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务)保险公司表示受灾车辆可获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01  新京报

  罕见冰雹令京城万余辆车受损

  5月31日,北京遭遇20年来罕见的冰雹。整场冰雹持续20分钟,最大的冰雹直径30毫米,冰雹主要集中在北京西部及南部地区。宣武区、崇文区、丰台区、门头沟区等地受灾尤其严重。据最新统计,至6月2日,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接到了近7000起报案,单位时间内报案数量是平日报案数量的两倍多。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地区受损车辆将会超过万辆,而保险公司赔付金额也将超过500万元。

  经济型车受损多于中高档车

  北京市汽修三厂工作人员表示,仅6月1日一天,除了每天正常进厂维修的车辆外,汽修三厂就又多进厂300多辆雹灾受损车辆。中保、人保在当日紧急调了一批员工支援定损点。汽修三厂工作人员表示,冰雹车辆受损症状一般表现为风挡玻璃破碎,机器盖子被砸,车顶斑驳一片,每辆车的受损部位都以数十处计。车辆的赔付金额多在200元到2000元之间。

  从定损的车型看,韩系车、日系车车身受损的倾向表现更为明显。前来索赔的经济型车明显多于中高档车。出租车中夏利整体受损程度明显高于桑塔纳。“一些微型经济型车车身不堪一击。”有工作人员这样评价。相比较而言,一些价位偏高的中高档车虽然不易受损,但一旦有受损处,维修费用就偏高,因此赔付费用也不菲。

  遇灾立即报案

  人保北京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遭遇灾害天气时,首先车主要在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报案,向保险公司提供保单号。再次车主持有效证件,包括保险单、被保险人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到指定的定损点定损。维修后,车主可凭相关凭证到保险公司报销。

  有关车损险的规定显示,当被保险人或其充许的驾驶人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因火灾、爆炸、龙卷风、雹灾、泥石流、滑坡等原因造成的保险车辆损失,保险人负责赔偿。但是一般来说,这种理赔需要车主开具灾害天气的气象证明。

  据了解,此次雹灾人保和太保无需提供气象灾害证明。人保公司表示,这是出于方便客户的考虑,由保险公司直接与气象专业台联系,统一取得灾害气象证明,而免去了单个车主与气象局打交道的麻烦。

  太平洋公司北京分公司工作人员提醒,车主遇到这种情况一般需要在48小时内报案。如果逾期报案,分公司将需要上报到总公司,手续将更为麻烦。

  无独有偶,北京市车险行业协会前不久推出了《车险行业服务承诺》。这个承诺就从6月1日起正式实施,不少保险公司推出的特色服务为车主理赔提供了便利。

  如人保承诺2000元以下的小额简易案件快速理赔实现立等可取;3000元以下、索赔手续齐全的案件,可在两个工作日内领取赔款;5000元以下案件可以享受7天内从定损、修理到办理索赔的全程服务等。

  遭遇灾害天气找躲避处

  一般来说,遭遇这种灾害天气时,车主应就近选择躲避场所,而不应再急着赶路。如果有地下车库,那无疑将是最佳的躲避场所。但如果没有地下停车场,车主可以将车开到最近的墙根边、大树下或建筑物下。除此外,披上车衣也可以减少车辆受损程度。

  东风本田北京特约销售店鑫伯龙技术总工表示这次冰雹主要是玻璃受损较为严重,车窗玻璃是否破碎除了与玻璃厚薄有关外,还与玻璃的弧度有关。有一定弧度的玻璃对压力的承受力明显优于丝毫没有弧度的玻璃。

  另外一些车型车身钢板较薄,车身上会砸起小坑,损坏车身漆面。对于这种情况,受损的车身漆面一般要经过打腻子、抹平、喷漆、上光漆等工序来处理。而凹进去的小坑也可以通过专业工具使其再次复原,这属于理赔范围内,车主不要图省事或省钱自己动手敲打。

  本报记者 涂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