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台在滚滚车流中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22  钱江晚报

  美国广播界有句名言,“车轮子和干电池拯救了广播。”说的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当美国广播被电视逼到悬崖边缘时,车轮子和干电池赋予广播在移动领域的优势,使得广播继续生存下来,并且有了今天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局面。而在今天的中国,随着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加,“车轮拯救广播”的神话再一次上演。

  路况信息成为司机最爱

  “中河高架南往北车辆较多,通行缓慢”、“体育场路与建国北路交叉口发生三车追尾事故造成拥堵”……周扬自从半年前买了一辆宝来轿车后,忽然变成了广播电台的忠实听众。他每天上车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车载收音机。“这样的路况信息是我必须收听的节目,他们不仅及时播报各个路段的交通情况,还能缓解我堵车时的郁闷。”周扬说。

  尽管在买车之前周扬认为听广播是那些中老年人的专利,但如今他已经能够从嗓音分辨出是哪位主持人在播报路况。

  早在1997年就买了车的王俊感受最深的是广播内容的变迁。“20世纪90年代初我读大学的时候,电台里大多是音乐和情感节目。”王俊说,他的第一辆车是桑塔纳,那时候电台当红的是新闻节目,所以当时他还特地花了6000多元装了一个VCD作为娱乐,但当他2002年换车的时候,他没有再花这个钱。因为“这个时候路上开始堵了,电台有了越来越多的路况信息。”王俊说,在城市里开车,及时掌握前方道路的信息很重要。对此他有切身体会。

  “那年夏天,好像刚好是高考,我和一位朋友约好上午8点去大清谷玩,一出门,上了上塘高架路我就傻眼了,整条高架就好像是一个巨大的停车场,进退两难,而我的朋友因为在准备上高架前一直在听收音机,得知高架堵车,就直接往北山路-杨公堤那边走了,结果我足足迟到了一个多小时。”想起这事王俊至今心有余悸:“还好那天是出去玩,如果是送哪个亲戚的孩子去参加高考那就玩完了。”

  堵车路上的赚钱机器

  路况信息不仅能够引导司机避开拥堵路段,缓解城市交通,还为广播电台带来了丰厚的广告收入。一位电台当家人甚至笑称,广播已经成为“堵车路上的赚钱机器”。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5月18日,杭州经济之声广播(FM91.8)正式更名为“杭州交通经济广播”的呼号,说起这次更名,频道总监秋子直言不讳:“车辆作为一个移动的窗口,司机的有意收听必定带动一同乘车者收听,无疑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潜在的听众市场。所以我们要突出强调‘交通’两个字。”

  其实早在去年9月,杭州经济之声就酝酿悄悄转型。他们开始把节目往交通上靠,不仅每个小时都要插播四次路况信息,甚至还结合早晚高峰、司机用餐、下午疲惫等特点,设计了不同的节目。当记者问现在车上的听众占到他们总听众的比例时,秋子语出惊人:“我们只为移动听众服务。”

  节目的改变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今年1~4月份,杭州交通经济广播的广告收入有惊人的增幅。

  杭州交通经济广播并不是这座城市的第一个交通频道。事实上,早在1998年元旦,浙江电台交通之声(FM93)就开始试播,然而开播当年的广告收入仅为210万元。“只要有广告商投进来几千元,我们就会开会通告,鼓掌欢迎。”回想开播初期的窘境,交通之声频道总监董传亮感慨万分。

  但窘境很快就过去了。随着私家车数量的迅猛增长,广告商也渐渐把目光投了过来。2002年,交通之声将《整点路况》等3个广告标段进行拍卖,卖了250多万元。2003年,5个标段共拍卖了400多万元。去年,拍卖场面更加热闹,七八个标段共拍得800多万元,其中一个标段以27万元起拍,经过十几轮角逐,最后拍出了140万元的高价。如今,浙江电台交通之声已经从一个小频道一跃成为浙江广播的一大频道。2004年拿下了5000万元广告收入,在全国交通广播中名列第二!足以和一个电视频道一争高下。

