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挥师大马 李书福首尝出国造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9:56  东方早报

  中国汽车企业的海外建厂之路,将从浙江民企“造车兵团”开始。昨天上午,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与当地最大企业之一———马来西亚IGC集团正式举行合作投资建厂的签约仪式。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称,这是该公司首次在海外建厂,同时也实现了中国本土品牌汽车企业走出国门建厂零的突破。

  根据协议,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将与IGC集团在马来西亚制造、组装和出口吉利汽车,吉利计划在2006年向马来西亚出口1万辆整车和3万辆成套散件(CKD)。不过,吉利集团并没有透露该合作项目的具体投资额和双方股比。

  吉利也没有披露此次合作的具体车型。此前业内盛传,吉利在马来西亚生产的主要车型为“自由舰”。“自由舰”是吉利自主研发制造的最新款式轿车,已于今年4月先于国内市场出口国外。该车是吉利与韩国大宇合作后推出的第一款车。

  据悉,这次合作,已被吉利列入“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3年起,吉利正式尝试开拓国际市场,并在2004年实现出口5000辆,销售地遍及30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1至4月份,吉利实现整车出口3018台,位居全国自主品牌轿车厂家整车出口榜首。该公司今年的年度目标是,在2004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达到1万辆。

  李书福表示,吉利在海外设厂还有一个利好因素,即本月上旬成功实现在香港整体上市。他称,通过此举,吉利已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经营模式和管理体系,“在管理层次上的实质性提升,将进一步推动吉利的海外之路”。

  对于吉利汽车海外建厂的动机,海通证券的胡松认为,海外建厂是自主品牌谋求自身做大做强的必然之路。国内汽车企业在海外设厂“第一家”的头衔原本应该属于奇瑞汽车。去年11月,同样在马来西亚,奇瑞授权马来西亚ALADO公司制造、组装、配售和进口代理奇瑞轿车,当时宣布的计划是:ALADO将以整车进口形式,进口1万辆QQ;然后再按计划,逐渐转成CKD(全散件组装)方式。不过,今年“五一”之后,由于通用对奇瑞的知识产权诉讼激化,后者暂时停止了QQ车型在马来西亚的出口。

  早报浙江专稿 徐益平 早报记者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