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竺延风再谈“耐住寂寞” 民族轿车还需卧薪尝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59  《环球》杂志
竺延风再谈“耐住寂寞”民族轿车还需卧薪尝胆

一汽总经理竺延风

  已有半个多世纪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也最大的汽车企业集团,2004年,一汽集团成为国内唯一年销量超过百万的汽车企业集团,销售收入超过一千亿元人民币。

  作为中国汽车企业老大哥的第一汽车,人们对它寄予了太多太多的期许。《环球》杂志记者在上海车展期间,就汽车自主开发问题采访了第一汽车年轻的领军人——总经理竺延风。

  没有自主汽车工业就像大国没有核能力

  《环球》杂志:发达的汽车工业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具体体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3年国际竞争力报告指出,2002年GDP总量超过1万亿的7个国家,是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中国和意大利。除中国外,其他6个国家都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工业”、或者在汽车工业技术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国家。中国政府把汽车工业定位为支柱产业,发展这一支柱产业和自主开发是一种什么关系呢?

  竺延风:汽车工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一个国家发达与否,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看汽车产业发达与否。一个大国的工业体系,如果没有一个自主的汽车工业,就像一个大国没有核能力。没有核能力,在国际上是什么地位?汽车企业也是这样,如果没有自主开发,就形成不了一个在末端支撑高技术的终极产品的体系能力。

  《环球》杂志:一汽在汽车自主开发方面承担着哪些责任呢?

  竺延风:我们是第一汽车,是国有特大型企业,承担着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小康社会的责任。对一汽来讲,自主开发不能不讲,自主品牌不能不谈,这是企业的历史地位和责任决定的。

  我们的思路是:以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为主导,在发挥国外产品在国内生产的拉动作用的同时,通过对国外技术的应用和吸收,掌握能够自主组合国内外资源的能力;掌握能够自主应用的关键技术和持续技术进步的能力,以及相应的体系能力,拥有可支撑产品更新换代的市场份额,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壮大自主品牌。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以开放合作为基础、具有自主品牌和自主开发体系能力的、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世界重要汽车制造商。

  自主创新是生存发展的命根子

  《环球》杂志:曾经有媒体批评一汽在自主开发上不够积极,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竺延风:这其实是一种误解。自主创新是企业的命根子,没有自主创新,企业就没有未来。 一汽之所以能够面对各种挑战和困难,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源于不断自主创新。最近几年,一汽每年产品的70%是靠自主创新取得的,老产品主要是摊销成本,效益主要来源于新产品。2004年,一汽销售了100万辆汽车,其中50%是自主品牌。一汽13万人,有10万人在干自主品牌。

  《环球》杂志:本届车展亮相的解放牌大卡车和奥威发动机,引起了业界的极大关注,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竺延风:解放卡车是毛泽东主席亲自命名的我国第一个汽车品牌。自1956年7月第一辆解放中型卡车诞生以来,已形成轻、中、重型数百个车型品种,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50万辆,连续多年保持世界单一品牌卡车销量第一和全国市场保有量第一,品牌价值达到112亿人民币。最近几年,一汽投入70亿元,相继开发17个平台58个系列的920种解放牌卡车车型,申报国家专利180项,专有技术55项。无论从自主开发、市场份额,还是技术先进方面,都已经取得了初步成功。

  一汽开发的奥威发动机,达到欧3标准,是世界一流的卡车发动机,成功投放市场后,产品供不应求,连德国公司都提出要引进。我们正在把开发奥威的经验向轿车领域扩展,增强轿车自主开发体系能力,形成支撑轿车自主开发的平台。

  自主开发是科学开发

  《环球》杂志:目前在国内,汽车自主开发、汽车自主品牌很时髦,好像只要先搞一个牌子出来就什么都有了,你怎么看这个现象?

