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出口也要注意品牌 别砸了“中国制造”牌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1: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吉利集团要在马来西亚办厂造汽车了,相信每一位关心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人都会为此而感到由衷的高兴。而在此之前,奇瑞汽车、华晨中华、中兴、长城、天津一汽等自主品牌也均通过CKD组装或直接出口而大步走出了国门。

  “墙内开花墙外香”。在大部分中国消费者青睐购买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的汽车时,奇瑞、吉利、中华在国外却成了抢手货,这让许多质疑自主品牌汽车的人大跌眼镜。

  毫不讳言,奇瑞、吉利们能走出国门,并不是因为它们的技术含量有多高、车型有多先进,而是它们的价格够便宜,背后却是“中国制造”所带来的成本优势。事实上,除了自主品牌,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等合资企业已经小批量出口产品,而本田广州出口基地这个月即将向欧洲市场大批量出口飞度(FIT)轿车。

  中国制造的汽车大批量出口,必将改写全球汽车工业的格局,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笔者也有一个隐忧:现在吉利、奇瑞、中华们在海外建工厂、卖汽车时,过分强调自己的价格优势,突出自己“价廉物美”的特色,长此以往,就有可能给国外消费者造成“中国车”就是“廉价车”的不良印象。一旦形成这种印象,就会砸了“中国制造”的牌子,导致今后中国出口的汽车价格卖不高,甚至有可能陷入互相打价格战的局面。

  这种担忧并不是没有缘由的。现在中国的摩托车、鞋子、服装、打火机、玩具等的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但大部分都没有品牌价值,只是一味地拼价格,一方面国内企业在国外自相残杀,另一方面,国外政府频频发动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

  此时,我们应该学习韩国汽车的经验。上世纪80年代,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凭着价格优势,大规模向北美市场出口产品,但不久产品频频出现质量问题,韩国车成为“价低质次”的代名词,销量急剧下滑。后来,现代汽车狠抓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塑造,连续多年在J.D.Power的新车质量调查中名列前茅,销量也大幅回升。而现在,现代汽车提出了向全球汽车销量第五名冲刺的口号,成为通用、丰田们不可忽视的强劲对手。

  所以,现在吉利、奇瑞、中华们要趁着别国消费者对自己还不太了解的时机,努力提高自己的品牌形象,而不是一味地打价格牌。像现在中国市场上的某些进口车品牌,在国外其实只是二三线的品牌,但到了国内,竟然成了一线品牌,有的还标榜是豪华品牌,究其原因,就是人家进来之初就很注意塑造品牌形象。人家可以做,为何我们自己不能做呢?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曾讲过一句话:“中国只有卖出8亿件衬衫才能进口一架空客A380。”而现在,我们只有卖出30辆吉利轿车,才能进口一辆奔驰轿车,中国汽车要真正走出国门,任重而道远哪。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向寒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