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克集团中国扩张受阻 在政策面前停下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09:06  新京报

  去年12月6日下午,北京奔驰奠基的当天,当天的大风并未吹散空气中热烈的气氛。

  德国总理施罗德和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的出席显示出这个项目的级别之高。作为北京汽车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北京奔驰从一开始就显示出和其他项目不同的地方。

  奔驰的C级和E级轿车将成为国产车市场上最好的车型;北京奔驰将成为国内汽车企业中利润最高的企业;而北汽集团也将构建一个完整的产品结构。从中低端轿车,到高级豪华轿车,再到全系列商用车。

  但半年过去了,北京奔驰在保持沉默。戴-克在保持沉默。可以看出,这种沉默是一种异乎寻常的冷静与理智下的沉默。在4月1日新的品牌管理办法和零部件进口管理规定出台之后,北京奔驰突然发现,自己的国产轿车产品已经无法享受一年前和宝马一样的待遇了。通过简单KD组装抢占上市先机的道路已经被堵死,中国市场的规则制定者已经清醒认识到盲目引入外资的可怕后果。

  同一个理由,还造成了另一个类似的结果。在戴-克的商用车合资项目中,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因为构成整车性质的零部件进口已不被允许,戴-克不得不放缓其卡车产品国产化的进程。有趣的是,同样是在一年前,赶在大限之前,戴-克的全球死敌――沃尔沃先行一步,通过牵手重汽完成了在中国的落地。而几乎和早期的宝马产品一样,国产沃尔沃重卡同样是完全的进口组装产品。

  戴-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商用车业务的副总裁黎信曾对记者说,戴-克一旦决定国产,就要进行彻彻底底的国产,而不会打政策的擦边球。我相信这是黎信的真实想法,因为在这背后,体现的是一种非不为也,实不能为的决心和无奈。

  这种决心体现在戴-克的种种努力并未停止。借道福汽整合亚星奔驰,在解决进口部件问题之前先扫除合资名额受限的障碍;继续尝试对相关部门的游说;在福州建立新的出口基地使克莱斯勒轿车成为亚洲的新力量。

  戴-克仍在努力,这是因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令戴-克不能也不会在政策面前停下脚步。

  戴-克仍在沉默,因为这个汽车发明者创造的企业明白一个简单道理:小不忍则乱大谋。

  本报记者 何醒言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