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企业老总谈自主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1:05  《环球》杂志

  在不久前结束的上海车展上,自主品牌风光一时,使国人对中国汽车自主开发之路充满期翼。自主品牌承载了国人太多的希望,对国内各汽车企业来说,是动力也是压力。中国汽车自主开发前行之路,要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现状和前景如何?对此,众多国内汽车企业的老总最有发言权……

  《环球》杂志记者/张毅

  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裁胡茂元:

  上汽集团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驱使下,抓住了改革开放的机遇,走了一条引进外资、引进管理、引进人才、合作生产的道路,迅速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仅仅这样还是不够的。我们在坚持改革开放跟对外合作的同时,更要开发、生产中国自己的品牌。我们上汽集团也排出了时间表,那就是在2007年以前,开发生产出中国自己的品牌。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

  轿车的研发是一个全系列行为,不仅仅是开发一个车身,还包括平台、发动机、变速箱整个一套的开发。我们不能仅仅开发了一个车身,就宣称有自主研发能力了。要清醒地认识到,现在我们的研发能力还不行,研发投入不足,有很多研发手段还不具备。

  通常国外设计研发中心要有一个“风洞”,国内没有“风洞”,怎么能知道车子的风阻系数是多少?国外专门有噪声实验室判断车子的噪声,要分辨出是轮胎噪声、风噪声,还是发动机噪声,每一项是多少分贝,我们现在都是凭主观判断;更不用说高低温实验室了。

  在自主研发时不能造成知识产权的纠纷,不能做抄袭的事情。如果大家都去盗版,那谁还愿意去搞研发呢?这不是一个方向,特别是东风公司这样的企业更不能走这条路。

  长安汽车董事长尹家绪:

  长安走的是“以我为主,自主开发”的道路。不仅要全程参与,而且在开发车型的过程中,既要拥有产权,更要拥有知识,这个知识就是自主开发的能力,最终实现长安汽车的完全自主开发。到十一五末期,长安集团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产量将达到50%以上。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扬:

  有人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最大的差距在自主开发,我认为最大的差距是资本。随着中国市场的扩大,中国土地上的零部件生产必成规模,整车开发也一定要进行,中国人也一定会参与,关键是谁出资。因此,必须要把资本和产业有机地结合起来。国有企业资金跟不上,民营资本不能有序进入,有可能成为中国在世界汽车产业中失去自主份额的关键因素。自主开发涉及到成本问题。如果批量不大,成本还会更高。自主开发除了主观问题,还有经济、技术问题,值得大家深入研究。

  安徽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尹同耀:

  自主开发的道路越走越踏实,我们的信心也越来越足。汽车绝不像一些人想得那么简单,也绝不是高不可攀。经过长期的积累,中国汽车企业应该能开发出自己的汽车,关键是要有正确的方法和切实可行的战略战术。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

  中国的民营企业正在发挥着他们的作用。我坚信,中国未来汽车产业还是要由我们民营企业扛起大旗。

  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

  国内的一部分汽车厂家应该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自主开发能力,一些自主品牌逐步在市场上取得了用户的首肯。但是,在目前的环境下,仅凭企业自身的努力,要想在短期内提升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创建强势的民族汽车品牌是不行的。因此,政府应在WTO框架下,为积极搞自主研发和培育自主品牌的企业提供一定的政策支持。

  我国汽车产业研发能力的基本判断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前不久联合推出《中国汽车产业国际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汽车工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这些进步更多地集中在生产能力的扩大和引进产品的本地化生产上。与此同时,汽车工业研究开发能力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由于没有加大对产品开发的投入等原因,我国汽车工业的产品开发能力与国外仍然存在巨大的差距。

  一、在中低档货车(如解放、东风系列货车)方面,我国已基本具备独立开发能力,并拥有全部知识产权。

  二、在中低档客车方面有开发能力,如城市公交客车、一般城间客车等。

  三、在中低档轿车方面也具有一定开发能力。

  四、相当部分零部件具有开发能力;部分零部件通过合资合作、引进消化吸收,已完成等效替代工作。

  五、现在不具备开发能力的是中高档轿车,中高档SUVMPV,高速和豪华客车,部分电子控制类零部件,技术含量高的高速柴油发动机。

  报告指出,总体而言,我国已具备一定的载货汽车和客车以及部分中低档轿车的开发能力,但还不具备开发国际先进水平汽车的能力;对于轿车,我国基本不具备轿车整车和轿车关键零部件的开发能力。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主要汽车企业如一汽集团、上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哈飞汽车昌河汽车、奇瑞汽车、吉利汽车等都已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研发能力发展计划,多方面采取措施提高自主开发能力,力争尽快开发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自主品牌汽车产品。

  从发展趋势看,至2010年,国内企业在中低档轿车、大中型客车、载货车(高档重型载货车除外)以及部分零部件领域将逐步具备自主开发能力。电动汽车、清洁能源汽车等环保型汽车不仅将部分实现产业化,并将初步具备自主研发能力。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