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市场哪有高歌猛进?——解读4月份汽车销售数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3:55  新民晚报
  今年时间已过了全年的1/3,我国汽车市场运行状况怎样?进入5月,关于我国汽车市场“暖风吹”、“高歌猛进”之类的评论,不时见诸一些传媒。

  笔者想用几组数据,并略作解读,看看今年前4个月的市场。

  除去2月份春节长假具较多不可比因数外,4月份该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可销量环比都是下降的,月销售的落差之大,你能高兴得起来吗?!

  评断市场,要有一个参照系,与历史数据比是参照系之一,第2组至第4组数据都是与历史数据比较。去年月度同比,4月份起开始下滑,该月为28.32%;至年底的12月,降到6.61%。其中载货车26.46%,客车是-10.71%,轿车7.11%。今年4月份乘用车的月增长还未恢复到去年底的月度增长水平呢。

  评断市场,还可有一个参照系,与先前的预测数比较。114.83万辆乘用车中的基本型,即传统意义上所称的轿车1-4月累计销售74.80万辆,假定均衡销售,全年不足225万辆;如果先低后高,要达到去年232.65万辆,恐怕亦有相当难度。

  去年市场销售增幅大跌,但年底汽车总量和轿车销量,总算还有个15%的增长;今年前4个月汽车,其中无论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它们的增长都处于零增长和低增长,基本型乘用车即轿车处于-4.56%的负增长尴尬境地。对于今年汽车市场需求,比较多专家、学者和业内权威人士的预测,会有一个不低于10%的增长,轿车还会高一点,但今年前4个月的数字并不好看。

  笔者对今年前4个月汽车市场的评断是:目前的市场仅有一个微弱的增长,处于一个“盘整期”。对目前市场的形势,还没有盼到“高歌猛进”的时候。

  特约撰稿张伯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