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异域风情)大车:美国人流动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01  新京报

  美国人不安分,不愿意把自身安定在一个固定的家里,喜欢迁徙、流动甚至流浪。房车同时满足了美国人的这两种欲望,使他们能在动中享受静,在静中领略动。

  美国人喜欢买国产车,这不是因为美国政府鼓励乃至强制国民支持民族汽车工业,狠狠地加收汽车关税,以至于只有不需要为民族工业负责的富人和官员才享受得起进口车。

  美国人喜欢美国车,是因为美国车宽敞、结实、大气,甚至有点豪华,如卡迪拉克、林肯和福特,莫不如是。他们管这种车叫做“limousine”,以区别于“car”(小轿车)。中国人(主要是上海人)以前习惯于在“轿车”前面加个“小”字,大概是因为早年中国人所见到的主要是日本车的缘故。

  美国街道上也能看到一些外国车,主要是日本的,以丰田、尼桑、本田等为主;因为日本车轻便、便宜,主要是年轻人、新移民、蓝领工人买的比较多。而在中国,这样的日本车是中产以上的人士开的。日本人习惯把最好的车拿到美国市场去,但美国人对日本车还是有些不卖账,因为日本车在高速公路上开得快时,由于车身轻,会发飘,不符合美国人对沉稳的要求。

  房车那样的庞然大物必然是美国人的发明,因为似乎只有美国人才有那样奢侈的想法。而且,美国人不安分,不愿意把自身安定在一个固定的家里,喜欢迁徙、流动甚至流浪。房车同时满足了美国人的这两种欲望,使他们能在动中享受静,在静中领略动。

  中学时看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主人公塞林格也就是那时的我的同龄人,他喜欢开车带着女朋友兜风,两人还在车里亲热。在国内,我很难想象他们在逼仄的空间里如何个亲热法。

  到了美国,我发现,美国车有足够的空间让他们颠鸾倒凤。

  在美国大街上,看着美国人独自开着一辆辆大车(美国的出租车的空驶率也不低),让我时时兴起浪费之叹。多浪费空间,多浪费能源啊。不过,再想想,我至少不用替美国人担心。因为,美国有跟中国差不多大的国土面积,但人口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一左右,当然有空间可以浪费。

  实际上,从收入的比例来看,开豪华车的美国人比开经济车的中国人花费还少。上好的本田在那儿也就卖一万多美元,汽油两块多美元一升,停车一般是一美元一小时(半小时之内统统免费),出远门不用担忧无穷无尽在各地“留下买路财”。

  汽车是代步工具,但在美国人眼里已不仅如此。大众汽车美国公司前董事阿瑟·莱顿曾说:“事实上,与其说美国人喜欢汽车,不如说他们喜欢汽车所蕴含的浪漫感觉。”小年轻可以在车里亲热,一家子可以开着车远游,到处是汽车旅馆(motel),在交通规则允许开的地方可以尽情地开。因为很少有行人敢横行马路,那要被罚款75美元!一旦发生剐蹭之类的,一般司机双方会停车下来,互相报个保险卡号码,握个手,致以笑意,“继续走您的吧”。不会出现中国街头上的壮观景象:两个人(司机)你来我往,骂得唾沫横飞,甚至打得鼻青脸肿。

  汽车文化不仅指车造得多么美轮美奂,更指行车的文明。当然,这已不只是汽车业内的事了,而是整个社会努力的方向。

  北塔(北京学者)

  投稿信箱: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