  竺延风:我们一汽搞自主开发是坚定不移的。但是,我们所说的自主开发,是科学开发,我们所说的自主开发,靠的是全球资源,靠的是科学体系。我们的自主开发,对社会还要有带动作用,对上游的供应商,对下游的服务商都要有带动作用。在当前汽车市场竞争环境日趋激烈的情况下,我们要形成自主开发体系能力,形成自主品牌的体系,对装备工业、机械工业要有拉动,要生产出物美价廉、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自主开发不是封闭的开发,自主指的是自主利用资源的能力、自主开发知识和知识产权的能力。没有这种能力,可能做成一件事,实现一次进步,但很难连续成功,实现持续进步。自主开发是建设自主品牌体系的前提,这个体系包括了知识、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缺一不可。

  《环球》杂志:一汽目前和大众丰田等多家国外汽车跨国公司都建立了合资合作关系,搞自主开发与合资合作有没有矛盾和冲突?

  竺延风:我认为,合资合作和自主开发是互为条件的,没有合资合作,就没有高水平的自主发展;没有自主发展,合资合作也就失去了意义。首先,我们要坚持开放合作的道路,扩大与国际汽车巨头的合资合作,充分利用国际合作平台提高自己。在开放合作发展过程中,培育自己的体系能力。

  另外,由于各国对汽车安全、节能、环保的要求日趋严格,靠单一企业的力量已经难以完成全部工作,因此,必须进行跨国家、跨地区的分工合作。在开放合作的同时,要协调好开放合作与自主发展的关系,必须保留自主发展的权力,没有自主发展权就没有对资源的整合和利用能力,就不能形成真正的自主工业体系,就没有拉动国内相关产业发展的主导权。因此,开放合作与自主发展相结合将会长期指导一汽的“三化”建设,也就是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

  要有卧薪尝胆、耐得住寂寞的决心和勇气

  《环球》杂志:能不能介绍一下一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方向和目标?

  竺延风: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中重型商用车系列:以换代卡车为代表的解放系列产品,其主要性能指标要接近或达到国际同类车水平。二是乘用车系列:以红旗品牌为代表的高级乘用车要围绕安全、经济、环保和舒适性的不断提高进行技术改进。经济型乘用车也将进行新的开发。三是汽车电子技术:要尽快掌握软件的开发流程、模块结构、设计方法、仿真技术和试验标定技术,努力提高汽车电子竞争能力。四是其他汽车技术:包括先进的汽车环保技术、轻量化技术、节能技术、安全技术、可靠性技术等,同时还要开展先进的车身自主研发和先进的汽车材料自主研发工作。

  《环球》杂志:在电视上和在前几天的汽车设计大赛颁奖式上,都听到你说要“耐住寂寞20年”,有人把它理解为是无所作为,你怎么看?

  竺延风:目前国内企业搞自主开发有三种模式,一是边干边搞,这种模式适合机制灵活、负担不大的小企业;一种模式是局部关键技术比如在发动机上搞突破,最终带动整车,这种模式适合中等规模企业;第三种模式是进行全面体系设计,统一设计,全面投资。这种模式适合规模大的企业。一汽作为特大型企业,只能走第三条道路。

  要实现这一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扎扎实实工作、勤勤恳恳努力,埋头苦干。要有卧薪尝胆、耐得住寂寞的决心和勇气。这里所说的耐住寂寞,不是不作为,而是不浮躁、不浮夸、不炒作、不轻言失败、不轻易放弃。

  从源头抓起 从教育做起

  和一汽人打交道,给人最深的印象是他们自觉自愿地把振兴中国汽车工业的重担放在肩膀上,把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品牌汽车当作自己神圣的职责,充满了历史使命感。他们想得很远,每一步都走得很坚实。

  上海车展前夕,一汽在上海举行了第一汽车奖中国汽车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颁奖式上,竺延风说,中国汽车行业工程师不缺,最缺的是设计师。在产品同质化日趋严重的今天,设计的战略地位更加凸现。从源头做起,从设计教育做起,正是中国汽车产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建立强势自主品牌的关键所在。他还热情地邀请获奖者到一汽来工作。

  从源头抓起,从设计抓起,第一汽车这一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旗帜企业,正在扎扎实实地为中国汽车产业的腾飞和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在当前包括汽车界在内的整个社会浮躁盛行、短期行为比比皆是的情况下,一汽人这样的胸怀,这样的气度,实在是难能可贵,令人钦佩。(摄影/倪玉臣)

  《环球》杂志记者/张毅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