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销售火焰窜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06  解放日报

  鼓励小排量车发展的呼声已经高喊多年,但很久以来,小排量车的销售增长率一直没有突破性冲刺。然而,今年起小排量车开始出现破竹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统计表明,今年前4个月销量排名前5位的基本上是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占到轿车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

  在一条条击中要点的政策鼓励下,在一辆辆厂商力荐小车的吸引下,小排量车越过层层障碍,冲过道道壁垒,开始在快车道上加速起跑。

  小排量车销售火焰窜升

  据中汽协统计,今年4月份销售超过1万辆的品种分别为伊兰特1.6、捷达、夏利TJ7101U、奇瑞QQ,这4辆车分别销售14902辆、13423辆、11147辆和10404辆。而今年1至4月,销量排名前5位的品种依次是伊兰特1.6、夏利TJ7101U、奇瑞QQ、捷达和凯越三厢,累计销量分别达到5.35万辆、3.78万辆、3.63万辆、3.21万辆和2.65万辆。在其它级别轿车销量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这5个品种今年前4个月累计销售达到18.6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4.89%。用一个字来形容小排量车的销售情况,那就是“旺”。

  主攻微车市场的上汽通用五菱,第一季度实现整车销售8万台,4月份又再获得佳绩,实现整车销售30,060台,同比增长达42%。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表示,今年以来该公司旗下各系列产品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其五菱之光系列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1至4月销售同比增高达107%,部分产品甚至出现了脱销。

  天津一汽的夏利品牌产品,也因为沉淀多年的品牌美誉度,口碑甚好的节油性和经济性,今年以来月平均销量达到2万多台,甚而一度成为单一品牌的销量冠军。

  政策、油价,时势造英雄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燃油税的提出、消费税调整的讨论,这样的宏观用车环境,使得小排量车有了用武之地。

  去年6月1日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指出:国家引导和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国家发改委在去年11月出台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也明确指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尽快实行燃油税制度、取消各地限制小车的土政策、提高我国小排车的档次。从今年7月1日起,我国将实施《乘用车燃油消耗量限制》的国家强制标准,对汽车油耗作出了严格的规定和限制。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更是为发展小排量车大声疾呼。

  鼓励发展小排量车政策的陆续出台,令微车从今年年初起加大马力,一路飞奔。同时,油价的上涨也是促进小排量车热销的直接因素之一。年初以来,油价虽然上升幅度不大,但是和去年的涨价累加起来,每升油价格增长足有1元多,再加上国内消费者环保和资源意识的逐渐提升,更令微车成为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英雄。

  推波助澜,厂商功不可没

  在微车发展火热的状态下,今年以来,各大汽车厂商也纷纷杀入小排量车市场。一方面,新型微车以时尚造型、优秀性能强势推出;另一方面,厂商对已有的微车产品不断改款,精益求精。如此双管齐下,使得中国消费者对微车的消费热情被史无前例地唤起。琳琅满目的小排量车型现身市场,加之厂商绞尽脑汁的营销手段和不遗余力的宣传力度,令中国人的消费观念开始转变,小排量车也开始成为消费者心目中时尚的代名词之一。

  东风5月22日在武汉推出一款名为“小康”的微型车,这辆微车由意大利设计机构设计完成,有1.1升至1.3升排量的四种发动机可供选择,配备5档手动变速器、超大驾乘空间设计、强大动力输出,目前价位在3.5万到4.5万元之间。同样看好微车市场的东南汽车也加入该阵营,据东南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上海车展东南汽车展出的菱利,这辆号称“最小轻客,最大微面”的微车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长安铃木的力作———雨燕两厢车,也在上海车展期间全球同步上市。

  王舟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