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挪威海德鲁铝业总裁尼尔森:在中国车界觅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8:25  第一财经日报

  “走到哪个地方都很希望吃中国的饭菜,我喜欢中国食品,以至于现在还常去奥斯陆的中国餐馆解馋。”谈起对中国饭菜的印象,尼尔森(Jon-HaraldNilsen)兴奋得像个孩子。

  作为挪威海德鲁铝业(HydroAluminium)总裁,中国让他感兴趣的东西显然并不仅仅是食品。

  5月25日,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海德鲁铝业(苏州)有限公司开业,标志着海德鲁铝业在中国的第一家全资汽车零部件工厂建立。

  在苏州工厂开业的前一天,尼尔森及海德鲁汽车产品部总裁布朗(DieterJ.Braun)在上海威斯汀酒店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

  沿着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世界500强公司进入中国的路径,也许我们能从中感觉到海德鲁成为行业领导者的必然。

  作出最有利的投资选择

  对于中国公众而言,来自北欧的、处在制造业产业链前端的海德鲁公司无疑是陌生的。

  但向记者介绍海德鲁的历史与现状,对尼尔森来说却是再简单不过了。1977年,尼尔森就加盟海德鲁,并一直在海德鲁工作至今。

  “我们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两个行业,一个是石油天然气,一个是金属铝。我们是全球几大石油天然气供应商之一,还是世界三大铝业公司之一。在整个铝行业里,我们是整体性很强的公司,从上游产品一直到下游产品全有。从铝土矿开采出来生产氧化铝,然后变成铝合金,就是电解铝,接着到挤压、轧制,最后变成汽车零部件和建筑材料。”还没有等记者开始提问,尼尔森谈起海德鲁来就滔滔不绝。

  资料显示,去年海德鲁公司年销售额250亿美元,其中铝行业120亿美元。

  在投资方向选择上,尼尔森表示:“我们目前没有在中国投资石油行业的考虑。”

  也许在石油这种关乎国家经济命脉的领域,海德鲁认为在中国发挥的空间很有限。但是海德鲁专注的另一大行业——铝业中,由于投资过热的原因,中国市场也正在经历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的阵痛。

  “中国铝行业在世界市场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目前已经占全世界铝消费量的20%,我们觉得每年还会有10%的增长速度。”尼尔森首先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同时对中国政府对这种高能耗行业的投资进行适当控制表示了理解。

  “在上游产品上,我们在中国没有任何投资。”尼尔森对海德鲁在中国铝业市场的投资作了明确定位,显示了一个百年企业的老到。

  汽车轻量化给铝业带来机遇

  “现在汽车工业怎么保持可持续性发展,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气体排放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减轻重量。”汽车业轻量化趋势显然没有逃过尼尔森和布朗的法眼。而铝合金的优良特性以及节能、环保、安全的三大汽车技术发展主题,确定了铝在汽车中的广泛应用。

  “如果说10年前制造一辆汽车要用10公斤铝材的话,现在已经是100公斤了,到未来的几年可能要上升到150公斤。”布朗更习惯用数字说话。

  2004年中国再生铝产业发展研讨会传出的信息,2002年,汽车行业铝合金OEM用量大约为40万吨左右,2003年为50万吨。预计到2005年汽车行业总需求量将在140万吨左右,2010年可望达到250万吨左右。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海德鲁依托在铝业产业链上游的强大优势,向汽车零部件行业渗透。

  “除了苏州生产汽车精密铝管的工厂,我们在西安有一家生产汽车用镁合金的厂,在无锡有一家铝管厂,在上海也有一家合资的为大众通用提供镁合金制品的工厂。其他的,我们还有生产针对汽车用的集装箱厂。”尼尔森向记者简单勾画了海德鲁在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生产布局。

  布朗补充介绍说,除了在中国开始生产的铝制汽车零部件,在欧洲汽车市场,海德鲁还为汽车生产商提供铝制发动机汽缸罩和保险杠,这些产品已经运用到福特标致和大众的一些高档车上。

  竞争对手只有两三个

  中国市场的潜力,对任何投资者来说都充满了巨大的诱惑,诱惑的背后同时存在着巨大的风险。

  在汽车整车厂中,同样是在中国,有的像北京现代把市场做得风生水起,有的却如南京菲亚特般,在亏损的泥潭里苦苦挣扎。

  外表冷峻的尼尔森对此又有着怎样的心态呢?

  “像2002年、2003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不可能是持久的。从长远角度考虑,市场的潜力还远未释放完。每一个想获得成功的公司和个人,都不会错过中国市场的机遇。”尼尔森对中国市场近期的增速放缓不以为然。

  他认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目前的销售额已经达到150亿美元,保守估计未来将保持20%的增长速度。

  但是,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时机上,尼尔森的选择却一点也不冒进。

  “日本的很多零部件企业本身就是汽车厂的子公司,或者是传统的战略伙伴关系,所以它们往往在某一市场能保持步调一致。但在欧美的市场,零部件供应商和汽车厂商之间的关系不是那么紧密,汽车厂可以甩掉你,换另外一家。所以这种情况下你要决定进入到这个市场里面去的话,你得保证有多于一家的客户。”尼尔森这样解释在整车厂完成中国布局后,海德鲁才跟进的原因。

  尽管是个老外,尼尔森却深谙中国俗话中“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

  在规避了客户单一的风险后,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中国汽车市场轮番的价格战,又对以生产较为昂贵的铝合金零部件的企业提出了降低成本的挑战。

  尼尔森以一个有趣的例子回答了记者的疑惑。“比如说汽车保险杠,用钢材做得肯定要比铝杠便宜,但是保险公司会说钢材的保险性能就差,所以保险公司对钢材制作的保险杆所收的保险费要比用铝制的成本高出很多,最后谁贵谁便宜就可以看出来了。”

  汽车零部件行业进入者越来越多,有些零部件的供应厂商可能有上千家,竞争就非常激烈。但是有一些比如说汽车发动机的汽车缸罩,或者说跟发动机有关的东西,可能全世界能生产的就三四家。

  “我们一定要选择这种产品大概只有几家能生产的,以此来减少我们投资的风险。要避免这个行业有很多人加进来,你的产品就要有很高的科技含量,然后你不断提高、改进,这样你就不用担心有很多的竞争对手。”老练的尼尔森最后不经意的一句话,对海德鲁的领先地位作出了注解。(本报记者王光辉发自上海)

  人物档案

  Jon-HaraldNilsen自2001年以来一直担任海德鲁铝业(HydroAluminium)的总裁一职Nilsen领导的是欧洲最大的综合性铝业公司,拥有近27,000名员工,遍布28个国家的100多家生产单位Nilsen于1977年加盟海德鲁,曾在原铝部的市场营销及金属贸易领域担任各种职位,直到1999年成为海德鲁铝业金属制品部(HydroAluminiumMetalProducts)总裁2004年,Nilsen应邀成为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MetalEx-change,LME)董事会成员Nilsen于1951年生于挪威,1975年毕业于挪威经济与管理学院(NorwegianSchoolofEconomicsandBusinessAdministration)。Nilsen已婚,育有一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