于高速发展状态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遇到了发展的难题。

  “通用五菱目前的产能可能最多达到31万到32万辆,已经面临极限。” 上海通用五菱的销售公司总经理胡俊说。建设新的生产基地,已经成为上汽通用五菱必须面临的问题。 随着6月的到来,这个难题迎刃而解。

  一份来自上汽通用五菱内部的文件这样描述青岛工厂的主要销售区域:山东、河北、江苏、河南、北京、天津、浙江、黑龙江、山西、辽宁、吉林。可见,青岛工厂的产品覆盖面不仅能稳固山东市场,还将辐射到中原地区、长三角、京津唐甚至东三省。

  据《财经时报》了解,2004年,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共销售“6360”等低端微面近7万辆,其中山东超过1万辆,约占该车销售总量的16%;山东省周边的河北、河南、江苏三省全年销售近2万辆,约占总销售量的24%。假设青岛分公司主打低端微面,那么青岛工厂的投产,无疑为上汽通用五菱在中原和华东区域安装了一台大功率发动机。

  “青岛项目正常批量生产之后,上汽通用五菱就真正与长安一道形成‘两强’领先的格局,其他企业前景难料!”一家微型车企业负责人这样评价。

  事实上,早在2000年的“两会”期间,当时的上海市市长徐匡迪首次向外界披露上汽、通用、五菱将会合作时就说,上汽、柳州五菱将与美国通用合作生产微型车,把五菱的产量从20万辆提高到40万辆,再扩大到100万辆。届时,五菱将成为真正的“微车巨人”。如此看来,青岛项目也许是合作各方真正做大微型车的开始。

  陈虹称,上汽通用五菱的生产能力从目前的30万辆将扩大到45万辆。在2004年长安集团以36.82%的市场占有率领先的情况下,上汽通用五菱将和即将整合的“中航科工”系(即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公司,旗下包括哈飞和昌河两个品牌的汽车资产)争夺微车市场“老二”的位置。

  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1—3月,上汽通用五菱的市场占有率和增长速度已经悄然超越了“中航科工系”。青岛收购完成后,上汽通用五菱将以“东西连横”的阵势,分踞哈飞、昌河以及长安汽车各自的南北合纵。

  可以预测的是,在未来的若干年中,国内微车市场将会出现以下局面:低端市场,五菱将向哈飞昌河50%的半垄断地位发起冲击;中档市场上,五菱和长安将同台竞技;高端微面市场,五菱的加入,将使长安不再寂寞。

  □ 本报记者 郑重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