  王雁,这位浙江电台交通之声的主持人,见证了广播的复苏和兴盛。

  1993年从广专毕业,这位学播音的来自东北的女孩进了杭州人民广播电台,“当时我的分配并不算好的,同学们更希望能进电视台。他们认为广播是一个没落的行业。”王雁说,当时她自己对广播也不是很感兴趣。1997年底,浙江电台交通之声开始筹备,了解到上海、北京等地交通频道的火爆,王雁做出了自己的明智选择,成为交通之声的一员。5月30日正被台里派往安徽黄山筹备黄山“交通旅游”频道的王雁告诉记者,由于前景看好,他们已经走上了扩张之路。用她的话说,现在“为自己是一个广播人而自豪”。十几年过去了,一些在电视台工作的同学开始羡慕起她来了。

  交通节目风起云涌

  交通广播为什么受欢迎?我们看看各地交通广播大同小异的节目单就可知道,与交通行为直接和间接相关的信息是节目的主要内容,这些资讯相对其他资讯最显著的特点是实用。受众获知它不仅仅是像听其他新闻一样宽泛地了解外部世界,而是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服务。交通广播的服务功能在电台所有类型的广播中发挥得最为彻底和充分。交通广播是把受众明确定位在汽车驾乘人员的专业广播电台,但这并不能排除其他电台同样在受众的定位上把汽车的驾乘人员包括在内。所以,除了交通广播针对驾驶员外,许多电台也把节目的服务对象锁定为车上受众,并纷纷争办交通节目、汽车文化节目,抢占移动听众的份额。

  就在浙江电台交通之声陆续开出《我爱我车》、《有理走天下》、《汽车维他命》等节目的同时,其他电台《汽车CD》、《车舞飞扬》、《方向盘俱乐部》、《警官指路》这样一些专门为司机和乘客设置的交通节目也应运而生了。这些节目都是一些伴随性很强,便于出租车、私家车等移动群体收听的小栏目,汽车和广播的有机结合成为近几年来广播的一大亮点。

  音乐调频(FM96.8)是浙江电台的一个音乐专业频道,《汽车CD》的主持人晓敏告诉记者,因为看到私家车迅猛发展,2000年他们频道就专门针对私家车主这个群体开办了这个节目,希望能从中分一杯羹。与播报路况信息不同的是,《汽车CD》另辟蹊径,主要安排的是养车、用车的内容,节目时间设在早上7:30~9:00这样一个上班高峰,很受广大私家车主的欢迎。

  另一家杭州的老牌电台西湖之声(FM105.4),曾经以娱乐和音乐节目深受家庭听众的喜爱。该频道节目部主任高原说,虽然西湖之声在1992年就开始播报交通信息,但在全台节目中占的比例较小。从2003年开始,西湖之声将定位从原来的“娱乐音乐”转变到了“娱乐咨询”,交通、汽车类节目和信息的比例不断加大。

  “我们的主要受众群也已经由家庭听众向流动听众转变。”高原说,在7:00~8:00、11:00~12:00、18:00~19:00这三个交通快讯播报密度最大的时段,绝对收听率几乎一直是全台最高。几个热点交通节目的全年广告均被不同的企业以高价拿下。

  车轮何以拯救广播

  近几年广播的复苏,绝不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简单轮回,而是以交通台的走红为标志的。而交通台的走红,又是以汽车的大幅增多,尤其以大量私家车进入家庭、出租车在城乡普及为基础的。截至去年底,杭州市区拥有轿车超过21万辆,其中私家车占了70%以上。据浙江省车管所统计显示,到去年12月20日,我省汽车的总数已达到164.74万辆,其中仅轿车的保有量就达到68.2万辆,而个人用户更是高达49.4万辆。如此巨大的收听群体显然为广播媒体的复兴提供了极好的机遇。

  而浙江省仅去年一年就新增汽车28.92万辆。“28.92万辆就是28.92万台收音机,而一辆车平均可以带来2个听众。”在交通之声频道总监董传亮眼里,他们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杭州交通经济频道总监董敏君说,具有明显的社会经济发展标杆特征的汽车,是收听广播的最好空间,相对其他介质的媒体而言,它具有无可比拟的移动性、陪伴性和个性化的服务功能。正是因为广播的主流听众由街头巷间的老年人转向消费能力强劲的中青年群体,广播这一传统的媒介才重新焕发出了青春。

  汽车时代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形态,广播开始由静态传播向动态传播大幅演变。而在动态流动空间,高密度、大范围、长时间覆盖的交通广播具有其他媒体难以相比的优势。

  一位业内专家说过:“当代社会中,是汽车救了广播。”仔细琢磨,这话不无道理。

  本报记者 方政 张伟群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