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涨价只是饮鸩止渴 汽车降价就在身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1:13  新浪汽车

  先前是车市的降价常态,一直没完没了,经年累月。近来车市突如其来的涨价之风却特立独风,惊讶过后感觉只是“噱头”。

  中国车市的价格问题不必再讨论,经过两年多的讨论似乎够清楚了,虽然一直存在两种不同的观点,但是可以肯定降价还是流行的趋势。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只有一条:中国车市在进步,市场需求在增长,国际汽车巨头看好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竞争格局将发生新的变化。

  大众的整装待发已经预示新的价格战即将到来,近期关于大众在华业务受阻的一项调查中显示,大众汽车在中国的价格遭到了普遍的非议。大众已经开始行动,并且推出了一系列的节约成本之法,我想这只是大众整合在华业务的冰山一角。动辙几十亿元的成本节约,分摊到单车中是个不小的数字,可以预测整合后的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将摆脱一味的高价策略。如果大众在价格方面率先调整,肯定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局面。

  自主品牌强势出击国际市场,也是降价的前奏。目前自主品牌已不局限于国内市场,中国汽车走向国际市场已经成为业内普遍的关注的话题。走向国际市场的国内汽车企业在一定会得到更多的国际市场运作经验,在强化自身能力的同时,也将带来产能的提高,从规模经济的角度考虑降价也存在可能。

  反观涨价车型,大部分是近来新上市的车型,长时间的累计需求难以一时满足,供求矛盾短期内可能存在;由于去年车市增长速度的下降,各汽车企业的产销计划难免矫枉过正。从购买成本角度考虑,如果加上时间因素,对于购买高档车型的消费者,几千元的费用可以承受。如果涨价不是由于供求矛盾的客观因素决定,而简单的当做救市的一味药方,企业将自食其果,得不偿失。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莫言清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