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兴、江铃、长城、福田四款柴油皮卡全解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1:26  新浪汽车

  近日,一款配备4JB1柴油发动机的中兴旗舰皮卡上市,该皮卡以6.14万元的价格对柴油皮卡市场形成了强力冲击。随着油价升高的影响,皮卡的柴油化成为发展趋势。此次中兴旗舰柴油皮卡的上市,表明了皮卡四强全部进入柴油皮卡竞争的新时期,我们对皮卡四强企业的四款柴油皮卡进行了全面解剖:

  发动机

  江铃皮卡、中兴旗舰皮卡、长城皮卡、福田奥铃皮卡均采用4JB1发动机,虽然同是4JB1发动机,但是此动力非彼动力。中兴旗舰柴油皮卡采用东风四川发动机厂生产的五十铃技术的柴油发动机,该款发动机引进纯正ISUZU组装,是国内目前唯一进口ISUZU关键部件的柴油发动机,是目前经受住了市场考验的最成熟的柴油发动机。发动机缸体、缸盖、边杆、摇臂等关键部件的总成直接进口,配件进口率高达70%以上。该发动机体积小、重量轻、油耗低、动力强、起动迅速、可靠性好是该发动机的突出优点。而长城皮卡采用自身生产的柴油发动机,技术优势在几款柴油皮卡中相对欠缺。

  功能配置

  中兴旗舰皮卡力推实用配置,为消费者量身打造皮卡消费的新理念,不盲目追求高档豪华配置,力求打造最高性价比的柴油皮卡。江铃皮卡的功能配置也以实用为主,功能配置较完备。长城皮卡、福田皮卡的功能配置齐全、豪华,但是部分配置脱离用户群体的实际需要,幻化了消费者的判断力。

  价格方面

  江铃卡是目前皮卡市场中高质高价的代表,虽然早已国产多年,但是产品价格依然居高不小,未曾尝试进一步的贴近用户和市场,目前国产皮卡的消费群体绝大部分集中在城乡结合部,这是阻碍江铃皮卡发展的一个瓶颈。中兴旗舰皮卡相对于长城皮卡、福田皮卡价格具备绝对优势,性价比一直是中兴皮卡具备的传统优势,在这方面不存在更多的可比点。中兴旗舰皮卡不仅以6.14万元的价格填补了皮卡细分市场的空白,而且在此基础上可以根据用户的实际需要提供更多款式、配置的柴油皮卡。

  市场定位

  江铃皮卡、中兴旗舰皮卡、长城皮卡、福田皮卡的市场定位稍有差别,江铃皮卡以高质高价定位,主要目标群体是政府和特殊行业采购。长城皮卡、福田皮卡的市场定位是经济实用,主要目标消费群体是城市或城乡结合部的私营企业主和个体,兼顾部分行业用户。中兴以其丰富的柴油皮卡系列产品兼顾了江铃皮卡、长城皮卡、福田皮卡的目标市场,垫定了中兴旗舰在中高档柴油皮卡市场的优势。

  品牌方面

  江铃皮卡、中兴旗舰皮卡、长城皮卡、福田皮卡在公司方面各有千秋。江铃皮卡位列皮卡行业的三甲,在高质高价的皮卡细分市场中树立自己的品牌定位。中兴旗舰皮卡依托国内最专业、完善的皮卡生产企业中兴汽车,它拥有国内第一辆皮卡研发、生产的经验。连续四年保持了高市场增长率,连续两年保持了行业内出口第一的佳绩,被喻为中国汽车出口第一品牌。自长城皮卡成功上市,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企业,在皮卡市场中连续多年保持了市场第一的佳绩。

  综上所述,江铃皮卡、中兴旗舰皮卡、长城皮卡、福田皮卡是国内最出色的皮卡车型,成为04年国内皮卡企业四强。中兴旗舰柴油皮卡的上市,预示着柴油皮卡市场竞争的真正开始。相关人士分析,中兴旗舰柴油皮卡的上市,将引发整个皮卡行业在产品、价格、服务等多方面新一轮较量。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