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五菱北吞青岛颐中 06年产能将达6万-7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0:00  东方早报

  作为上汽集团面向北方市场的一个重要棋子,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青岛颐中)昨天被上汽集团顺利收购,业界传闻已久的这一收购案终于画上了句号。记者从上汽集团获悉,作为上汽面向北方市场的微车生产基地,新基地将生产现有五菱品牌微型商用车系中的成熟车型,预计2006年的产能达到6万~7万辆。

  据悉,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始建于1997年,由国内烟草大享颐中集团(占57%股份)、青岛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占18%股份)和英国RDS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占25%股份)合资成立,全套引进英国罗孚汽车的生产线,产品车型也全部从罗孚引进,年设计生产能力为6万辆。2000年底,该公司第一辆轿车“兰德”下线,但是,由于没有得到国家的生产目录,只允许在山东省内销售,投产一年只销售了200辆车。

  2003年底,青岛颐中投靠一汽集团,颐中烟草集团与一汽合资成立一汽颐中(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分别各占60%和40%的股权,一汽的打算是将青岛颐中作为马自达9的生产基地。不过,在日本方面看了颐中的生产条件后否决了这一想法,一汽投资一事也就此搁浅。

  上汽通用五菱以公司机密为由拒绝向记者透露收购的资金。不过,上汽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汽车行业不太景气,特别是一些小企业濒临淘汰出局的边缘,十分渴求找到大集团做依靠,此时去收购兼并会变得容易和便宜许多。

  上汽集团昨天向记者表示,看好颐中汽车,是因为其具有辐射全国微型车主销市场的优越地理位置,和只需稍加改造就可实现投产的现有硬件技术设备。而青岛项目投产后不仅使上汽通用五菱公司摆脱产能的限制,而且可以使本部空出的生产能力生产更高附加值的产品。据介绍,上汽通用五菱目前的产能仅25万辆,而今年的销售目标是25万辆并向30万辆冲刺,2010年要达到100万辆,因此亟需扩大产能。据悉,青岛分公司预计2006年产能达6万~7万辆。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郭吕敏昨天告诉记者,双方在谈判的同时就进行了改造,预计七八月份就能投入生产。

  早报记者 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