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名车过去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7:48  新闻午报

  现在的消费者都属于幸运的一代,他们对于一辆汽车到底能差到什么样子一点概念也没有。今天,即便是入门级的汽车和普通级轿车的质量也出人意料地过硬,要想找到一辆质量很差的汽车并非易事。夏季经常看到新式汽车因发动机过热而在高速公路上抛锚,汽车头部白烟滚滚的日子一去不重返了。也许现在的汽车更复杂了,但质量却不再拙劣,并且成本不再昂贵。

  汽车质量要差到什么程度才有“资格”入选“最差汽车排行榜”?这要视你对最差汽车的定义而定。不过,候选对象至少应该符合某些特征:安全性差、款式拙劣、工艺粗糙、设计考虑不周、市场销售业绩不佳、消费者反映较差,或是上述因素的任意组合。排行榜上也会包括几款设计理念不错,但生产出的产品却不尽如人意的汽车,例如庞蒂亚克Fiero和本田雅阁,这两款车刚推出时质量都很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质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愿这些汽车生产的那个年代永不复返。

  AMCPacer(1975-1980)

  AMCPacer配置的是一个转子发动机———但是所有的转子发动机在当时都存在严重的技术问题。当然,问题还不仅于此,Pacer在质量、运行和设计方面都毫无作为。你可以对其怪异的比例做出自己的判断,但是别忘了那一大一小两个门。

  福特Pinto(1971-1980)

  这款车有致命的安全缺陷。当人们谈论起美国的小型车是如何在上世纪70和80年代为日本汽车进入美国市场创造了一个绝佳的机会时,他们准会提起这款车。发生追尾时可能爆炸,这简直是电影里才有的恶梦。一位福特的官员曾经说过:“你甚至不想谈起Pinto,让它就此尘封吧。”它为福特带来了许多诉讼和公共关系灾难,更深远的影响是,美国的小型汽车产业就此止步。

  马自达RX-2(1971)

  这是一款最早使用旋转式发动机的汽车。这种发动机很难发动,同时也凸显了旋转式发动机的两个重要问题:耗油和尾气排放。虽然现在马自达转子发动机已经可以说相当成熟,但是在马自达RX-2时,它还像早期的柴油机一般,存在严重的技术问题:耗油同时污染巨大,有起火的危险,并同时伴随有漏油现象。

  雪佛兰Vega(1970-1974)

  早期的Vega设计非常糟糕,铝制发动机故障频繁。据报道,第一次试车时,这款车的前鼻翼就突然折断从车身上脱落下来。据说当Vega开始投放市场时,它成为历史上最厚颜无耻的吝啬之徒:作为售价在2090美元的一款汽车,Vega97英寸的轴距所能提供的空间实在有限,还有令人头疼的来自4汽缸发动机的90匹马力。

  福特Edsel(1958-1960)

  Edsel是汽车史上最经典的笑话,但是其机械基础仍然相当成功,虽然此车从来没有正式发售过。它拥有众多的特点,而且定价过高。福特大量征询消费者的意见以了解他们期望看到的一辆汽车,而不是他们愿意购买的一款汽车。然后,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事实,两极化的设计风格使得它在面市两年后退出。

  YugoGV(1981-1991)

  GV是Yugo赖以生存的车型,但是消费者却在不断地抱怨它的发动机故障、操纵故障、立体声系统的故障和底盘故障———基本而言,就是每个部件都有问题。Yugo的每一个部件都在极尽可能地低效廉价地运作着。是MalcolmBricklin把Yugo进口到了美国,也正是他希望把它们再送出美国。MalcolmBricklin还在新不伦瑞克生产了一款名为BricklinSV-1的汽车,而那里的人说如果他敢再踏足新不伦瑞克,他们就会杀了他。Yugo的每一个部件都在极尽可能地低效廉价地运作着。该款汽车进入美国市场,为喜剧演员提供了许多难得的素材。

  雪铁龙SM(1970-1972)

  该款汽车的液压气动悬吊系统故障频繁。如果你用力压的话,这款车的车身就落到了车轴上。雪铁龙SM怪异的液压悬挂比那个时代超前了数10年,以至于缺乏足够的工程动力学和设计支持。有人甚至说,如果你敢把它开到极速,雪铁龙SM或许会像卡通片中的汽车那样因高速而解体。

  SachsenringTrabantP50(1957-1962)

  该款汽车是由一种名为Duraplast的材料制成的,主要原因是因为Sachsen-ring工厂买不起钢材。Duraplast是棉纤维和树脂的混合物。它是大众为了迎合那些不惧怕质量问题而只注重价格的消费者的产物。

  奥兹莫比尔Delta88(1979-1984)

  维护公告中对这款车的发动机的描述为:“冒烟”、“发威”和“效率低下”。这部车装载了通用汽车在上世纪80年代早期失败发动机之作:Oldsmobile柴油机。而应用到1979至1984年版Delta88上的Oldsmobile5.7升柴油机则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根据服务手册的说法就是“冒烟”,这预示着其“粗劣的价值”和“低劣的表现”。

  菲亚特Strada(1978-1988)

  为了这款Strada超小型汽车,菲亚特甚至是在汽车正式发售以前就专门发行了服务手册。相当严重的生锈问题迫使菲亚特撤出了美国市场,Strada的底盘、悬挂、轮毂甚至是发动机架都存在铁锈问题。还有那不值得一提的引擎,Strada输出马力的范围在60-75匹之间。

  本田雅阁hatchback(1978)

  这款本田小型车有着严重的质量问题:它的内饰会变色,或是脱落。车体会锈蚀,铝制的发动机也比较粗糙。早期本田雅阁的购买者都很高兴地拥有了一款无论是外形还是驾乘感上都优于美国货的小型汽车。但它的问题也不少,据说因为铝质发动机对垫圈的不断摧残,这部车的一生可能需要更换5到6次传动装置。

  庞蒂亚克Fiero(1984)

  当庞帝亚克在4年的运营后关闭了它没有盈利能力的Fiero的生产时,Fiero绝对是一辆好车。但是通用却花费了大量金钱试图打造一辆经济节油通勤汽车,虽然公众对它的期望是一辆高端跑车。无论他们有何期望,真正交付给Fiero客户的是一款从源头开始就不具可靠性的汽车。庞帝亚克为84版Fiero发布了403本服务手册,并由于引擎起火的问题而曾经召回汽车。在倒退时车辆的问题尤为严重———传动系统会突然啮合,或者完全无法啮合,或者是啮合得很慢很慢。□整理遐心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