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铃控股月底挂牌 轿车生产梦想依然遥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8:1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宁平,周远征 来源:中国经营报

  江铃控股成立在即,但江铃想借长安之力进军轿车领域的梦想却依然遥远。

  日前,江铃汽车(000550.SZ)发布公告称,根据刚接到的江西省外经贸厅通知,商务部已同意江铃集团将其所持有的35417.6万股江铃汽车股份转让给江西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待证监会批准后,此次股权转让将正式生效。对于急于进入轿车领域的江铃集团来说,跟长安合作成立江铃控股,或许有利于其梦想的实现,但现实的困难却仍需面对。

  福特做媒

  5月28日,江铃控股将举行了第一次董事会,江铃与长安的重组将最终尘埃落定。

  其实,早在2004年10月底,长安汽车?000625.SZ?和江铃汽车就同时发布公告,称江铃集团已与长安集团签订协议,双方决定以各占50%股份的形式,共同出资在南昌设立江铃控股,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12月6日,双方再度发布公告:长安以4.5亿元现金增资江铃控股,江铃集团也以所持江铃汽车的股份与部分负债作价4.5亿元,投入江铃控股。这意味着,江铃汽车被纳入江铃控股旗下后,将由长安集团主导,对其进行重组。

  在此期间,江铃汽车则开始了一系列重大人事调整。原任总裁卢水芳调任江铃控股总裁,其总裁之职则由原任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的陈远清接任,同时,由原任福特中国公司财务计划经理王文涛出任江铃汽车财务总监。

  福特汽车公司持有江铃汽车约30%的股权,是江铃汽车的第二大股东。但江铃与福特的关系多年来未能有新的发展,除了一款全顺,福特再也没有向江铃投入更多的车型。长安作为福特在中国最大的合作伙伴,其与江铃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江铃控股并重组江铃汽车的行为,在业界看来,正是福特在幕后推动的结果。

  5月12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江铃汽车已被调整出深圳成份指数样本股的序列,这也是本次深成指数更换的惟一一家样本股。江铃汽车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了13.3%的增长,但净利润却出现了13.8%的负增长。

  “商务部批准后,江铃集团实现了以江铃汽车向江铃控股注资的计划,江铃控股的挂牌就基本上没有障碍了。”知情人士说,而长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尹家绪则早已开始为他的新头衔——江铃控股董事长而忙碌,5月9日,他已首次造访了江铃控股位于南昌市迎宾大道的办公室。

  前途未卜

  “在轿车项目上,江铃从未放弃过努力。”江铃集团董事长王锡高此前曾多次做出类似的表态。按业界的说法,曾执掌江铃10多年的孙敏在2003年被南昌市突然宣布下课,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孙敏未能实现江西省和南昌市政府主管部门发展轿车的愿望。

  与长安共同组建江铃控股,甚至不惜把上市公司江铃汽车拿出来交给由长安主导的江铃控股,江铃肯做出如此牺牲的主要目的,正是要换取轿车生产资格。长安集团2004年的汽车销量已经跻身全国第三,旗下拥有长安福特、长安铃木两个轿车项目。更重要的是,长安和江铃拥有同一个合资伙伴福特,江铃想要造轿车,福特的作用自不待言。

  不过,今年3月份江铃控股高层的国家发改委之行,却让江铃的轿车梦被迎头浇了盆冷水。国家发改委告之,长安的轿车生产资格属于长安福特和长安铃木两个合资企业,长安集团本身并不具备轿车生产资格。以长安集团的实力要获得轿车生产资格或许并不难,但起码要走完整套申请程序,更重要的是,按照产业政策的规定,江铃控股作为长安的参股企业而非全资子公司,即使长安集团获得了轿车生产资格,江铃控股要想生产轿车仍需报批。因而,江铃想在近期内造轿车不太现实。

  那么,江铃的轿车生产资格从何而来呢?作为组建江铃控股的主推手,福特在让江铃做出牺牲的同时想必也会对江铃有所承诺。不过,江铃已经占用了福特一个商用车合资名额,而原先就曾是福特与江铃进一步合作阻力的五十铃影响仍然存在,福特会舍得在江铃身上再花费一个乘用车名额吗?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江铃汽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