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器晚成--试驾路虎揽胜运动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9:07  《车》杂志


图为路虎揽胜运动版外观


像不像一款运动轿车的驾舱?方向盘上的三个巡航控制键能解放你的双脚。

  运动型多用途车中的顶尖品牌——路虎终于有了运动型多用途车。

  虽然不是越野迷,但我对越野车中的极品路虎还是十分喜爱的。从揽胜、发现到神行地得、卫士,每一款都堪称同级车中的经典。其实除卫士外,其他三款车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越野车,而应归为运动型多用途车。而且我个人认为,尽管在其他方面很出色,揽胜、发现和神行者都不够“运动型”。路虎公司似乎意识到了这一点,最新推出了其第五款车型一揽胜运动版。从名字来看,这应该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SUV

  就在我对这款新车心驰神往的时候,接到了路虎公司的邀请——去西班牙试驾揽胜运动版!临行前,我仔细查阅了该车的技术资料。直觉告诉我,这是一款不同寻常的路虎车,也许只有亲身体验才能领略到这一点。

  在法国南部的一个小机场,我们终于见到了这款全新的路虎车。它看上去很像揽胜,只是尺寸小了一号,和发现3差不多(两车共享路虎的T5平台)。关注路虎的车迷一定记得去年底特律车展上的Range Stormer,那款轰动一时的橙色概念车就是揽胜运动版的雏形。可惜量产版本没有保留概念车的三门设计,不然运动感会更强。我并不喜欢揽胜方方正正的外形,但这款“缩小版”揽胜显得紧凑而精致,让人“爱不释眼”。

  围着车转了一圈后,我迫不及待地上了车,抢占到驾驶席的位置。内饰主色调为深灰色,其间点缀着一些钛银色的部件。方向盘中央有两根垂直的金属条,十分醒目,按上去喇叭会叫。中控台上的大屏幕是另一个吸引眼球的地方,它的主要功能是显示民航地图和越野状态。与大多数越野车不同,揽胜运动版的中控台是向后倾斜而不是垂直的,有点运动轿车的风格。换挡杆后面有一个大旋钮,那是用来选择驱动模式的。没等我细看,车队就要出发了。于是我赶紧调整好座椅、方向盘和后视镜的位置,系上安全带。启动前不用松手刹,一踩油门它就会自动解除,非常省事。

  我们在一条车辆稀少的乡间公路上行进,各车之间逐渐拉开了距离。我猛地踩下油门,发动机低沉的轰鸣声中还夹杂着“尖声惊叫,那是机械增压器在玩命地干活。揽胜运动版的最高动力配置是4.2升机械增压V8发动机,来自捷豹S-Type R。路虎的工程师们在低转速扭矩、机油容量和防水等方面进行了调校和处理,从而更好地适应越野的需要。还有两种发动机供选择,分别是4.4升的自然吸气式V8和2.7升涡轮增压共轨柴油V6。我很幸运,分到一辆机械增压的旗舰车。

  287千瓦和550牛米的动力输出绝对称得上强劲,但要带动两吨半重的车身在7.6秒内达到100公里/时,直至225公里的最高时速绝非易事。除发动机外,来自ZF的6挡自动变速箱也功不可没。挡位切换非常平顺,你几乎感觉不到任何换挡间隙,甚至和无级变速箱(CVT)有一拼。在运动模式(S)下,刹车降挡时油门会自动点一下,这样有两个好处:一来帮助发动机制动,二来确保再加速时动力能迅速跟上。这一业界首创的功能在快速过急弯时很有用,提高了车子的反应速度。晕!我还以为自己的弯道技术提高了呢。

  说到过弯,揽胜运动版还有一门绝技,那就是动态反应。它能探知车子即将发生侧倾,然后通过调节稳定杆的硬度来保持车身平稳(工作原理见“技术写真”)。这招和宝马的动态驾驶类似,看来路虎没白跟慕尼黑的德国人一场。实际驾驶证明,动态反应系统能有效抑制过弯引发的侧倾,但同时也剥夺了我享受离心力的权利。正所谓有得必有失。

  揽胜运动版身上的捷豹基因不只局限于发动机,还蕴涵在底盘调校中。路虎的总工程师Mike Cross曾是捷豹的首席试车手,他为路虎制定了乘坐和操控性的目标,并根据其在S-Type R上积累的经验,对揽胜运动版的侧倾中心和弹簧/减振硬度进行了相应的设置,奠定了该车的运动特性,同时移植了揽胜的乘坐舒适性。

  进入西班牙境内,景色和法国南部没什么区别,我无暇欣赏,注意力全在车上。揽胜运动版是跑长途的好工具,高速巡行时车内十分宁静。异常平滑的机器盖、大角度倾斜的风挡和减少紊流的尾翼,赋予车身良好的空气动力性能,0.37的风阻系数傲视同级车,有效降低了风噪。同时,独特的整体式车身/车架结构最大限度地压制了轮胎和路面接触而产生的噪声和震动,当然也不可避免地抹杀了一部分路感。

  驾驶这款车跑长途不仅舒服,还很省事。高档车都有定速巡航,揽胜运动版(机械增压型)的巡航控制系统却是不定速的。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键用雷达锁定前车,你就开始和它同步前进,它快你也快,它慢你也慢。这时你只需把好方向盘,不用管油门和刹车,就像陡坡缓降(HDC)工作时那样。说到这儿,熟悉捷豹的车迷一定能猜到这项技术的出处了。车距有远、近两种,后者在50米左右,速度快时心里还真有点儿发毛。当然,如果前车紧急制动,你最好也踩刹车,否则很可能追尾。毕竟电脑还没有灵敏到这种程度,性命攸关的事还得自己来。

  当晚,我们栖息在西班牙北部山区里一个古老而美丽的旅店。次日上午,车队来到路虎公司专门为此次试车而准备的越野场地。对运动性能的侧重并不意味着在越野性能上妥协,来自发现3的地形反应系统和空气悬挂,使揽胜运动版在野地里和在公路上一样游刃有余。把车身升到最高位置、挂上四驱低挡、设置好地形反应系统,车子基本上就可以翻山越岭了。对了,还要把显示屏的模式调到越野,这样你在车里也能知道车轮的状态。唯一的不利因素是胎壁太薄,遇到恶劣的路况可能会吃不住劲。如果你要开这款车去越野,最好先把轮胎换了,不要用杀鸡刀宰牛。

  越野体验结束了,此次试驾活动也接近了尾声。午饭后一行人驱车返回法国,困乏的我在副驾驶座上昏昏欲睡。不知过了多久,我忽然发现驾驶席上竟然空无一人,车子却在尾随着前面的路虎,并保持着固定的间距。就在这时,前方出现了一个弯道!我赶忙去打方向盘,却怎么也打不动,急得我出了下身冷汗。“喂!醒醒,到了。”开车的同伴叫醒了我,原来是做了个梦。

  撰文/夏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