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短期内不会征收“拥挤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8:2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寇建东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一则在坊间流传的“北京将对拥堵路段收取拥挤费”的消息,经过近期众多媒体捧场,正日渐升温。

  然而在讨论“收与不收,收多少”的问题时,信息发布人却对记者矢口否认了这条消息。“这是一条不负责的报道。我们正在追查。”当记者致电北京市交通委宣传处求证时得到了意外的回答。

  不实报道

  北京市交通委宣传处有关负责人在向记者说明该不实报道“出台”经过的同时,再次表示“征收‘拥挤费’只是解决北京市交通拥堵的办法之一,目前还在研究中。”

  面对北京市交通日益拥堵的局面,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史其信教授表示,即便采取了征收“拥挤费”的措施,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北京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况且这里面还涉及许多技术问题”。

  据一位曾多次参加北京市交通委组织的相关论证会的人士透露,在2003年~2004年间,北京市曾经在某环行路段做过征收“拥挤费”的实验。当时采取的是额外收取除高速公路通行费之外的费用的做法。“最终因群众呼声太高而取消了”。

  对此,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委综合处处长马曙光表示:“我们建议以总体规划为基础,做好道路线网加密等工作,毕竟北京市三环路内已集中了50%的交通量”。他同时向记者证实,为改善北京市道路交通状况他们曾向北京市政府提交议案,但内容并没有涉及“收拥挤费”。

  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北京二环路内62平方公里的老城区中分布有多个商业中心和金融街,并集中了20多个中央部级机关,100多个局级机关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所属的250多个单位。其结果导致只占市区总面积的12%的二环路内区域,集中了市区总出行量的25%。另据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资料,截止到3月底,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235万辆,市区交通流量明显增加。

  后顾之忧

  虽然最终被定为不实报道,但是此消息一经出现仍引发了公众的关注。据新浪网网友跟贴显示,反对征收“拥挤费”占绝大多数,而其中有关“政府借征收‘拥挤费’限制私车发展”的声音再次响起。对此,北京市政府明确表示,北京将坚持“不限拥有,有限使用”的原则。

  但是,如果一旦实行拥挤收费,毫无疑问将增加车主的使用成本,而占据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60%的私家车无疑将首当其冲。

  在上海市城市综合规划研究所的《国外拥挤收费的研究与应用》一文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内容——“国内城市道路交通车种组成相对国外有所区别,相对而言国内更适宜从车辆使用效率综合考虑确定收费车辆。”显而易见的是,从“车辆使用效率”来看,公车无疑首当其冲。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征收拥挤费肯定要一视同仁,但在确定收取车型和收取时段时,的确将影响用车人的使用成本。

  利用经济杠杆缓解交通压力并不鲜见。这使我们想到了更早前的北京“单双号”出行制度。但是北京市的这项制度实施不久便无疾而终,公车、私车不能一视同仁是最大的问题之一。

  在采访中,多位专家指出,靠收取“拥挤费”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城市道路拥堵问题。“人们的机动出行习惯一旦养成,很难改变。”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罗仁坚认为:“目前北京市的交通环境和条件也不具备,因此,收取‘拥挤费’在短时期内不可能做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