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购颐中资产 五菱微型车驶入青岛生产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8:09  第一财经日报

  上汽集团股份总裁陈虹表示:“降低产地与销售地间的运输成本,对保持微车的低价位和高性价比优势至关重要。在微车领域,上汽拥有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随着形成南北两大微车生产基地,上汽在微车生产领域的主导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今年三四月间,《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连续发表了《一汽与颐中汽车藕断丝连上汽亦谋求介入》和《上汽通用五菱悄然北上密购颐中图谋微车老大》等文章,引起业界内外对通用、对上汽的最新动向以及微型车行业变化的广泛关注。

  在上汽集团股份近日公布的“立足上海、辐射全国”基本框架战略当中,多次提到这一项目,并称以“上汽通用五菱正式收购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为契机,在青岛建立专供北方市场的微车生产基地,经过适当技术改造后就能实现年产6.8万辆微型客车的能力。”

  为了探究这一项目的进展情况,本报记者再度前往青岛。

  生产线改造紧锣密鼓

  5月22日(星期日)上午,在原青岛颐中汽车工业园,以往的静谧已被打破。刚刚接近厂区,就已听到各种工程机械作业的声音。

  记者了解到,石国勇是上汽通用五菱方面派驻这里的最高负责人。据当地知情人介绍,“五一”之前,上汽通用五菱的“人马”就已经进驻这里。

  在园区内,总装、焊装和涂装等几个车间都有施工人员紧张忙碌着,只有冲压车间显得很安静。

  石国勇说,“改造周期最长的是涂装车间,因为生产符合性比较差,我们把烘房加长,抽排风系统由玻璃钢改为铝合金的,管路也在改造。”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署名为原机械部第四设计院的安全口号横幅。“改造工程的实施由他们总承包。尽管进度上与年初制定的计划拖后了一点,但总的目标不变——在三季度末或四季度初投产。”石国勇说。

  在园区办公楼一间朝海的办公室里,上汽通用五菱派驻负责行政事务的曾为先生取出一份崭新的《营业执照》:“前天(5月20日)我们才刚刚拿到。”记者在这份《营业执照》上看到,名称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成立日期是2005年5月16日。

  车型锁定微型车

  “上汽通用五菱挥师北上,人们最关心的也许就是生产什么样的车,这也许事关通用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事关上汽集团今后的产品战略,事关国内微型车竞争格局和战略对比。”采访中,有业内资深人士这样认为。

  也有人猜测,自从两年前上汽通用五菱生产微型轿车以来,SPARK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是从韩国大宇进口的。由于在地理位置上的优势,上汽通用五菱也有可能把SPARK的生产放到青岛。

  “青岛很可能会继续生产‘五菱’品牌的产品,车型则在其公司本部现有的成熟车型中选择。”有知情人透露。

  据了解,为了确保各项目标的顺利达成,石国勇和一个二十多人的团队从柳州赶来,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

  人员方面:一期工程需要600多人,目前已经招到300多人,主要是以前颐中汽车的员工。上个月已经开始面向社会招聘,按计划到5月底,单班生产的人员全部到位;而第二、三班人员的招聘将在秋天进行。

  生产准备方面:车身需要总部供货;而零部件正在由公司采购部做方案和准备:一些外地供应商直接发货到这里,公司的自制件、柳州供应商从当地或各自的基地运过来。另外,一些供应商反应迅速,已在当地寻求合作伙伴,租赁场地、招聘人员。

  改变微型车格局

  上汽通用五菱动作之快,与目前微型车市场格局息息相关。今年1~4月,5家微型车龙头企业当中,长安和上汽通用五菱均超过10万辆,哈飞是6.5万辆,而昌河和佳宝分别只有两三万辆。三年间,几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变化剧烈。长安从28.6%上升到37.2%,上汽通用五菱从20.1%上升到29.6%;而哈飞、昌河和佳宝分别降低6%、11%和1%,昌河和佳宝的份额分别只有7%~8%。

  对于建立专供北方市场的微车生产基地,上汽集团股份总裁陈虹表示:“降低产地与销售地间的运输成本,对保持微车的低价位和高性价比优势至关重要。在微车领域,上汽拥有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随着形成南北两大微车生产基地,上汽在微车生产领域的主导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今年,上汽通用五菱在柳州的基地产能有望达到30万辆以上。明年青岛项目正常批量生产之后,上汽通用五菱就真正与长安一道形成‘两强’领先的格局,其他企业前景难料!”一家微型车企业负责人这样评价。

  事实上,早在2000年的“两会”期间,当时的上海市市长徐匡迪首次向外界披露上汽、通用、五菱将会合作时就说,上汽、柳州五菱将与美国通用合作生产微型车,把五菱的产量从20万辆提高到40万辆,再扩大到100万辆。届时,五菱将成为真正的“微车巨人”。如此看来,青岛项目也许是合作各方真正做大微型车的开始。

  颐中汽车项目真相

  对于此番资产收购,上汽通用五菱到底花了多少钱?而设备改造还要多大投入?记者接触到的人士都不肯透露。但是,已经传出双方合作协议将在6月初签署。到那时,不仅这些数字会浮出水面,而且伴着颐中汽车刚诞生时就存在的分分合合也将告一段落。

  颐中汽车到底有多大的生产能力,为什么它会“引无数英雄竞折腰”,而到底有多少企业与其失之交臂?那么,让我们再回头看它一眼。

  颐中汽车工业园目前共占地46.1公顷,其中已征用的预留用地24公顷,可向海的方向扩展征用的土地大于100公顷,共计2.3平方公里。

  地理与交通方面,如果以车程来计算,该园区距青岛保税区只有两分钟,距高速公路、铁路和海港港口都是大约8分钟,到青岛(轮渡)和海湾大桥各约15分钟,距青岛流亭机场是45分钟。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条件,颐中汽车曾经落入多家汽车企业的视线。据知情人介绍,上海通用选中烟台之前,是比较看好颐中汽车的;而宝马汽车在落户沈阳之前,也曾到这里多次考察并洽谈;善于抓住机遇兼并重组的长安集团董事长尹家绪也到过这里;而一汽-大众也对这一基地有过想法,当然颐中汽车对马自达车型也曾一往情深。

  现在,上汽通用五菱终于得到颐中汽车,业内专家据此分析:通过烟台、青岛两个基地的设立,通用、上汽不仅在山东站稳了脚跟,也与各自的对手形成布局上的优势。(本报记者张宇星发自青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