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千四百公里试驾爱丽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4:18  红网-三湘都市报

  由东风雪铁龙主办、全国各大主流媒体参加的“龙腾天下——爱丽舍中华民居行”活动于5月18日在武汉神龙汽车总部正式发车。这次大型试驾活动将以接力赛的形式途经全国34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大中城市,历时47天,全程一万五千公里。其目的不仅是借探访各地特色民居、民舍之机了解地域文化特色,让爱丽舍走进千家万户,更是为了让广大媒体乃至消费者切身感受爱丽舍汽车的真实面貌,全面细致地了解和测试爱丽舍汽车的各项性能。湖南、湖北、江西三地媒体有幸成为本次活动的第一批参与者。5月18日也恰逢神龙公司成立13周年,“龙腾天下——爱丽舍中华民居行”全国试驾活动的启动为神龙公司献上了一份有着特殊意义的厚礼。

  05款爱丽舍是东风雪铁龙于上海车展前夕投放市场的一款新车,是爱丽舍汽车自2002年上市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改进升级。该车在内饰方面全部采用温馨舒适的浅色设计,更加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浅色轿车内饰的喜好。05款爱丽舍除基本型X继续采用8V发动机外,其余车型均配备了高能低耗的16V发动机,同时,05款爱丽舍还设置了一款基本型的自动挡车型,以满足一部分低端车用户对自动挡的需求。

  驾驶感受

  “龙腾天下——爱丽舍中华民居行”的第一阶段试驾是在武汉到南京的近1400公里路程中。这其中不仅有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国道、省道,更有村间简易公路、山路、沙石路等特殊路况,对爱丽舍来说是一个复杂而又全面的检验。

  作为一款最低售价不到10万元的经济型家用轿车,爱丽舍在动力性、操控性这两方面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1.6L顶置双凸轮轴十六气阀多点电喷发动机能在5750转时发出78千瓦的最大功率,这个数值在书面上看可能除开比其他同级别车稍微高一点外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在一览无余的高速公路上,记者才真正领会到了它的厉害所在。在时速110公里的时候继续深踩油门,转速指针悄然滑向红线区,发动机的吼声逐渐响亮。当时速指针向每小时130公里以后偏移时,发动机声音有所降低(事后据技术人员解释是经过了发动机的共振点),但过度的加油马上又令它的声音高亢起来。握紧方向盘,盯住前方不断被车头吞噬的道路,时速稳步上升,“150……160……180……190……”当指针继续往每小时190公里以后移动时,记者移开了一直踩着油门的右脚,这时脚底其实还有压缩的空间。在这段颇为刺激的加速实验中,爱丽舍的中段提速灵敏而顺畅,即便是即将达到极速的时候,发动机仍维持了较平稳的动力输出控制,没有力不从心的感觉。得益于雪铁龙扎实的底盘工夫,提速时期车身始终保持了非常好的稳定性。

  四轮独立悬挂和后轮随动转向是雪铁龙的家传绝学,爱丽舍也借此表现出了上佳的操控特性。在前往西递古村落的途中,有一段近20公里的山路,不仅弯道多,而且多是急弯。在这段路上,整个车队基本上保持了较高的行驶速度,有段时间记者为了追赶队伍时速一度达到每小时120公里左右。后轮随动转向虽只能左右偏移有限角度,但却令爱丽舍在弯道中保持了很好的循迹性,加上调教精确的转向系统,进弯出弯都能得心应手。

  不足之处

  欧洲车向来注重驾驶乐趣,因此爱丽舍在整体调教上也偏向运动风格。除开前面说的动力性和操控性外,爱丽舍的悬挂韧性非常强,这种取向能够提升车辆的操控和弯道表现,令驾驶者获得更多的驾驶乐趣,但却不得不以牺牲一部分乘坐舒适性为代价,在经过“搓衣板”路面时,悬挂难以有效过滤来自路面的连续震动。另外,内饰装配工艺仍有改进余地,比如双闪灯按钮与面板间的不均匀间隙;发动机在高转速时声音偏大,建议适当改进发动机舱的隔音环境。

  记者 杨威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