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汽车联姻马来西亚 李书福海外造车面临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1:32  东方早报

  周一上午,民营汽车走向海外市场又有新动作。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将和IGC集团就整车项目及CKD项目正式合作签约。吉利汽车将通过IGC集团在马来西亚制造、组装和出口吉利汽车旗下多款产品。

  吉利汽车闪电联姻马来西亚

  前天上午,吉利汽车和马来西亚IGC集团就整车项目及CKD项目正式合作签约。根据协议,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IGC集团在马来西亚制造、组装和出口吉利汽车,这是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实现其汽车产品“走遍全世界”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部分。吉利汽车2006年计划向马来西亚出口1万辆整车、3万辆成套散件。

  实现企业的国际化一直是吉利集团的长期目标。2005年5月,吉利成功实现香港上市,并迅速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经营模式和管理体系。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大力开拓国际市场是吉利未来的发展战略之一。“早在去年我就说过:要把三分之二的汽车卖到国外去。”对于吉利汽车海外建厂的动机,海通证券的胡松认为,目前,国内汽车已经不再可能出现50%以上的爆发性增长,而海外建厂是自主品牌谋求自身做大做强的必然之路。

  新工厂首期斥资5亿元

  吉利汽车的重要合作伙伴马来西亚IGC集团一直是一个谜团,吉利汽车提供的新闻稿中对IGC集团只字未提。有人称,此次在马来西亚的合作伙伴IGC集团正是去年奇瑞汽车在马来西亚的合作伙伴ALADO公司的母公司。

  据主导此次合作的吉利汽车副总裁杨健透露,是别人主动来寻求吉利的合作。资料显示,马来西亚最大的铝合金制造商IGC集团于1995年成立,经过9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铝合金出口商,产品行销全球超过70个国家。ALADO公司在其旗下专门从事汽车贸易和销售业务。

  IGC集团总裁苏锦鸿震博士表示,吉利的第一款车将于今年9月进入马来西亚市场,预计到今年年底进口整车3000台,明年目标1万台。用于CKD项目的投资前期是2亿马币,产能是每年3万台。进口到马来西亚的整车有5款,分别是豪情203A、豪情300、美日203、豪情SRV和吉利皮卡;将在马来西亚进行CKD组装生产的有3款车,分别是CK-1(自由舰)、FC-1和LG-1,其中FC-1和LG-1是吉利新研发的车型,届时将全球同步上市。

  苏锦鸿震博士表示,吉利汽车进入马来西亚主要是以价格取胜,可以说是质优价廉。他们将利用IGC在马来西亚的150家维修服务中心为吉利用户提供优质完善的售后服务。并且为用户提供2年的免费维修服务,供应最低价格的配件。

  海外建厂风险犹存

  业内人士表示,吉利汽车此次海外建厂机遇与风险均存在。就奇瑞汽车在伊朗以及和马来西亚公司合资的经验来看,海外投产不仅仅是市场风险。由于马来西亚的汽车市场目前已经十分成熟,主打中低端市场的吉利能否站稳脚跟前景难料。

  “2003年2月份的时候,国内另外一家汽车公司奇瑞就宣布在伊朗筹建合资公司,但是直到今天,奇瑞和伊朗合作项目仍然没有新产品下线。”这位人士无不担忧地说。

  去年11月12日,奇瑞授权ALADO公司制造、组装、配售和进口代理奇瑞轿车,当时宣布的计划是,ALADO公司将以整车进口形式,进口1万辆QQ。由于通用对奇瑞汽车提起知识产权诉讼,奇瑞暂时停止了QQ车型在马来西亚的出口。

  在东盟国家中,马来西亚和泰国是主要汽车生产国。马来西亚对国外资本作出一定比例的限制,以保护本国的汽车工业。马来西亚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国家汽车工业的合伙对象日本三菱公司目前仅持有8%的出资额。

  安普咨询分析师李安对记者表示,世界主要厂商在马来西亚均设有装配厂,马来西亚的年产量也超过100万辆。上世纪80年代,马来西亚开始发展汽车工业,主要采取技术引进的办法与国外合资生产,现有两家汽车厂,产品均为国产品牌:Proton和Perod-ua。排量0.668升的微型车,售价约2万马币,折合近5万元人民币,1.0升排量的小型车售价4万马币,1.3升排量的小车售价6万马币,大约分别折合10万和14万人民币,都高于我国同等车价。

  “马来西亚本土的汽车公司每年的销量已经占据国内市场的60%以上,而且马来西亚一贯支持如马来西亚国家汽车工业公司(Proton)等自主品牌的公司,此外,日本以及韩国汽车公司在马来西亚也占据不少的份额。吉利汽车能否切入马来西亚市场十分难料。”李安分析说。

  苏锦鸿震博士表示,以吉利豪情为例,在马来西来的价格大概为4万马币(折合人民币10万元),比国内要贵一倍以上;刚刚推出的吉利自由舰的价格更是达到6万马币(折合人民币14-15万元人民币)。吉利汽车的低价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