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将生产斯柯达 大众用它来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0:48  新浪汽车
上海大众将生产斯柯达大众用它来救市?

斯柯达速派

  新浪汽车讯 德国大众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由当年的80%降至如今的25%左右。4月11日,有20年历史的上海大众和具有百年历史的斯柯达在捷克签署合作协议,上海大众将生产斯柯达品牌轿车。随着斯柯达的引进,德国大众、上汽集团以及他们的合资企业———上海大众竞争的新战略浮出水面

  世界五个百年老厂之一

  斯柯达公司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94年,是世界五个最早的轿车生产厂之一。其生产的豪华车曾经与劳斯莱斯比肩,深得达官贵人、政商名流追捧,创造了斯柯达品牌的第一次辉煌,斯柯达品牌下平民化的三大车型———速派、欧雅和法比亚深受消费者欢迎,铸造了其另一个辉煌。

  20世纪20-30年代,斯柯达生产的高档豪华轿车在世界汽车工业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1924年,斯柯达生产豪华车型HispanoSuiza,这款极尽奢华车堪称当时世界上最贵的汽车,它的底盘价格甚至比当时的劳斯莱斯还贵。1926年春天,第一辆HispanoSuiza献给捷克斯洛伐克第一任总统马萨里克。1929年,斯柯达860代替了HispanoSuiza,是斯柯达历史上最有代表性的车型。体形庞大,做工精细,直列8缸3.88升排量的汽车成为明星、富豪和政要的垂涎之物。

  1989年后,随着捷克经济体制的改革,经过多次股权变更,斯柯达成为大众的全资子公司。从此,斯柯达借助大众的技术优势和管理经验,使旗下各品牌重树高品质和个性化形象,质量和市场推广方面得到长足进步,成为世界畅销车。

  引进斯柯达,意欲何为

  德国大众用其睿智、严谨的大脑,领先日本汽车企业占得中国的先机,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创造了极大的辉煌。“拥有桑塔纳,走遍全天下”的广告家喻户晓,成就了桑塔纳20多年的辉煌,曾几何时,德国大众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达到80%,但其后每况愈下,以至于现在市场份额下降到只占25%左右。

  上海大众拥有大众品牌旗下的帕萨特、桑塔纳、波罗、高尔途安多功能轿车,形成了高中低产品的全覆盖。上海大众的下滑也就在引进帕萨特B5达到巅峰之后,市场状况逐渐被竞争对手蚕食。下滑的过程中进行过多次新车型的引进和技术开发与升级,但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上海大众要想继续发展面临着缺乏富有竞争力后续车型的窘境。一度供不应求的帕萨特车型的新款———帕萨特B6将移师一汽大众生产,上海大众面临着帕萨特品牌的深入推广难题,POLO车型没有达到预期的理想,不可否认,POLO有着较高的技术含量,并没有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随着竞争车型的加入,其市场急剧下滑,上海大众一位高层曾透露:“中国市场需要的是简单的大型车,而不是像POLO那样复杂的小型车。”德国大众和上海大众希望通过引进斯柯达重新获得20年的辉煌。

  大众和上汽、一汽的两个合资厂一直各自独立运作,被认为是国外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一拖二”的典型。虽然德国大众早已有心将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和二为一,但因为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位居国内汽车行业前两位,大众整合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理想几乎不可能实现。此番将帕萨特B6移师一汽大众,大众公司也急需要一个有力的产品平衡上海大众,斯柯达担当了此一角色。

  无论如何,斯柯达是上海大众一个不错的选择,同时,上海大众正面临着一个严峻的转型期,引进斯柯达能否取得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

  组图:上海车展上的斯柯达车型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