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提速整合一汽、长安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9:12  东方早报

  和一汽、长安分别建立合资公司的日本马自达正在中国逐渐提速,而其整合三方合资业务的动机也更加明显。日本马自达株式会社昨天宣布“马自达(上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MCO)”正式开业,新公司将对马自达公司在中国的所有业务进行统一的运营管理,并同时交出了合资公司一汽马自达前4月的漂亮成绩单。

  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代表董事兼执行副社长约翰G·帕克昨天宣布:“今天,马自达(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MCO)正式开业,意味着马自达在中国正式启动各项业务运营。作为马自达在中国国内的总部,新公司肩负着统一运作和管理中国业务、力争取得丰硕成果的重大使命。”马自达同时宣布,为了进一步拓展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已经制订了到2010年实现产销30万辆的中期经营目标。

  马自达汽车昨天还首次公布了刚刚成立不久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前4个月的业绩:今年1~4月,在整体市场需求下降4.2%的情况下,一汽马自达仍然实现销量42514辆,同比增长25%,表现出持续增长的强劲势头。

  一个事实是,马自达今年以来在中国的合资动作不断,和一汽、长安都稳步推进了相关重大项目。为了进一步加强目前的销售体制,今年3月1日马自达与第一汽车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全新的销售统括公司———“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而之前,马自达于今年1月7日表示将参与长安福特南京整车工厂建设项目;5月25又发布了与福特、长安汽车集团合资成立的发动机生产工厂项目已获得批准的消息。

  业务急速增长的同时,马自达中国总部应运而生。记者了解到,MCO成立于2005年1月,作为统筹管理中国业务的新公司,MCO将在中国承担起推动马自达各项业务发展的重要职能。新公司的董事长一职由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专务执行董事尾崎清担任,总经理则是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的执行役员兼中国事业本部部长太刀掛哲。

  与此同时,另据记者了解,马自达也在积极扩充其在中国市场的产品阵容,制订了将在今后3年内向中国市场陆续投放8种新车型的计划。根据这一计划,该公司将于今年夏天在中国销售作为马自达品牌象征的RX-8跑车,该款车为4门4座,搭载了马自达“独门法宝”转子发动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一汽马自达逐渐成为整合马自达在华业务的平台,作为最重要股东之一的马自达汽车成立在华总部,能够加快其在中国市场的决策速度和执行力度,并更好地平衡两大合作伙伴一汽集团和长安集团之间的利益关系,其“牵头”整合三方业务的企图也已表现得非常强烈。(早报记者 王亮 )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